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现在算不算是豪华品牌了?

2020年08月16日 22:14:01
分享到:
来源:

2018年5月31日,还记得那是第一辆蔚来汽车交付的日子,到今天已经有800多天。

和大多数传统车企一样,ES8交付的第一位车主是内部员工、工程师李天舒。不过即使作为公司的001号员工,我想当时他也无法确认,这家公司能活到什么时候。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纯正的造车新势力,早已打破了“PPT造车”的质疑,取下了很多人对电动车自带的有色眼镜,虽说不上是“乘风破浪”,也算“磕磕绊绊”顺利走到了今天。

在这800多个日子里,李斌与何小鹏打赌蔚来在当年能交付过万并顺利达成,随后是ES6的发布上市交付及热销、全新ES8推出,而在不久前的成都车展,轿跑SUV造型的蔚来EC6也宣布上市。

在这800多个日子里,当然忘不了的是ES8的各种“火”、NIO美股上市、落户合肥获高额融资、以及过山车式的股价跌涨等等太多故事,而蔚来ES8、ES6的累计销量也已突破5万辆,领跑造车新势力,一骑绝尘。

所以,到今天,蔚来是真正意义上的豪华品牌了吗?热销的蔚来ES6算是一款豪华车型了吗?如果你还是一名坚定的汽油车拥趸,或是想买一款豪华SUV,我们更希望你往下读。 以下,期待阅读,欢迎探讨。

一个豪华品牌到底由什么组成?

在大多数人的认知里,奔驰、宝马、奥迪、劳斯莱斯、玛莎拉蒂、保时捷、宾利、迈巴赫等等都算豪华品牌,而沃尔沃、凯迪拉克、捷豹、路虎、英菲尼迪、讴歌、雷克萨斯、林肯则属于二线豪华品牌。

究其原因,仿佛离不开的有几个要素:

品牌知名度、品牌历史和底蕴、产品定价、动力、配置、安全属性、技术能力及技术储备等等。在最早的概念中,豪华车其实是Luxury Cars的直译,通常也指轴距在3000mm以上的D级车。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豪华车的具化概念已越来越模糊,甚至有品牌把“好就是贵,贵就是好”作为最直接的释义。但要让消费者为这种“豪华”买单,几句广告远远不够。

我们也可以看到自主品牌的向上之路:长城WEY的定位为“中国豪华SUV品牌”,领克汽车则宣传是“新时代高端品牌”,一汽红旗则原本就希望成为“自主高端汽车品牌”。可是在很多消费者的直观感受和销量体现中,自主品牌还要加很多把力。

所以当蔚来以平均40万左右的单车售价杀入“豪华榜单”,当有一部分消费者愿意放弃传统豪强BBA选择ES8、ES6,当新能源车市场在特斯拉的搅局下越来越大,特别是当蔚来的理念、销量、用户好评度都积累到一定程度,我相信“中国豪华”的机会来了。

纯电SUV 7月上险数排行,蔚来两款车在TOP 1、TOP 5位置,ES8、ES6也是平均成交价最高、唯二突破20万的产品。

如果从纯电领域无法看出蔚来的竞争力,我们再来看看这里:在30万以上指导价的中型SUV中,ES6作为唯一一个纯正中国老板、中国品牌、中国制造的产品,杀入榜单前7。而前三名,就是我们所认知的一线豪华品牌品牌BBA,四到六名则刚好是上面提到的二线豪华品牌窝窝、凯迪、雷车。

最后看看ES8所在的40万元以上中大型SUV榜单,被日、德、美、英四国包围的蔚来依然毫无惧色。

试驾蔚来ES6

在试驾ES6时,刚好我们手上也有一台Macan S的试驾车,编辑部同事“看热闹不嫌事大”,说要把两款车一起拉出去溜溜。我们同事也已在此前表达了对这款保时捷SUV的喜爱: 。

实话说,我对这辆ES6的颜色是无感的,特别是在一辆选装绿色曼巴金属漆的Macan S旁边。但当然,善于满足车主喜好的蔚来一定会有更多颜色可选,包括我最喜欢的“晨雾绿”。

