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押宝IONIQ,现代汽车启动自救计划

2020年08月13日 10:08:02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一项宏伟的计划正在现代汽车内部开展,一切有关新能源汽车的优势力量都在试图为IONIQ靠拢。

8月10日,现代汽车发布公告称,正式将IONIQ从单一车型上升为独立的纯电动车品牌。

这一举措被行业解读为现代汽车终于要加快步伐,纯电动车型将成为现代集团重要的核心发展路径之一。

但看似欣欣向荣的憧憬之下,却是现代汽车产品力“一地鸡毛”之下的负力前行。

决策终究是无奈

作为郑梦九的独子,郑义宣是典型的“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人”。正值50岁的他,已步入“知天命”的年龄,本该儿孙满堂的他却必须接过父亲手中这个已和高效时代有些脱节了的现代汽车。

对于郑义宣而言,仅仅只比他大三岁(成立于1967年)的现代汽车,不该如此早早的显出中庸之态。重塑现代汽车的活力,成为这位新晋掌门人的首要任务。而现实上,现代汽车也的确需要一股全新的力量推送它前进。

如今的汽车市场,全球电动化的趋势早已渗透进每一家车企,在大家铆足劲儿奋力占据市场的时候,现代汽车不痛不痒的油改电车型并没有在市场上激起太多的浪花。

虽然旗下纯电动SUV KONA EV(昂希诺纯电动)全球总销量已突破10万辆大关。但这款2018年上市的KONA EV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却平平无奇,在国产特斯拉横扫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强烈对比之下,现代汽车的新能源车型,没有丝毫战斗力。

然而电气化,却是郑义宣上台后要改变时局的第一步,也是现代汽车“改革”的第一步。

在全新的规划里,郑义宣提出了2025年的宏伟目标,“2025年现代汽车将实现电动汽车销售百万辆目标、全球市场份额升至10%以上,并成为全球电动汽车领域领先企业。”

作为单一车型晋升为独立品牌的IONIQ也将被赋予重任,井然有序的产品规划被即时提上日程。

在郑义宣看来,缓慢保守的现代汽车风格一定要打破,而标新立异的年轻化汽车市场才是下一时代现代汽车要做的事情。

这件事情刻不容缓。

在规划的产品布局中,共有三款主推车型:IONIQ 5将于2021年初推出,纯电轿车IONIQ 6于2022年发布,大型SUV IONIQ 7则于2024年问世。如此紧凑的发布节奏,让现代汽车的2025年新能源计划显得格外醒目。

至此,现代汽车在新能源车领域开启追赶模式。

但加速的新能源计划到底是现代汽车的正确决策还是无奈之下的参与,面对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郑义宣真的找出了直面中国市场的办法吗?

如临大敌

如果不看现代汽车的财报,绝不会感知到这家才53岁的韩国第一车企,已经如临大敌。

7月23日,现代汽车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公司营收同比下降18.9%至21.86万亿韩元(约182.12亿美元),营业利润同比下降52.3%至5,903亿韩元(约4.9亿美元),净利润也同比下降62.2%至3,773亿韩元(约3.14亿美元)。

除韩国市场以外,全球其他汽车市场均有不同程度的销量下降,尤其是中国市场,这个“近在咫尺”的邻居并没有为现代汽车带去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现代汽车首席财务官Kim Sang-hyun指出,“因为疫情影响,现代汽车预计汽车销量复苏步伐比较缓慢,可能要到2023年左右才能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但有意思的是,现代汽车本土市场却在快速崛起,同比增长13%,已超越中国和美国成为目前最大的单一市场。

但对于现代汽车而言,本土市场的增势或许并不是一个好现象,他们的全球市场正在萎缩,这并不利即将到来的IONIQ 品牌。

根据乘联会数据,今年6月,北京现代累计售出43,041辆,相比2019年同期下跌31.6%;上半年整体下降32.8%。如今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份额仅为3.1%。

