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领域炙手可热 争抢地盘不止造车一条路

2020年08月17日 11:48:01
分享到:
来源: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领域可以说是炙手可热。在电动化、智能化潮流以及政策补贴的催动下,不少造车新势力及传统车企大张旗鼓的开启了新能源汽车的造车之路,它们的意图也十分明显,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时代的更迭下不落下风。

然而,充电难和里程焦虑始终是掣肘新能源汽车进一步拓宽市场的关键因素。在这方面,不少车企均以快充、长续航为目标进行车辆研发,试图将新能源汽车彻底的从充电难和里程焦虑的“困境”中解放出来。

不可否认以快充、长续航为目标的车辆研发可以有效缓解新能源汽车的短板,不过布局公共“充电事业”或许也能起到同样的效果。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比亚迪移动充电服务已正式上线,可为车载电池电量耗尽的汽车提供应急充电服务。移动充电服务一向是蔚来的特色服务项目之一,比亚迪的移动充电服务并不是行业首例,但它的涉及似乎正在证明移动充电服务的可行性。此外,长城汽车此前也扩充了经营范围,新增“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销售、安装、售后服务。可见,占领新能源汽车领域地盘,并不止造车一条路。

蓝海之争 布局充电服务领域

由于电动车充电时间较长、充电不够便利,不少电动车主都有续航焦虑,在这样的前提下,“移动充电服务”不失为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法。

2019年1月末,蔚来宣布对外开放移动充电车加电服务,试运营阶段覆盖21座城市,每次收费380元。尽管收费不算低,但不可否认这对于“抛锚”在路上的电动汽车来说无疑有了盼头。时隔一年多,比亚迪也于日前正式上线了移动充电服务,车主可通过客服热线要求服务,充电车能在60分钟内上门提供充电服务(目前在新疆、内蒙古、西藏、青海和甘肃暂不支持该项服务)。

据悉,移动充电车提供有车载专用充电桩,达到后,会有专业的送电专车帮助车主进行车辆应急充电。充满电后,救援服务结束,确认交车支付费用,一单一结由车主和服务商自行结算。当然其收费也算不得便宜,据了解,移动充电服务全国统一收费295元/10度电,1度电将近30元钱堪称天价,超出10度电后每增加1度则增收5元。

虽然收费不低,但从另一角度讲,如果因行前没把握好车子的剩余电量和里程而在行程中“抛锚”,这项服务的价值也就体现出来了,花点钱充电总好过几千块的拖车救援。而且这项服务的提供,确实有助于完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售后服务体系。

长城汽车同样将眼光放在了“充电服务领域”,日前,长城汽车扩充了经营范围,新增“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销售、安装、售后服务”。今年3月,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被纳入“新基建”范围,作为新基建的重点项目之一,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行业再次成为焦点。

根据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截止2019年12月,我国充电桩保有量达到121.9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51.6万台,私人充电桩70.3万台,车桩比约为3.4:1,远低于《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规划的1:1的指标。

在新基建的风口下,长城汽车新增“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销售、安装、售后服务”想必会乘政策之便,且就目前我国车装比仅为3.4:1的情况而言,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销售、安装、售后服务方面显然有不小的市场缺口。在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持续增加的情况下,长城汽车此举获利值得期待。

新能源汽车市场热度回升

汽车电动化已经成为全球汽车行业认可的发展大趋势。在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正在扩大规模,众多一流的车企在政府补贴情况下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新能源产品,以炙手可热来形容新能源汽车市场并不过分。

据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受疫情冲击,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累计销量为33.5万辆,同比下滑了44%。但随着疫情的好转,新能源汽车市场复苏明显,7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达159.9万辆,同比增长7.9%,其中,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8.3万辆,同比增长30.4%。数据可见,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正在恢复。

大趋势加之迅速恢复的市场热度,新能源汽车市场炙手可热也不足为奇。

与此同时,在不少造车新势力纷纷“退群”的情况下,一部分巨头级别的企业却在大张旗鼓的进行新能源汽车制造的布局。

7月17日,东风全新高端品牌“岚图”在武汉正式发布,岚图将专注于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领域,官方称之为“真正零焦虑高端智慧电动品牌”。8月3日,恒大在上海、广州同时发布恒驰首期六款车,恒驰1、恒驰2、恒驰3、恒驰4、恒驰5、恒驰6正式亮相,覆盖了从A到D所有级别,以及轿车、轿跑、SUV、MPV、跨界车等乘用车车型,首期6款新能源车同时发布,恒驰在汽车圈内赚足了面子。东风和恒大纷纷涌入新能源汽车造车的激流中,不正是在证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前景吗?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催生出的行业巨头也并不少见,宁德时代借助三元锂一跃成为动力电池生产巨头;特斯拉凭借新能源汽、智能汽车先驱者的身份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这一切似乎都在证明,新能源汽车的蓝海中更容易培养出“巨兽”。

如今,比亚迪、长城汽车等在新能源汽车服务领域布局的企业并不在少数,经营思路已经悄悄从“非造车不可”转变至新能源汽车服务领域,比亚迪顺势推出移动换电服务、长城汽车入局充电桩事业都是最好的证明。或许从出行服务入手占领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地盘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