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闲侃 | 2020世界500强汽车榜"七宗最"

2020年08月12日 16:09: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又是一年一度的,《财富》世界500强时间了!

今年世界500强的总收益达到33万亿美元,已经接近中美两国的GPD总和,这也导致入榜门槛(最低销售收入)从此前的248亿美元提高到254亿美元。从总排名上来看,沃尔玛连续第七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中国石化仍位列第二,国家电网上升至第三位,中国石油位列第四,而壳牌石油下降至第五位。

不过,值得小伙伴们高呼NB的是,2008年以来中国企业在排行榜中数量增长加速。先是超过了德国、法国和英国,后来超越了日本。在今年的排行榜中,中国大陆企业超过了美国,上榜企业数量位列第一。

根据《财富》官方表示:,自1995年《财富》发布世界500强公司排行榜以来,该榜单中,还没有任何一个别的国家或地区的企业数量如此迅速地增长。

在全球汽车行业中,今年共有24家车企上榜,其中中国企业占据7席,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看看,2020世界500强汽车榜单中的“七宗最”。

最赚钱车企

大众汽车虽然上半年销量错失头把交椅,但不妨碍以2019年业绩,成为2020世界500强车企榜单第一,总排名第7位,总营收达到2827.6亿美元。

丰田汽车遗憾位居次席,总营收2752.88亿美元,可如果只计算利润的话,丰田的利润达到190.96亿美元,而大众却只有155.42亿美元。但无论如何,大众与丰田依然是目前最赚钱的车企。

最可惜的车企

如果说可惜那绝对是位列第三名的戴姆勒,在2016-2018年三连涨后戴姆勒在2019年遭遇收益微跌,总收益为1933.46亿美元,距离2000亿美元俱乐部失之交臂。不过,戴姆勒的利润却暴跌68.9%,压力依然不小。

最亏本的车企

日产的利润同比暴跌高达314.5%,亏损了61.74亿美元,要知道2017年日产的利润还有67.41亿美元。

当然,雷诺-日产联盟的日子都不好过 ,雷诺的营收虽然变化不大,但利润却暴跌104%,最终导致了1.58亿美元的亏损,可见戈恩的“跑路大戏”的“票房”之高。

最肝颤的车企

福特和马自达依然在危险的边缘疯狂试探,两家企业距离利润赤字仅一步之遥,福特虽然位列汽车榜单第4位,利润却同比暴跌98.7%,仅为0.47亿美元。

利亏销滑、全球裁员、库存高企、还被罚款···

马自达的日子也不好过,由于利润和销量的大幅下滑,2019年仅收益1.12亿美元并且目前的现金流已为负数。马自达的危机似乎远不止如此,纯电车型仅续航200公里,还被传言两年之内不再推出新车,如今排名400位的马自达,甚至有掉出榜单的风险。

上升最多的车企

除了大众、现代、斯巴鲁外,所有企业的排名全部下跌。其中,斯巴鲁的表现十分出色,营收同比上升8.1%,收至307.58亿美元,排名却从440位上升至405位,足足提升了35位。

2019年全球销量破百万,公布未来十年的电气化战略布局,虽然梦碎中国市场,但依然有非常多的潜力可以挖掘。

下降最多的车企

下跌最多的车企归属印度塔塔,作为下降榜第二的公司,塔塔营收372.42亿美元,下滑14.6%,亏损17.03亿美元,总排名337位,比去年下滑72位,可见捷豹路虎亏损带来的影响十分明显。

此外,中国兵装集团(长安汽车)营收290.63亿美元,下滑14.3%,位列434位,比去年下滑67位,由于合联营企业投资收益下降,长安汽车上市23年来首次出现年度亏损。

最令人期待的车企

虽然中国车企的营收全线下滑,但作为上榜7家中国车企中唯一一家民营企业,吉利营收达478.86亿美元,利润达12.32亿美元,作为目前自主品牌当之无愧的销量一哥,吉利的表现已经十分出色。

今年的世界500强排名,几乎就是整个汽车行业的缩影,各大车企急需做出改变来应对不容乐观的局势。

编辑总结:

要知道,仅仅一家苹果公司的利润就高达552.56亿美元,但24家车企的总利润却仅为714亿美元,幸存的新势力品牌依然在持续加码,但大蛋糕似乎远没大部分人想的挣钱。

不过,在韭菜收割等农业技术的帮助下,特斯拉2019年实现营收245.78亿美元,离500强的门槛仅有不到9亿美元,这支目前最值钱的汽车企业依然在快速扩张,下一次入榜几乎毫无悬念,更是有分析称特斯拉的市值将有机会超越苹果。想必未来几年的世界500强排名,会越来越有意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