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4家车企上榜世界500强 中国独占7家,上汽排第一!

2020年08月12日 14:3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黄晓娟

8月10日,美国《财富》杂志正式公布“2020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全球汽车领域共24家公司上榜,而中国企业占据7席。其中,上汽集团位居52名,超过宝马、日产、现代等汽车集团;中国一汽连续16年上榜,名列榜单第89位;北汽集团再次上榜“世界500强” 排名第134位;吉利控股位列2020《财富》世界500强第243位。该榜以全球企业2019年收入为主要排名指标。

上汽集团第52,全球车企第7中国车企第1

上汽集团以2019年度合并报表1220.71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名列世界500强第52位,已经连续7年进入百强榜单,在此次上榜的全球汽车企业中名列第7。

今年,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和全球汽车产业造成了巨大冲击。 面对严峻挑战,上汽集团在牢牢稳住经济运行的同时,坚持创新求变、积极转型,全力推进“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新四化战略,为未来可持续发展构造坚实基础:4个月销量连涨,7月同比增幅进一步扩大,龙头地位稳固;7月份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长52.8%,燃料电池车商业化总里程超过450万公里,全球首款燃料电池MPV年内上市;“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启动准商业化运营,年内将运输2万个集装箱,未来将使东海大桥通行能力提升100%;瞄准“软件定义汽车”发展趋势成立软件中心,聚合全球顶尖智能网联人才团队;享道出行累计注册用户突破1000万,用户满意度高达97%;1-7月自主品牌海外销量逆势增长15.9%, MG名爵保持中国出口单一品牌第一。

中国一汽连续16年上榜排名第89位

中国一汽以894.1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名列榜单第89位,已经连续16年进入百强榜单。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和全球汽车产业造成了巨大冲击。面对严峻挑战,中国一汽全力以赴,在各方面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尤其红旗品牌实现逆势增长,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销量高峰。

根据7月产销数据显示,中国一汽当月生产整车337265辆,同比增长28.6%;销售整车322471辆,同比增长23.2%。乘用车、商用车分别以15.6%、99.5%增幅,双双实现逆势增长。其中, 红旗品牌生产整车20636辆,同比增长93.8%;销售整车17508辆,同比增长98.8%。

未来,中国一汽将以数字化推动业务创新,全力推进客户及行为数字化、业务数字化、产品及服务数字化和基础数字化四个方面的转型,坚定不移地向世界一流移动出行服务公司的宏伟目标迈进。

东风汽车第100位

东风汽车以84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名100位,这是东风汽车连续11年进入百强榜单。

直面“后疫情时代”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东风汽车股份以客户为中心,加速创新发展,通过持续提升产品力、激发营销力、提升品牌力、强化体系力,推动经营业绩持续向上。

东风公司7月销售汽车23.06万辆,同比增长2.8%。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2.77万辆;合资品牌乘用车销售20.29万辆,同比增长6.3%;1-7月累计销售汽车169.64万辆。

北汽集团 排名第134位

2019年,北汽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01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6%,成为首家年营收突破5000亿元人民币的北京市属国有企业。

尽管受到汽车产业深度调整和国际汇率变化影响,北汽集团依旧保持了世界企业排名前150位和中国汽车企业排名前4位的基本格局。同时,北汽集团2019年主要经营指标优于中国汽车行业平均水平,继续保持了高质量发展态势。

广汽集团第206位

广汽集团以536.62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名206位。

7月广汽集团生产汽车20.24万辆,同比增长21.63%,月产量连续4个月同比上涨,环比连续2个月增长;销量方面,7月广汽集团销售汽车18.39万辆,同比增长16.38%。整体来看,1-7月广汽生产汽车99.96万辆,降幅收窄5.61个百分点;销售100.85万辆,降幅收窄4.63个百分点。

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和汽车行业持续下行的环境下,广汽集团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在疫情防控与经营发展“双线战役”中取得积极成效,疫情防控总体平稳,复工复产全面推进,经营态势回稳向好。

吉利控股第243位

吉利控股集团以478亿美元(约3308亿元人民币)营收位列第243位。 这是吉利控股连续九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也是其中唯一上榜的中国民营汽车集团。

2019年,吉利控股旗下各品牌车型累计销量超217万辆。其中吉利汽车(含领克)销量达136万辆,连续三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70.54万辆,同比增长9.8%,连续六年创销量新高。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长安汽车)第434位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长安汽车)以290.63亿美元总收入位列世界500强第434位。

合肥长安汽车有限公司为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子公司,拥有汽车生产完整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线,具有轿车整车生产的大、精、尖专业生产设备及成套设施,是长安汽车三大自主轿车生产基地之一(重庆、北京、合肥)。公司现有生产线设计纲领双班年产15万辆。

经历了7月销量增长后,长安汽车今年累计销量已达99.59万辆,并实现了6.0%同比增长。而连续四个月销量同比增长的长安汽车,也进一步提振了产业发展信心。

汽势观:

中国汽车企业有7家进入世界500强,可喜可贺。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总体上今年的排名相比去年有所下降,这说明了经济的挑战性。与此同时,虽然都是500强,但是中国车企之间的排名差距非常大,身居中国车企排名第一的上汽集团排名52位,超过宝马、日产、现代等汽车集团,但是同样榜的兵装(长安汽车)排名第433位,与上汽集团的排名有382名的差距,排名第89的中国一汽也领先同样上榜的吉利154名,吉利排名第243位。不过,吉利是上榜的唯一民营车企,还有一个隐形500强的沃尔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