在新能源汽车的榜单上,昂希诺纯电动车型自上市也从未有过太好的成绩,6月销量不足70辆的昂希诺纯电,让现代汽车新能源的2025年大计看起来有些滑稽。

如今的现代汽车无论在燃油还是新能源板块都令人堪忧其前景。

改变迫在眉睫,然而比起中国市场的衰退,现代汽车或许更要担心自家门前火。

在最新的韩国汽车制造商协会7月数据中显示,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在韩国市场的销量同比增长1587.8%。特斯拉斩获了韩国电动车43.3%的市场份额,直逼50%;不仅如此,根据韩国乘用车的补贴政策,特斯拉的补贴高达900亿韩元。

尽管现代汽车的燃油车型在本土市场取得增量,但新能源市场的失利对于现代汽车而言,该是雪上加霜。现代电动汽车销量下降2.9%,连起亚电动车销量也暴跌至54.6%。

特斯拉这条大鲶鱼,不仅在中国市场节节攀高,还正在一点点侵蚀着韩国本土新能源市场的巨大份额。

作为“韩国最大的汽车企业,世界20家最大汽车公司之一”,这些表面光鲜的标签如今看来却空洞无比。

现代汽车如何自救才是真理。

KONA EV

行业分析师指出,“如果现代汽车连韩国本土市场都守不住,何谈全球性市场,还有什么2025年战略计划。”

如何自救

自救是一定的。

从IONIQ从单一车型上升为独立纯电动车品牌的那一刻起,一场来自现代汽车的“自救运动”便拉开帷幕。

郑义宣表示,“现代汽车将从汽车制造商转变成智能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供应商,其中,新能源汽车市场便是实现其改革思路的重头戏之一。”

现代汽车计划于2021年和2024年分别引进两条专门生产电动车的生产线,并与三星、LG和SK集团展开合作生产电池和电子零部件。现代汽车表示,与韩国的电池供应商合作,将"有效扩大"其电动车生产规模。

而被给予希望的IONIQ品牌也将采用现代汽车全球电动化模块平台E-GMP,提升车辆的快速充电能力和续航里程。据悉,E-GMP是目前现代汽车全新的电动车平台,大幅提升生产质量与效率。

郑义宣希望通过全新的电动化模块平台E-GMP重拾中国新能源市场份额。毕竟日益强大的中国新能源市场是现代汽车不可抛下的销量来源。如果现代汽车的纯电动车型能再次获得中国市场的认可,也将缩短其全球销量目标实现时间。

快、狠、准的方式或许才能拯救当下的现代汽车。

2020年6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22.99万辆,环比上涨59%;2020上半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为94.71万辆。在中国新能源市场,1-7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31.4万辆和1236.5万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分析,“7月国内汽车产销延续二季度以来的回暖势头,在各项刺激消费政策的带动下,市场主体加速复商复市,市场活力逐步提升。”

纯电车型的高端化也正在中国新能源市场慢慢培育起来,以特斯拉、蔚来为主导的高端化智能纯电车型目前市场销量稳定,20-30万级别的高端化纯电车型已逐步形成自己的圈层用户,而像广汽新能源旗下Aion品牌,北汽新能源旗下ARXFOX品牌以及前不久东风旗下的岚图汽车均为自主高端智能车型。纯电车型品牌高端化已是大势所趋,从这一点上看,IONIQ品牌的中国发展之路,似乎还有一线生机。

现代汽车执行副总裁Cho Wonhong Cho在一份声明中强调:“IONIQ品牌将改变电动汽车客户体验的范式。随着对互联生活的新的重视,我们将提供生态友好型生活方式不可或缺的电气化体验。”

希望诚如现代汽车高管所言,IONIQ品牌能将现代汽车带至一个全新的世界,打破现代汽车品牌在国人印象中的品牌单一化,产品力不足的缺点。

虽然IONIQ品牌不见得一定是现代汽车的救命稻草,但从目前来看,现代汽车别无选择,IONIQ品牌计划是留给他们唯一可以杀出重围的法宝。

文/林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