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仅用23年,产销突破2000万辆,上汽通用为何能再次刷新行业记录?

2020年08月14日 16:50: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读:胜利永远属于强者,谁也阻挡不了引领者的脚步。

8月12日,随着一辆别克GL8 Avenir艾维亚四座尊礼版车型缓缓驶下生产线,上汽通用汽车迎来了第2000万辆汽车下线的历史性时刻。

从1998年起,上汽通用汽车用16年的时间完成了“第一个1000万辆”,再用不到6年的时间突破“第二个1000万辆”。在2000万辆第一阵营中,上汽大众用时34年,一汽-大众用时29年,而上汽通用仅用时23年,无疑再次刷新了记录,创造了业界瞩目的“上汽通用速度”。

2000万辆不是简单的数字积累,背后是23年来2000万车主的认可和信赖,更是上汽通用进取不息,创新不缀的结晶。在存量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上汽通用汽车更是率先走出疫情的阴影,旗下三大品牌销量稳健回升,高端车型全面飘红,走出了一条非凡的发展之路。因此,深度探寻上汽通用汽车强势领跑背后的“秘诀”,或许更有意义。

锻造体系竞争力,中国市场大有可为

从全局来看,上汽通用汽车的发展史,就是加速奔跑、助力整个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奋斗史。

如果说一年的企业靠运气,十年的企业靠经营,百年的企业靠文化,那么上汽通用依靠的绝对不是运气,而是骨子里对中国汽车产业恒久的热爱以及全体系的积极进取与执着追求。

作为国内最大的中美合资企业,上汽通用汽车充分整合全球优势资源,持续锻造覆盖产品研发、产能布局、采购制造、质量保障、科技创新、营销服务等全业务链的差异化体系竞争力,让其成为国内首个年销量超过100万的乘用车企业,并以最短的时间赢得2000万用户的信任和选择。

也就是说,“上汽通用速度”的背后,实际上是强大的体系竞争力,这正是其力量之源、强大之本。

多品牌、全系列,产品研发体系的“领跑者”

从第1辆到第2000万辆,通用在华的销量已占其全球销量的40%以上,处于绝对的主导地位。

为满足中国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需求,上汽和通用于1997年率先组建国内第一家中外合资汽车设计开发中心,依托“1+2+3+4”整体布局,培养出国内首屈一指的研发能力,逐步实现了从“在中国制造”、“为中国制造”再到“研发在中国”的全面蜕变。

对于任何一家车企来说,只有产品紧跟时代消费趋势,才能走得更远。

上汽通用汽车践行“多品牌、全系列”的产品战略,旗下三大品牌在SUV、MPV、轿车家族持续发力,快速、有序推进产品与技术的更新换代,并在混合动力、新能源、车联网等前瞻技术领域不断创新突破,为其强势领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智能化、数字化,智能制造体系的“优等生”

汽车是民用制造业的集大成者,从产品研发到最终交付,制造体系是产品品质的根本保障。

目前,上汽通用拥有浦东金桥、烟台东岳、沈阳北盛和武汉分公司四大生产基地,共9个整车生产厂、4个动力总成厂的全国布局,全力打造出国内领先、国际上有竞争力的制造基地。

其中,金桥凯迪拉克工厂和武汉二期工厂是目前中国智能化程度最高、质量管控等级最高的全以太智能工厂,东岳北厂制造的别克昂科威荣获了J.D. Power 美国新车质量研究(IQS)工厂质量最高奖白金奖。

通过先进智能装备、物联网、工业大数据分析技术在关键领域的应用,上汽通用汽车实现制造全生命周期的透明化及数字化,成为国内智能制造的 “优等生”。

或许这才是在激烈市场竞争之下,上汽通用持续热销的实力与底气所在。

专业化、差异化,品牌营销体系“教科书”

作为中国汽车市场营销与服务的开拓者,上汽通用汽车被誉为“中国汽车业的营销教科书”。

23年来,上汽通用汽车秉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为消费者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高品质有特色的专业服务体验,卓有成效。突如其来的疫情,加速了汽车消费的变革,上汽通用汽车携手1600余家经销商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整合线下与线下销售服务,反而迎来了“收获期”。

虽然疫情仍未彻底消除,但上汽通用汽车已连续4个月实现整体销量稳健回升,别克GL8系列以及君越、君威等中高端车型比例持续增高,凯迪拉克品牌7月国内销量达到20003辆,同比劲增36.0%,雪佛兰的品牌向上效应初显。

总的来看,正是由于23年来上汽通用汽车扎实锻造覆盖全业务链的体系竞争力,形成了深厚的市场积累、丰富的产品型谱和完善的技术储备,让其能抵御风险挑战、保持健康稳健的可持续发展,并赢得了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后2000万辆时代,上汽通用成为强者中的“斯巴达克斯”

近年来,中国汽车产业正处在新一轮的行业变革中,特别是在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中,各大车企的搏杀进入了白热化状态。这就好比弱肉强食的丛林中,那些竞争力弱的会被淘汰,仍能逆流而上的,无疑是强者中的“斯巴达克斯”。

未来十年,我们或将见证见证新能源真正大规模应用、见证自动驾驶与智能互联技术的成熟、见证汽车乃至人类的出行方式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上汽通用没有展现出丝毫的老态,而是顺势而为,以“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趋势为指引,快速占领充满希望的“机会高坡”。

电动化的先行者

作为业内率先提出发展绿色产品的先行者,上汽通用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在传统动力方面,上汽通用大规模引入搭载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的全新一代驱动系统;在新能源驱动技术方面,上汽通用已推出别克英朗和雪佛兰沃兰多48V轻混动车,别克微蓝6、微蓝7、雪佛兰畅巡等多款新能源车型,并已取得阶段成效。

未来几年,上汽通用将持续投入300亿元,推出9款以上插电/纯电动车以及多款强混车型,覆盖轿车、SUV和豪华SUV等多个细分市场,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力军。

智能化、网联化的领先者

车联网被成为汽车“第二引擎”,上汽通用汽车是最早开创车载信息服务,并扎实推进车联网应用的企业。

自2009年引入OnStar安吉星以来,上汽通用汽车围绕车载通信、车载娱乐、人机交互、智能驾驶以及系统安全,全面打通“人•车•生活”的车联生态。今天,全新一代智能互联科技已经在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车型上得到普及应用,上汽通用汽车旗下车系已实现100%云互联,旗下多款车型搭载了先进的“云电子架构”,远超其他合资品牌,已经成为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绝对的领先者。

共享化的践行者

在共享出行领域,上汽通用汽车也走在了前列,体现了超前的战略眼光。

早在2017年,上汽通用汽车“时行”新能源车分时共享项目便已上线运行,截止目前共享里程已超过550万公里。别克品牌还与环球车享EVCARD强强携手,共同开拓共享出行的大市场,累计用户达13万人、共享时长555万小时。

写在最后:

从0到2000万辆,上汽通用汽车一次又一次地刷新着行业纪录,更用无数的“第一”为中国汽车行业的进步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00万辆是上汽通用汽车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更是走向未来的新起点。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面对汽车产业百年变革,我们有理由相信,以创新科技为驱动,持续完善核心竞争能力的上汽通用汽车将在变革中夯实领跑优势,继续创领中国汽车市场,能走得更好、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