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鱼与熊掌可以兼得!这款20万级合资SUV城市和越野“通杀”!

2020年08月12日 14:28: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城市SUV成为很多家庭的购车选择,相比硬派越野SUV,城市SUV更符合大多数消费者的用车需求,比如舒适性好、省油等,所以城市SUV的销量比硬派越野SUV高一个量级。但是不是所有城市SUV都是“偏科”、就无法满足车主们偶尔想要的户外越野需求呢?非也,不少城市SUV其实同时具备不错的户外越野性能,比如东风日产奇骏。

奇骏,东风日产在国内紧凑型SUV市场的当家车型,舒适实用是它突出的产品力,自2008年国产化上市之后销量一直不错,去年全年销量突破了21万辆。虽然奇骏是一款定位偏向舒适的城市SUV,但通过这几天的体验,它在越野能力方面也确实给我留下了不错的印象。

越野:实际能力符合预期

前两代奇骏在外观上面就给人一种比较越野、硬派的感觉,虽然现在第三代奇骏样子看上去温柔了很多,但“越野基因”还在,比如2.5L车型依然标配4X4i智能四驱系统。

这次试驾体验的正是奇骏2.5L车型,它的这套4X4i智能四驱系统有2WD、AUTO、LOCK三种模式选择。其中2WD和AUTO分别是两驱和自动模式,LOCK是四驱锁止模式。

在LOCK四驱锁止模式下,位于车辆前后轴之间的多片式离合器会接合到最紧密状态,达到前后轴50:50的动力分配,产生类似中央差速锁的效果。也就是说,LOCK四驱锁止模式是奇骏的最强四驱模式。

根据有车以后PT8-120新车评测体系,我们对奇骏进行了SUV越野性能测试。在双前轮、双后轮和交叉轴的情况下,奇骏的都能够正常脱困,并且脱困速度都比较快。

双前轮无附着力脱困

双后轮无附着力脱困

将四驱模式调整到LOCK四驱锁止模式之后,双前轮和双后轮无附着力脱困,奇骏的表现都比较迅速,其中双后轮无附着力的情况下几乎没有什么停滞就成功脱困。而交叉轴用时6秒钟就成功脱困,作为参考,奥迪Q5L的交叉轴脱困时间是5秒。

交叉轴脱困

悬挂行程测试

悬挂行程也是关系到通过能力的一个重要参数,悬挂行程数值越大,通过交叉轴、炮弹坑时轮胎就越不容易离地悬空,依靠轮胎与地面产生的摩擦力,车辆也就越容易使车辆脱困。奇骏在这个项目中的成绩是35cm,相比于同价位福特锐际的25cm和丰田威兰达的30cm,成绩更好。

为了验证奇骏的通过能力,我们把它开到了野外。路况条件为非铺装路面,有一些碎石以及一些比较深的沟。对于牧马人、帕杰罗、普拉多这样级别的车型来说没什么难度,但是对于奇骏这样的城市SUV来说,还是有一些挑战性的。

从实际表现来看,这种路况下奇骏的表现也比较从容,4X4i智能四驱系统在LOCK模式下确实拥有不错的表现。通过类似交叉轴这样的越野路况没有问题,并且全程中动力的输出比较线性,没有蹿的感觉。

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LOCK四驱锁止模式只适用于这种低速越野的路况,车速大于40km/h该模式会自动解除多片离合器“锁紧”状态恢复到AUTO模式。

奇骏的通过能力在城市SUV里面来说堪称同级最强,如果想在假期避开人多的地方,去到风景更加原生态一些的野外,这种情况奇骏是完全能胜任的。

城市:动力顺、舒适又省油

城市还是奇骏的主战场,在城市里通勤它的表现不需要有什么担心,不管是动力的平顺性还是车厢内部的乘坐舒适性,奇骏都能够做到高水准。

成熟的QR25发动机匹配CVT无级变速箱也是一对老搭档了,整体表现除了平顺还是平顺,对于追求舒适的家用SUV来说,温柔不暴躁的动力表现才是最合适的选择。这台CVT变速箱还提供了7个模拟挡位,驾驶员也可以通过换挡杆进行手动升降挡。

日常驾驶的感受,奇骏几乎符合用户对于舒适性的全部要求。平顺的动力输出、轻盈的转向力度、够软的悬挂支撑、厚实的乘坐感受,这些表现对于一台以舒适性为最大目标的家用SUV来说绝对算是优秀的水准。

另外,奇骏的燃油经济性表现也是值得称赞的一点。作为一款尺寸偏大的紧凑型SUV(车重1614kg),我们实测奇骏7.2L/100km的油耗算是比较不错的成绩,并且也不挑油,92号汽油也可添加。

这次拿到试驾车,我还体验了一下它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官方名称叫做“ProPILOT超智驾系统”。

“ProPILOT超智驾系统”的设置按键都在方向盘的右侧,激活方式和其他大部分车型一样。激活之后它的加速和制动的动作还都比较线性,接近真人驾驶时的舒适感受。在城市快速路和高速上进行车道保持和跟车行驶状态比较稳定,没有出现贴近车道某一侧的情况,驾驶员在使用该功能时不会有心理压力。

总体感受:老当益壮

与2020款奇骏相处几天之后,最大的感受就是“老当益壮”。作为一款在市场上持续贡献出非常亮眼销量表现的明星车型,奇骏2019年平均月销量接近1.8万辆。舒适性好、皮实耐用、油耗低、大空间,这些都是它的产品亮点,当然作为一款城市SUV,奇骏的越野能力也是它的一个卖点并且值得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新款(2021款)的奇骏将于8月份上市,在保留了现款车型具备的优势基础之上,还升级了智能网联方面的功能。据了解,2021款奇骏除了入门版车型外的其它配置车型均搭载Nissan Connect 超智联系统。新车具体还有哪些方面的升级、价格有什么变化(2020款售价区间18.88-27.33万元)?敬请期待届时的上市揭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