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底盘磕碰致电池起火,新能源电池安全任重道远

2020年08月15日 22:16:04
分享到:
来源:

前段时间,广州有一辆小鹏G3发生冒烟起火,在起火过程中还伴有疑似爆炸的声响。在事故发生后,小鹏汽车的工作人员迅速反应,在经过勘察之后表示,车辆外观完好,电池箱底部有明显严重的磕碰伤痕,导致电池严重受损,初步判定为此次事故发生的原因。

就处理速度而言,小鹏汽车此次的反应不可谓不快。但即便如此,电池起火也已然成为事实,而每一次电动车起火事故,都免不了会受到媒体和公众的极大关注。之所以有这样的现象出现,归根到底还是因为大家对电动车安全性的不信任造成的。就以这次事故为例,尽管起火原因是底盘严重磕碰所致,可依旧有声音质疑:明知底盘磕碰会导致起火为什么还要将电池铺在底盘上?

就目前而言,市面上大部分的电动车电池都布置在底盘上,根据车企和车型的不同,大都有不同程度但绝对称得上严格的保护。可即便如此,将电池布置在底盘,磕碰的风险依旧要高于布置在车辆的前备箱或者后备箱。这都是已知的事实,但为什么车企们还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呢?

首先,电池布置在电动车底盘已经是经过了充分论证的。就目前的电池技术发展而言,要保证车辆的续航里程,就势必需要一定数量的电池单体。而如果我们将电池的布置位置从底盘上挪到前备箱或者后备箱上,就会因为布置空间的问题,导致电池体积的减小,从而导致续航里程缩短。

如果单纯从“自燃”这种现象出发,其根本原因不在于电池的布置方式,而在于电池的质量问题。比亚迪为什么要花大努力去做刀片电池,为的就是让消费者更加安心。须知道电池因长时间在液体中浸泡,一旦电池材料不过关、动力电池系统拼装布局有缺陷、过充、过放电、散热系统有问题,都会导致电池因发生热失控而迅速自燃。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在将电池布置到车辆底盘之后,大多数车企都会对其“层层保护”,比如增加更坚硬的电池外壳、采用更合理的电池布局、增加更多的监控系统与传感器进行监控与保护等。但就如同手机电池也会发生爆炸一般,电动车的电池同样存在自燃的风险。

小鹏G3的此次自燃与底盘磕碰有关,但这却也不是首例因底盘磕碰而导致的电动车自燃事故,比如在去年4月份,特斯拉和蔚来都曾因类似原因发生过车辆自燃事故。那么对于我们开纯电动汽车的朋友来说,如何在日常用车生活中保证自身的安全呢?

首先需要普及一点,自燃这种现象不仅发生在电动车身上,同样会发生在燃油车之上,但两者的自燃却又有所不同,一般电动车的自燃会伴随浓烟,这能够给车内乘客以警示,以更快更早地离开车内。因此,如果我们在行车过程中,看到车辆有烟飘出,就不要犹豫,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立刻远离车辆并报警处理。

有的人或许会说,电池布置在底盘,那是否不能涉水?其实就目前来说,新能源汽车的涉水性并没有受到电池布置在底盘的影响,包括权威机构也在测试中对市面上的大部分新能源汽车的涉水性给予了肯定。因此,那种所谓“不要让车辆涉水,不要走路况不好的地方”等说法,大家不要全盘接受,因为按照这种说法,新能源汽车根本就不应该出现在路面上。

最后,大家需要注意的是,以这多次的事例为警示,在日常的用车中多加留意车辆的底盘情况。比如我们在通过路面之后如果感觉到车辆底盘有磕碰,那我们不妨检查一下是否有受损的部位。即便没有上述情况出现,在每次的保养时,我们也可以让工作人员升起车辆去检查一下车辆底盘。

其实每年一到夏季,有关于电动车自燃的新闻就满天飞,比如2018年,国内就发生了40余起电动车自燃事件,而在全球范围内,电动车自燃事件也达到了50多件。很多消费者由此判断电动车的可靠性,但其实这种看法并不准确。同样以2018年的自燃事件为例,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261万辆,起火事件不过40余起,从概率上看,接近2015年时西安高峰时期的燃油车自燃率。

而之所以电动车明明自燃概率低却会引起消费者反感的原因,大都在于其“不稳定性”。以目前来看,燃油车的自燃大都源自缺少保养,是部件老化所致;而电动车的自燃原因却千奇百怪,让人颇有一种“刮刮乐”的感觉,你永远不知道下一次自燃会是因为什么。因此,对于目前的电动车来说,要想扭转这种“刻板印象”,电池安全技术的提升刻不容缓。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