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MA柠檬坦克蓝鲸MFA 平台造车哪家强

2020年08月17日 11:36: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快速发展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一场由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带来的产业变革正在孕育。汽车行业竞争已经不再是单一产品的简单对抗,而演变为核心技术体系能力的持续竞争。无论是大众MQB和MEB,还是丰田的TNGA,架构为王,毫无疑问是当前汽车行业发展的硬道理。在经历了“市场换技术”的波折后,中国车企经过数十年的积累,开始集体迈入了智能网联架构造车新时代,用生产制造技术的进阶推动品牌全面升级,参与到“平台造车”的比拼中。

吉利:CMA超级母体

吉利在架构造车上已经杀出了一条路,是目前自主品牌中在架构造车上走在最前的一家车企。近日,吉利将其世界级模块化架构正式定名为“CMA超级母体”,标志着吉利汽车开启“科技吉利4.0时代“,迈入全面架构造车时代。

CMA全称为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意为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由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联合开发的一个模块架构。此架构能够覆盖从A级到B级车型生产,在CMA架构上,整车可以分成25个不同模块,诸如车身、底盘、动力及驱动系统、电气化等部件,通过对不同模块进行开发设计再进行组合,就可以定义不同的车型。其动力系统上甚至可以兼容传统燃油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以及电机等多种模块,所以CMA其实也支持纯电动车的研发和生产,灵活度同样很高。

在制造环节,CMA可以实现最高86%的零部件共用率,而且在安全方面上,CMA的标准非常高,车身结构可以满足C-NCAP、E-NCAP以及美国IIHS三家碰撞标准。

有两个数据对于如今的国产品牌向上非常有价值。一是CMA超级母体车型的平均售价超过17万元,自主品牌最大的弱项溢价能力在CMA架构加持下,产生了质变。二是所有基于CMA超级母体的产品在全球范围内累计销量达到60万辆。具体产品上,领克03+、领克05和吉利星越在市场上大受欢迎。

CMA架构已经打造出了包括沃尔沃、领克、吉利、极星四个品牌的近20款车型,涵盖轿车、SUV,动力囊括燃油动力、BSG高性能动力、HEV混合动力、PHEV插电式混动、EV纯电,并支持高性能车型研发和制造。

这不得不归功于CMA超级母体,其电子电气架构能够向上兼容快速迭代的汽车电子产品,将传统燃油、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力与架构一同开发,保障车辆一贯驾驶性能,满足未来15年汽车的进化。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冯擎峰表示:科技吉利4.0全面架构造车时代,正得益于生命孕育系统的规则。不再把车当做单一整体,而是将造车所需要的一切功能,以模块化的方式分解,用世界级模块化打造汽车制造的各个生态,孕育出新一代的“科技生命体”。

吉利CMA超级母体下的首款宽体中高级轿车—PREFACE近日正式发布,新车充分融合了CMA超级母体赋予的“形体基因”,率先搭载沃尔沃Drive-E系列2.0TD发动机,肩负着开辟中国品牌豪华性能轿车市场的使命,将与合资高端品牌展开正面厮杀。

长城:“柠檬、坦克、咖啡智能”

依照魏建军“研发过度投入”的原则,长城汽车7月20日一口气发布了“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平台,涵盖了汽车研发、设计、生产以及汽车生活的全产业链价值创新技术体系。

“柠檬”是全球化高智能模块化品牌,具有高性能、高安全性、轻量化特点。其实单看名字也明白,这是注重打造年轻市场产品的平台。“柠檬”平台强调车辆的性能,比如更优异的车身结构,能够使车身俯仰角减小50%、转向干扰力臂减小16%、转向精准度提升16%、车身侧向刚度增大15%、整车质心降低30mm,使车辆协调性、操控性、舒适性全面提升。平台目前规划了A0、A、B、C、D五种车型级别的开发,涵盖SUV、轿车、MPV三大品类市场,并且适配高效燃油动力、多种混合动力、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四种动力方案。

“坦克”是全球化智能专业越野平台,拥有强悍动力、智能化越野模式和极致的越野能力。目前“坦克”平台已经准备逐步开始采用2.0T、3.0T两款GDIT发动机和中国首款纵置9AT变速器的组合,其中3.0T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到260kW(约354匹),峰值扭矩500牛·米,发动机热效率也高达38%。“坦克”平台未来也将实现全面的越野配置、以及可靠的硬派四驱系统,整个平台的车型基础涉水深度可达965mm,主动悬架可调范围能达120mm,这是非常极致的越野性能。

“咖啡智能”是面向未来出行的智能系统,涵盖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电子电气架构。显然,智能化已经是汽车的第二引擎,“咖啡智能”正是为接下长城汽车注入第二次生命。“咖啡智能”首次提出“交互+AI+生态”的智能化三大核心变量,根据规划,“咖啡智能”首款落地车型为WEY品牌旗舰产品,之后在长城其它品牌的所有车系都会搭载。

“柠檬“、“坦克”两大平台历时五年研发,投入超200亿元,可以理解为长城实现全球化的新引擎。刚刚结束的成都车展上,哈弗大狗、WEY全新越野SUV坦克300都成为热门车型,待定价公布后,可以期待一下销量表现。

