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外表”美“心灵”更美,看智能纯电SUV天际ME7低调演绎新豪华

2020年08月12日 15:48:02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本文系《二师兄研究所》第26期

燃油车向新能源车转型的过程,意味着全新的赛道和机会,所以,前几年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

但,现实是残酷的,绝大多数的小草,注定无法成长为参天大树。

很多新势力还没等到正式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即便是蔚来、威马这样的头部企业,日子也过得紧巴巴的。

因为,残酷的淘汰赛已经开始。

新势力中,天际汽车的知名度比较一般,第一款产品ME7今年才能上市交付,没有抢到头彩。

不过捋清了天际汽车的脉络就会发现,虽然没有喝到头一口汤,却有扎实的后发优势。

一群德系大佬团队在造车

人们都知道,燃油汽车的发动机变速箱是非常复杂和有技术含量的。

毕竟,直到现在,我们都造不出世界领先的AT变速箱。

所以,当电动车没有复杂的动力系统后,应该会比较简单,这也是很多外行投机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心态。

即便是蔚来成立之初,也会天真的相信:代工厂也能造好车 。

互联网在中国的成功,让很多人失去了理智的判断。

其实,汽车行业有自己的特点,绝不是那么容易被颠覆的。

汽车制造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人才,而且,产业链条超级长,不是一锤子买卖,需要长时间的投入且难有暴利,不是一个适合外行挣快钱的行当。

对于很多人来说,天际汽车会比较陌生。

其前身为电咖汽车,2015年在浙江成立。

其首款量产车EV10在2017年11月就实现上市,是第一个完成量产交付的新势力企业。

2019年3月,电咖汽车更名为天际汽车。

之所以能最快实现量产,是因为天际汽车的创始人团队都是汽车界的老炮。

创始人张海亮工程师出身,创业团队全部具备20年以上的德系造车经验,老早就搞定了生产资质和工厂。

他们和其他新势力的区别在于知道如何生产一台好车,而不是仅仅是把供应商的东西拿来拼凑,或者让投资人的偏好干涉汽车的研发设计。

他们对汽车的认识更加深刻和全面,所以,首款产品ME7完善度非常高,颇有大厂风范。

产品设计完成度高

几乎所有自主品牌的大厂,都有设计大咖坐镇,天际汽车虽然是初创企业,但用人要求也比较高。

设计副总裁Hakan Saracoglu在保时捷工作15年,带领的设计团队成员来自中、德、英、日、韩等不同国家,ME7的最终效果也比较出彩。

突出强壮的C柱和悬浮式车顶,车身线条并不繁琐。

“70%型面能量控制+30%线条勾勒”让ME7的身材显得很矫健。

车头没有进气格栅,只是用灯带划分出比例和谐的区块,贯穿式灯带设计在车头车尾都有体现,夜晚的效果有一定的辨识度。

ME7看上去简洁富有科技感,但不怪异,很符合国人的审美。

车内使用大屏幕,是所有新能源车的共识,只有这样,才能承载更多的功能和信息,满足日益复杂的网络化需求。

天际ME7在车内设置了12.3英寸液晶仪表盘、15.6英寸中控触控屏以及12.3英寸副驾驶娱乐屏幕,高配版本的后排还有两块12.8英寸的屏幕。

其中,中控的连体三屏可交互显示,构成长达1.46m的影院级视觉空间。

不过,光有大屏幕其实并不能算好的内饰,特斯拉model3车内就跟毛坯房一样简陋。

ME7内饰除了屏幕亮眼,其他的设计细节很有豪华车的感受,如车内不同颜色真皮材质搭配,中控台延伸至门板的环绕感,即便没有大屏的衬托也依然是漂亮的。

这也说明:天际汽车团队无意模仿那些早已成名的电动车,而是想让ME7更豪华讨国人喜欢。

造车基本功扎实硬核

很多草创的新势力造车企业的车,能够做到不模仿就谢天谢地了,能在车辆基础性能上出色的基本上凤毛麟角。

电动车也是车,不管大屏幕多漂亮,语音助手多会聊天,如果开起来底盘不够扎实,车身不够安全,刹车距离太大,那仍旧称不上是一款好车。

天际ME7两驱版最大功率170kW,最大扭矩330N·m,提速是完全不用担心的。

但更重要的是经过团队反复的调校,ME7在踩下制动踏板不到0.1s就可轻松达到抱死压力,百公里刹停距离仅有33.9米,达到了性能车的表现。

德系车的驾驶感受非常受国人青睐,既扎实又舒适,既柔韧又安稳,低速轻便、高速稳重。

天际汽车团队在ME7的研发上,也得到了德系车的真传,使用了德国博世双小齿轮电动助力转向器,泛博制动的EPB电子驻车系统,德国大陆的制动助力系统等等。

并且,新车历时两年多在英国和国内进行了多轮的针对性调教,让ME7的驾驶感能媲美主流的德系中高级车型。

此外,为了验证转向系统的可靠性,天际ME7进行了两轮,每轮近百项台架实验,EPS系统核心零件台架试验高达百万次循环验证。

好车是跑出来的,只有经过长时间的不断验证,才能保证车子的驾驶性能,这些枯燥的工作对于消费者来说,比天花乱坠的广告其实更有实际意义。

汽车电子创新亮眼

燃油车向新能源车的进化,其实是机械科技向电子科技的进化。

未来,电动车越智能,就会有更多的电子设备和传感器,需要更强的大脑。

为此,天际汽车专门打造了iMA数字化架构,使用了目前顶级的高通骁龙S820A Prem处理器,每秒运算和处理能力遥遥领先,由此,ME7的车机流畅性能和当下的手机别无二致。

强大的运算能力也带来了更强的驾驶辅助功能,天际ME7全自动泊车系统使用了4个环视摄像头和12个超声波雷达,经过长时间测试,对停车位的识别率达到了98%以上,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这个iMA数字化架构的框架下,天际汽车思考得更为深远。

目前绝大多数的新能源车整车控制系统VCU和电池管理系统BMS是分开的,各自为政。

但这样的模式,会越来越不适应以后汽车越来越高的智能化需求,天际汽车全球首创了域集成控制技术VBU,整合了VCU和BMS,实现了汽车电子系统的高度集成。

在车辆的电子部件控制效率上,提升了一个等级,整车控制和电池管理更高效,也为后续的研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结束语:一个公司的风格经常会由领导团队决定,特别是初创的公司更加明显。 天际汽车是由造车经验丰富的团队开创,相比于其他新势力而言没有那么稚嫩,他们造车的基本功显然很扎实。从ME7的实际产品力上看,花俏的点比较少,实际的点比较多,即便用严苛的燃油车的驾驶标准去衡量,ME7依然是成熟完善的。天际汽车对于未来的方向已然很明确,相信市场也会善待如此这般踏踏实实的公司和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