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返老还童”与“一夜长大”,宝马X5到底有几副面孔?

2020年08月14日 09:51:01
分享到:
来源:

有人说什么人开什么车,但有时候,一辆车也能改变驾驶它的人。

作为一个吃着外卖都要看赛道刷圈视频的年轻人,我拿到X5钥匙后的第一个想法就是“油门到底”。

当然,上车后的我也的确这样做了,只不过是在熟悉了车辆动态,并打开了座椅的通风与按摩之后。

宝马X5不是犀牛,它是“加大号”的猎豹

提及中大型豪华SUV,动力往往都是他们的拿手好戏。宝马X5也不例外,代号B58B30C的直列六缸发动机能够迸发出340马力的最大功率与450牛·米的峰值扭矩。

虽然在电动机的洗礼下,5.5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已经算不上多么惊艳,但直至突破限速需要刹车时也毫无衰减的推背感还是向你强调了来自内燃机的底气。

而当我刹车入弯之时,车外砰砰的排气声与发动机抑扬顿挫的转速都在告诉我一件事,这台车正以非常积极的逻辑进行降档操作,从而将转速维持在最大扭矩平台,时刻等待着出弯时的全力输出。

当然,如果你只看X5硕大的身形就猜测它的运动感仅停留在“大力飞砖”的阶段,那么你就实在是小看了宝马工程师的调较功力。凭借高强度的车身结构、考究的悬挂几何以及空气悬挂的帮助,宝马X5的底盘在保证了日常舒适的同时,依然能够提供足够的支撑性,并将精心过滤后的路感传递至车内。

你可以说车身小巧的M2才是宝马运动感的精髓,而在X5这样一辆轴距2975mm的中大型SUV上依然能够调教出灵动感,这又何不是一种属于宝马品牌的精髓呢?

看似缺少高级感,但也仅仅是“看似”

与设计华丽的同级别竞品相比,无论在车外还是车内,宝马X5的在视觉上的观感似乎显得并不出众。然而,当你坐进车内,诚实的感官还是会让你明白,豪华感远非表面的繁复设计那样简单。

我当然知道用“内饰各处均被皮革包覆”这样的句子描述一款车会被认为是“说套话”,但只要你真的用触感去体会宝马X5的座椅、门版与方向盘,我相信你也一定能感受出高端货在质感上的不同。

除此之外,水晶档杆、冷热杯架、金属质感的门把手与空调按键也都有着只属于自身的独特质感。而得益于良好的基础声场布局,即便是定位并非高端的“哈曼卡顿”音响也在X5上有了超常发挥的表现,虽然从解析力方面评判略显平庸,但其在声场上所营造出的临场感依然值得夸赞。

与普通的三温区空调不同,宝马X5的三温区空调不仅能分别调节每个温区的温度,也能够分别调节每个温区的风量,并且,这套空调系统的每个温区还能够单独选择“AUTO”模式的开启与否。在此基础之上,配合支持肩部调节与通风按摩的真皮座椅,宝马X5对于车内成员的照顾可谓“无微不至”。

从某种角度来讲,这种只有去亲身体验才能得知的豪华感对于普罗大众而言无异于是另一种残忍。毕竟站在旁观者的角度,设计上的豪华能够通过照片与影像传递,而对于质感上的豪华,人们却只能通过他人叙述“自行脑补”。

对于智能科技,X5“偏科”了

站在2020年,我们对于任何一款车的评价都少不了智能科技的维度,如果用当下最新的标准判断,宝马X5的确有些略显偏科。

而“偏科”作为一个双面词,它至少代表着被评价对象在某方面有着有着较为突出的成绩,而属于宝马的这块长板是它的驾驶辅助功能。

在传统的L2级别驾驶辅助方面,无论是车道居中保持还是ACC跟车巡航,宝马X5都保持了稳定可靠的识别与流畅自然的操作。而当车俩出于安全考虑将要自动推出驾驶辅助时,其声光提示也较为明显,能够给予驾驶员足够的警示。此外,宝马主推的循迹倒车功能在X5上也是全系标配。

而提及短板,我想宝马X5所搭载的这套iDrive7.0 智能人机交互系统在本土化的网联应用方面还是有所欠缺的。虽然我们不得不承认,宝马X5车内的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与中控屏幕都有着良好的显示效果,但论及本土化的网联应用,其还存在着一定的优化空间。

举例而言,这套车机系统虽然支持应用扩展,但其一方面在交互上将拓展的应用置于单独的模块之中,并未与系统进行良好融合。另一方面,其软件商店中可下载的拓展应用也十分有限,当前国内的主流应用缺席大半,更遑论数据打通的账号体系,以及语音交互在第三方应用中的匹配。

不过,好在这套系统支持无线连接的CarPlay功能。虽然初次连接时候的菜单步骤略显繁杂,但无线连接的CarPlay的确比有线连接更显便利。通过无线CarPlay与有线CarLife,驾驶者也能够满足自己对于智能网联应用的需求。

经过了几日的试驾体验后,我确信自己对于宝马X5有了更多理解,而与此同时,我发现开着X5的自己也有了几分变化。

刚拿到钥匙时,宝马于我而言是速度与激情的代名词,我向往着踩下油门,在每个弯道聆听轮胎逼近极限时的啸叫。而在体会过肾上腺素的激增后,我却开始喜欢上了打开驾驶辅助的轻松惬意。

当大脑的思绪从超车路线与测速探头转移到Podcast中的新闻评论与话题访谈,似乎稳稳跟在别人的车后也并没有什么不妥之处。

其实,豪华感的最大意义并非表面的外向展示,更为重要是的,当人们通过豪华之物满足了马斯洛理论中的底层需求后,才能转而关注向内的自我思考。

哦对了,如果你觉得上面这段话听起来玄而又玄,那或许你也应该找上一台宝马X5,体验一番。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