在魏建军“长城汽车能挺过明年吗?”的自我质疑中,长城汽车开启了架构造车时代,并且准备开始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这次长城汽车的自我革新让外界看到了更多可能。

一汽奔腾:无限方程FMA架构

红旗之外,奔腾也是一汽自主乘用车着力打造的招牌。奔腾T77的热销让"新奔腾"品牌战略取得了阶段性成功,此后的奔腾X40、奔腾T33和奔腾T99等组成的家族SUV产品矩阵逐渐完善,去年一汽奔腾销量超过12万辆。一汽红旗和一汽奔腾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快速发展,而近日一汽奔腾发布的"无限方程"FMA架构为一汽奔腾开启了架构化造车的新时代。

无限方程FMA架构历时五年打造,该架构是对一汽集团雄厚技术的一场沉淀,也是一汽奔腾对用户需求所做出的前瞻性预判。在开发这套架构时,一汽奔腾引进了最新方法论,赋予平台化与模块化的特质,提升了车辆在安全性、智能网联与驾乘体验三方面的优势。

安全方面,无限方程FMA架构在满足最高安全标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E”环形车身的基础上,集成了18项安全装备和23项主动安全技术,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和保护乘客。

智能网联方面,得益于一汽奔腾领先的FEEA2.0电子电器架构体系,无限方程FMA架构成功打造出全新的智慧座舱,具有安全性高、应用生态丰富、迭代灵活等特点。其中,全新开发的智能D-Life5.0系统,是基于AI技术研发,而开放的车联网平台,可为用户提供丰富、千人千面的生态服务。此外,配备360°全方位探测的传感器,能够实现高速公路自动驾驶、低速自动泊车、交通拥堵辅助等15种智能驾驶辅助功能。

在驾乘体验方面,这一架构搭载的第三代智擎魔方发动机热效率高达39.06%,在目前国内turbo发动机中处于经三方权威认证的最高水平。车内NVH降噪能力能够与合资品牌同级别车型相媲美。

全新第三代奔腾B70是该架构下首款产品,目前新车已经发布,预计年内上市,将为一汽奔腾在轿车领域争取更多可能。不止是全新第三代奔腾B70,全新架构的发布也预示着一汽奔腾将在未来打造出更多值得用户期待的新产品。

长安汽车:蓝鲸NE动力平台

蓝鲸NE动力平台是长安汽车集全球资源,基于领先的模块化顶层设计,也是中国OEM首个动力模块化平台。历时4年打造的面向下一代排放、油耗法规标准的全新动力平台,全系兼容48V、HEV、PHEV、REEV设计。平台设计兼容1.0-1.8L排量,通用化率高达98%,产线自动化率、智能化率达国际先进水平,代表着长安汽车动力研发实力正式迈入3.0时代。

长安UNI-T是长安汽车全新架构的首款车型,搭载了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蓝鲸NE1.5T+蓝鲸7DCT动力系统,动力表现及燃油经济性均超越合资同级别产品。6月底上市后,UNI-T在7月销量便突破了万辆。

根据“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规划,长安汽车在2020年将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的打造。其中,作为长安汽车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蓝鲸NE动力平台正不断地为长安汽车加快新产品更新升级赋能。据了解,长安CS75PLUS 2021款将于9月迎来上市,未来将与CS55PLUS蓝鲸版、锐程CC蓝鲸版等新车型,加快推动长安汽车品牌升级。

BEIJING BMFA"魔方"架构

BMFA"魔方"架构是北汽与德国合作伙伴联手打造的造车平台。作为BEIJING汽车全新智慧造车理念,魔方概念是北汽由研发2.0晋升到研发3.0的核心战略,旨在突破北汽原有产品设计研发模式,实现品牌力的越阶,进而为消费者"制造更加智慧的汽车"。由此基于该概念而打造的BMFA BEIJING"魔方"架构,可以在未来5~8年解决提升BEIJING品牌产品的细节设计能力,实现生产、研发方式的革新,以及全产业链的协同升级。同时,通过模块化、标准化、通用化的应用创新,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研发成本,推动品牌和产品向上突破。

而魔方的魔力便是包括深度融合、极致工程、柔性拓展以及智能架构等在内的四大亮点,以及基于此的十大优势:省空间、更舒适、高性能、减重量、更安全、长续航、高可靠性、降能耗、生产周期短、低成本。

BMFA BEIJING"魔方"架构专为多种动力系统设计,可匹配燃油/纯电/混动等多种动力总成。在柔性拓展上,BMFA可以适应从A0到A+级各类车型的开发,犹如变形金刚般实现538个基础模块的柔性组合,为提质及降本增效起到关键作用。

在智能科技上,5G+整车级大数据处理能力,满足了智能网联+车联网生态圈+软件生态平台的需求,加上E-E3.0架构+北汽云端服务,甚至可以实现L2-L3级的自动驾驶。

BEIJING-X7是BMFA"魔方"架构的首款车型,已经于6月正式上市,不过从目前销量表现看,还有更多提升空间,而品牌力依然是BEIJING-X7的主要拖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