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长城汽车陈晓峰:9DCT变速箱,长城就要自己搞!

2020年08月15日 18:11:01
分享到:
来源:

历经三十年砥砺前行,实现连续四年年销百万辆,称霸SUV、皮卡两大细分市场的长城汽车,在本应享受鲜花和掌声的时候,董事长魏建军却用一句“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给长城汽车定下了“焦虑”的基调。

焦虑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深陷焦虑之中无法自拔,在长城的价值观里,唯有行动,才是缓解焦虑的最好办法。

因此,长城汽车开始了自己的“缓焦”之路,从发布4N20系列发动机及9DCT变速箱,到亮相“柠檬、坦克、咖啡”三大技术品牌,再到哈弗大狗、欧拉好猫、WEY坦克300等全新产品,甚至包括重磅推出的首批“科技长城专家天团”,长城汽车深知,只有扎实的迈好每一步,一点一滴的耕耘,才会获得市场的回报。

业内都知道,长城汽车向来是技术流,是低调做事、不事张扬的技术流,同时更是埋头苦干、过度研发的技术流。

就拿最新发布的9DCT变速箱来说,就是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搭载N多黑科技、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横货”。

8月11日,我们对话了长城汽车首批“科技长城专家天团”大咖之一——长城汽车蜂巢传动研究院院长陈晓峰,全面了解了9DCT变速箱的核心竞争力。

Q:9DCT变速箱在技术方面有哪些优势?

A:首先,长城9DCT变速箱是全球首款横置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相比于其它的纵置变速箱,它的动力传递更直接。

9DCT变速箱

因为AT变速箱一般有5个离合器,即便结合3个也还有2个离合器是空载的,这就会产生拖拽力矩,从而影响动力的传导和响应。而双离合变速箱只有两个离合器,天生具有高效传导、动力更直接、响应更迅速的特点。另外一点,之所以我们要做成横置结构,是因为横置的空间比较小,效率更高。为了控制横置9DCT变速箱的体积,长城也下了不少功夫,可以说是用7DCT的空间实现了9个挡位的布局,在构型上有非常大的提升。

Q:9DCT变速箱对车辆性能有哪些提升?

A:如果只是从百公里加速表现上来考虑的话,现在9DCT和7DCT对加速性的影响不是特别明显,有一定小的帮助是因为9DCT是9个挡,有更大的1挡速比和更小的9挡速比,这样在低速时能够提供更好的动力,在高速时能保证更低的转速。

4N20发动机和9DCT变速箱

另外我们有混合动力先行测试车辆,在测试车辆上是P2加P4的构形,这种构形下我们内测可以达到4.4秒多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当然我们不刻意追求百公里加速,变速箱扭矩能力变大,速比范围变大,所以加速性肯定比7DCT有提升。

比起现有的7DCT变速箱,全新的9DCT变速箱能更好的找到适合发动机的工作点,挡位数越多,与发动机匹配的工作点就越多。在不同工况下,可以把发动机的转速降下来,提供更好的NVH驾乘舒适性。同时因为挡位数量的增加,相邻挡位间的转速差更小,换挡感受更加舒适。

另外9DCT变速箱还做了大量的轻量化工作,把重量控制在了76公斤,要知道上一代8DCT是变速箱有80多公斤。9DCT变速箱各个方面的提升加上挡位更多,整车的燃油经济性会有非常大的提升。

Q:如何保证9DCT变速箱的质量?

A:其实我们在7DCT开发的时候,在可靠性上有就有非常多的经验积累,客户反馈的数据也很多,包括在欧洲的英国、西班牙,国内的西藏、海南、重庆、黑河等非常典型的道路都做过测试,我们还拿到了澳洲路谱数据,针对整车载荷谱覆盖了99%的用户使用情况。

举个例子,很多人对双离合有一定的顾虑,我们现在测试的结果是可以支持带着两吨的拖车在30度的斜坡上停车之后全油门起步几万次,测试标准非常严苛。9DCT的可靠性也是非常好的,包括软件和硬件两个方面,整个道路载荷测试做了几千万公里,9DCT同样搭载在很多测试车型上,做了大量软件兼容性和三高测试工作。

Q:为什么要自主开发9DCT变速箱?

A:从品牌的角度来看,我们希望有自己的DNA,而如果想要拥有自己的DNA,就一定要有非常强的软件标定需求和系统匹配能力。

我们知道市场上有很多OEM变速箱,比如爱信,在每一款车上表现如何关键看整车调校。像宝马有自己的调校,宝马对变速箱的理解非常深刻,他们在调校方面会提很多特别细的要求,要求爱信打开软件加入自己的想法,这样发动机、变速箱、混动系统还有电机、电池,就能做到非常有机的集成。

长城自主开发变速箱的原因也是希望ECU、TCU和整车的VCU之间互相通信,信号交互,数据交互,这样变速箱、发动机、底盘系统就有非常好的交流,从而达到系统效率最大化,为未来智能驾驶布局铺路。

长城现在的9DCT、7DCT核心应用软件都是自己开发的,做任何智能化的开发包括整个动力系统的调校都是非常便利的,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自己开发变速箱的最大原因。

Q:未来在变速箱领域还有什么规划?

A:变速箱领域下一步最大的规划是全面混动化和在纯电领域发力。除了9DCT之外,包括9DCT的混动版本9HDCT在去年也完成发布,另外长城汽车还会有一个混联DHT产品,是双电机混合动力,也是非常独特的构形,有一个双电机同时有发动机直驱,还有EV模式等,包括串联增程模式,这个产品有几个不同的小的构形。

9HDCT变速箱

未来各种构形包括横置、纵置都会有相应的混动产品。在纯电动产品上也会做非常多的产品构形,不光有前桥、后桥,还有新的构架,有可能是一些纯电四驱的构形。长城总的趋势就是混动化、新能源化,核心还是节能减排、提高效率。

写在最后

在过去,核心技术的缺失一直是中国品牌无法与合资品牌正面掰腕的软肋所在,依旧有许多消费者对中国品牌存在很深的误解,认为中国品牌只会靠低价格、堆配置来占领市场。

如今,长城汽车通过在技术上的持续投入,不断攻克技术壁垒,拥有了像9DCT变速箱这样的硬核产品,在最理性、最科学、最不需要夸大的数据方面拿出了干货——横置平台、76公斤、百公里加速4.4秒……毫不夸张的说,这些数据放在全球范围内,也是处于领先地位的。

长城汽车用硬核实力向世人证明,中国品牌不再技不如人,不再缺乏核心竞争力,是时候改变“外国的月亮比较圆”思想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