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头部车企该如何“乘风破浪”?上汽大众探索“高质量发展之道”!

2020年08月16日 16:20:01
分享到:
来源:

尽管7月车市销量露出回暖曙光,但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负增长已然成为中国车市的新常态。

尤其在后疫情时代,当消费升级潮遭遇“存量之争”,市场激烈程度可见一斑,车企面临的阵痛尤为强烈。

每家车企尤其是体量甚大的头部车企,都经历着残酷的“灵魂拷问”—— 在“负增长时代”,应该如何“乘风破浪”?

1、“一加一减”之间,焕发市场新动能

有时候,我们很容易被数字的表象所迷惑。

正如我们看到上汽大众销量以及占有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可能会主观认为,这家头部车企显得很被动。实际上,这种销量的下滑背后,其实是上汽大众主动求变所带来的“阵痛”,深藏着其“谋变”的轨迹。

这种“轨迹”,就是这家头部车企求解车市“加减法”难题的过程。

首先,主动“做减法”——优化销售结构占比。

从去年开始,上汽大众开始在“老车”上“做减法”,由此带来的“裂变”也令人眼前一亮:去年1-6月大众品牌产品结构中,A+级车型销量占比57.8%;但到了今年,这一额占比数据已升至63.3%。

在“做减法”的同时,持续“做加法”—— 持续“加码”中高端车型销量占比。

目前,由途观L、途岳、途铠以及途昂家族组成的SUV产品矩阵全面发力,再加上刚刚上市的威然“一鸣惊人”,上汽大众“高端化”的裂变正在上演。

统计显示,7月,大众品牌7月,SUV家族共计销售43,381辆,实现同比增长25.8%,继续延续合资SUV家族的市场优势。在这些热销的SUV产品中,我们看到,诸如途昂主销车型都是四驱2.0T的版本,消费者对上汽大众高品质认可可见一斑。

由此,“合资SUV第一家族”正在迸发出强劲的市场爆发力,为上汽大众高端化“做加法”注入了源动力。

从这道“加减法”,我们不难窥视出,入门级产品的比例不断下降,销量数量一定会受影响,但产品结构得到优化,整个品牌正在向高处走,从而焕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2、开辟车市新赛道,探索高质量发展之道

除了在销量结构上主动调整之外,上汽大众也不断开辟车市新跑道,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基于数字化的效能提升,无疑是上汽大众开辟车市新跑道的“新抓手”。

在今年疫情的冲击下,各大车企都在加速数字化营销的进程。而对于上汽大众来说,去年就提出“7S体验终端”,“先发优势”更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此外,为能更准确地把握用户的差异化需求,上汽大众目前正加速建设“7E智能云端”,以构建品牌新零售情景运营服务体系,实现全流程线上线下的用户运营能力。

从目前来看,这种“软功夫”,为上汽大众高质量发展带来“润物细无声”的蝶变。

与此同时,上汽大众在时下最热的新能源领域的硬核实力,更是厚积薄发,有目共睹。

早前,上汽大众宣布诞生于大众MEB工厂的首款 ID.家族车型,预计将于10月正式投产。这个集成了目前大众汽车集团最先进生产技术的新能源汽车工厂,将成为汽车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标杆,引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3、功夫拍案

时下,车市规模扩张的发展模式已经成为“过去时”,“高质量发展”正在成为主旋律。

上汽大众率先在“量”与“质”之间,上演着新一轮的调整与取舍。这也成为头部车企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一次重要践行。

在此过程中,阵痛在所难免。

但风物长宜放眼量,“深蹲”是为了下一次更高地“跃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