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刀说:法系车为啥没有开发大排量发动机?

2020年08月13日 14:12: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法系车在国内市场最近几年是每况愈下,到了2020年先是DS在国内的合资工厂被出售,然后雷诺宣布退出中国市场。

法系车早早进入国内,但是一直没有发展起来,但是目前国内法系车的代表PSA集团似乎并不想放弃,在DS工厂被出售的情况下依然准备在国内推出DS的旗舰轿车DS9,但是看到DS9的动力系统,还是那台万年不变的1.6THP发动机。

大家又会回到那个已经被讨论很久的问题,为啥不能给个2.0T呢?难道法系车发动机的研发实力不行么?今天我们来分析一下法系车发动机的研发实力究竟如何,为啥没有大排量发动机。

一、法系车的主要市场决定了其主打小排量的定位

通常说到法系车其实主要只有两家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和雷诺RENAULT两家。作为法系车的代表,PSA和雷诺两家公司有很多共同点。首先从市场上看,他们的市场策略都是以欧洲为中心的策略,在其他市场上投入的精力有限,下图是雷诺和PDA公布的市场分布情况,可以看到中国和美国这两大市场基本是空白的。其实,PSA和雷诺都没有进入美国市场。在中国市场上表现也是乏善可陈。

PSA虽然进入较早,但是几经波折,广州标致作为最早和合资企业没有抓住国内市场的机会,成为第一个倒闭的合资公司。后来的神龙采用双品牌战略一度打开了局面,成为国内的主流汽车公司,但是最近几年每况愈下,中低端市场的份额一直被蚕食。PSA和长安组建的合资公司长安标致雪铁龙CAPSA的高端DS品牌也没有打开局面,逐渐边缘化,不得不将深圳工厂卖给宝能。

雷诺本来在国内就没有啥存在感,本来前几年准备借助和东风合资的机会大展宏图,可是最终市场表现不佳,今年已经宣布退出中国市场了。根据雷诺日产联盟的全新规划,雷诺未来将主要面向欧洲市场,而中国市场将交给日产。

PSA和雷诺虽然在全球最大的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不行,但是他们在欧洲本土却是地地道道的实力派,销量非常可观,而且利润不错。

法系车企在欧洲的强势是非常明显的。雷诺在2006年整合日产,随后又收购三菱形成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在联盟中雷诺是当之无愧的老大。

而PSA近几年的利润也非常不错,走上了收购扩张之路,先是在2017年收购欧宝。随后又在2019年开始谋求整合深陷泥潭的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准备再造一个类似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一样的行业巨无霸。目前新公司的名称已经公布为STELLANTIS。

二、法系车在小排量发动机技术方面非常有实力

立足于欧洲本土市场,而且法系车的销量主要集中在小型车领域,尤其是欧洲人喜爱的两厢车,在这一领域法系在和德系的竞争中一点也不落下风。这样的市场情况就决定了法系车开发的重点是小排量发动机。

1、小排量汽油机技术

法系车在小排量汽油机技术上也是相当有实力的。举几个例子看一下:

(1)PSA和宝马的1.6T合作

这个可能是大家讨论最多的PSA发动机产品了。其实宝马在当初找PSA合作的时候,主要宝马觉得自己在小排量汽油机开发方面经验不足,想借助PSA的能力,共同合作来解决宝马当时计划要推出的横置平台车型的小排量汽油机动力问题。在2002年双方合作开发的时候,1.6T发动机已经采用了缸内直喷,全铝设计,双涡道增压器,连续可变气门升程等先进技术。这些技术即使今天看也是行业领先的水平。

(2)PSA 1.2T三缸汽油机

这台1.2T发动机是PSA独立研发的产品,目前是国内标致雪铁龙的主力机型了,虽然由于其三缸结构不太被用户认可,但是,单纯从技术上看这台1.2T发动机还是非常先进的,拥有中置直喷,可变排量机油泵,可切换水泵湿式浸油正时皮带,低噪音平衡轴等先进技术,并连续4年获得了欧洲的"国际年度发动机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 "十佳发动机的称号。

(3)雷诺的1.3T四缸发动机

这台发动机也就是目前雷诺和奔驰都在使用的1.3T四缸发动机。由于奔驰和雷诺日产联盟有着比较深入的技术合作和资本合作关系,奔驰小排量发动机上有和雷诺日产联盟合作的传统。这台小排量汽油机的开发基本是以雷诺日产联盟为主导的,拥有独特的三角形缸盖轻量化设计,以及中置直喷系统等创新技术。

2、小排量柴油机技术

欧洲一直是小排量柴油机的天下,市场份额一度超过50%,在小排量柴油机的研发方面,法系车的实力也是相当强的,我们举两个例子来看一下:

(1)前面提到奔驰和雷诺在小排量汽油机上的合作,其实两者在发动机技术合作的历史由来已久,奔驰至今也一直在使用雷诺的小排量柴油机作为欧洲市场小型柴油机车型的动力,奔驰本身也并不开发2.0T以下排量的柴油机,因此奔驰C级及以下产品在欧洲市场使用的1.6T柴油机都是雷诺提供的。

(2)另外一家在欧洲颇具影响力的车企福特也采用了和奔驰类似的策略,选择PSA作为福特欧洲市场小排量柴油机的合作伙伴。和奔驰类似,福特在欧洲市场2.0L及以下排量的柴油机全部都是由PSA提供的,福特自己并不开发小排量横置的乘用车柴油机。

奔驰和福特这种一线大厂在欧洲市场不约而同的选择了法系作为自己小排量柴油机技术的合作伙伴,购买他们的产品来补充自己的产品线。这其实从一个侧面也说明了法国人在小排量柴油机方面确实有实力。

三、法系高端车为啥不开发大排量发动机

之前法系主要是小型车不需要大排量发动机。现在法系已经开始向高端突破了,PSA一直在推进高端品牌DS,最近上市DS9旗舰轿车已经是对标奔驰C和奥迪A4作为竞争对手,仅仅一个1.6T是不是不够,需不需要开发一个2.0T呢?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综合分析,目前再开发大排量发动机完全没有必要,主要原因有两个:

1、 电气化时代混动发动机将成为主流

如今汽车已经进入电气化时代,发动机小排量是趋势。各大主机厂都逐渐开始放弃大排量发动机转而开发基于小排量发动机的混合动力技术以及电动车技术。这是种技术发展趋势让开发大排量发动机已经没有必要。下图是PSA发布的CMP和EMP2模块化平台和其混合动力发动机规划。

2、 通过联盟共享发动机技术

发动机开发的投入大,周期长,法系品牌中雷诺和日产组成了联盟,PSA即将和FCA组成联盟。日产和FCA都有非常丰富的大排量发动机产品,比如非常流行的2.0T发动机。雷诺和PSA如果需要的话完全可以共享这些发动机,没必要再浪费资源开发新的大排量发动机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