前脸家族化的车身同色X-Bar设计,车侧平直下窗线,背面的LED“心跳式”尾灯设计结合流动式转向灯,依旧给到了这款车极高的辨识度和运动感。

来到车内,ES6给到人的其实不是那种“华贵”感,在某些角度下,它甚至和北欧品牌沃尔沃一样有着更为“性冷淡”的暖色风:简洁、简单、注重实用性。

蔚来ES6中控台

沃尔沃XC60中控台

空间上则不用不过介绍了,作为一款中型SUV,ES6有着4850*1965*1758mm的车身尺寸,轴距则为2900mm,这为车辆空间内部也带来了不错的空间。一体式运动座椅、女王副驾、女王化妆镜等等都是实际后能说出“真香”的配置。

我们这台试驾车是ES6签名版(顶配),同时搭载永磁和高性能感应电机,最大功率400kW,最大总扭矩725牛米。同时,这个版本配备了主动式空气悬架。70kWh的电池包带来430km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而配备100kWh电池包的版本可达的最长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610km。

在动态体验中,不同动力模式下的ES6有着完全不同的马力、悬挂、动能回收表现,当然也有个性化设置。智能汽车来临之时的好处,就是我们在越来越多地方可以感受到类似当年从功能手机到智能手机的跨越式体验。

一起开出去的Macan S拥有5.1秒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作为对比的是,ES6的动力总成在爆发之时,给到了它4.6秒的百公里加速。

当然,即使在指向性、操控性、悬挂滤震的处理、乘坐舒适程度等方面两款车依旧各有千秋,Macan S也在大多数动态表现上更胜一筹,我们依旧很难想起一件事:这款Macan,指导价65.1万元,选装后车价超75万;蔚来ES6签名版,全国线上线下直营,统一零售价46.8万元。

蔚来换电站,五分钟左右可换一块电池

在试驾的一周时间中,我们也分别体验了一键加电服务和蔚来的终身免费换电。一位热衷燃油车的同事也分享了他的看法:消费者能够花50万买一款纯电车时,应该已经算是中上乘收入群体,先抛开续航和一切来谈,蔚来的补能方式、蔚来专员的交车及相关服务,特别是整体营造的理念,已经给到了他们超越传统豪华燃油车的感觉。

蔚来官方一键加电服务,类似代驾充电

总体而言,如果纯论产品的驾驶体验,蔚来ES6一定是一款给到车主“快感”的车,这体现在加速性能、智能体验等方方面面。要讲到“豪华”,我相信蔚来的理念、服务、车主圈层,一定给了这款车更多的加分。就像有不少时候,我们在被某些豪华品牌高傲的销售人员劝退,而去选择了服务和接待更好的品牌,这或许就是我那位同事谈到的“综合感官”。

(因为篇幅和时间因素,关于ES6智能数字座舱、NIO PILOT的能力测试等,我们会在接下来单独进行并讨论。)

蔚来的明天

前几天,网上有消息传出自动驾驶大牛任少卿即将加入蔚来,向李斌直接汇报。再前几天,蔚来Q2财报发布,李斌给了几点总结:订单增长强劲、有史以来最高的9.7%汽车毛利率、最低的运营亏损和首次正增长的运营现金流。

李斌也自信表示,蔚来在Q3的销量将攀升至11000辆以上,而BaaS车电分离业务也取得了重大进展、蔚来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等等。

从车型定位、产品终端售价、用户群体、品牌理念、竞品分布等角度来看,是的,蔚来已然“豪华”。

从品牌稳定性、企业稳定性、底蕴、车型丰富度等角度来看,蔚来还不够“豪华”,但至少是“豪华新贵”,这也是更多年轻人正在追逐的感觉。

而一定值得庆幸的是,有一个这样的中国品牌正在市场上崭露头角。

在早十年的时间,不要说是汽车这样的劳动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产业,即使是手机领域我们都没办法和苹果、三星掰手腕,而今天,华为正占据越拉越大的市场份额,小米、OPPO等也用自己的性价比和理念向前突破。

虽然不用谈上多大的自主品牌情怀,但从“国人自强”到“国货自强”,仍然是从国到民、从你到我应在内心深处坚守理念。而今天,蔚来、小鹏、理想们正在面临和当年一样的格局:特斯拉的强势围攻。

不久前,2020年的蔚来NIO DAY举办地正式确认为成都,有不少传言说蔚来将在这里发布自己的首款轿车ET7。这也是EC6 PK 特斯拉Model Y后,蔚来将推出的直面Model 3的产品。

7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万辆和9.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6%和19.3%,为今年以来的首次增长。愈发火热和上扬的新能源车市,以及不断提升的市场保有量,势必会让这个领域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而真正体验过电动车的人多数都在说“真香”。蔚来的明天,或许充满了希望。

(全文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