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打印机”就能造一部车,要价不到四万块

2020年08月17日 13:21:01
分享到:
来源:

文/吴鹏飞

位于宝山的上海智慧湾科创园是 3D 打印的圣地,这里 3D 文化浓厚,不仅坐落着中国 3D 打印博物馆,园区里还有一座 3D 打印的混凝土桥,爱好者们每至此地,都会打卡留念。

在这样一块 3D 打印氛围浓厚的园区了坐落着一家创业公司,占地一千多平,窗明几亮,装修简约。这间名叫 XEV 公司为 3D 打印而生,打印之物件颇为有趣,不是其他,而是电动汽车。

XEV 创始人路迪在汽车设计界声名显赫,年少得志。路迪曾在世界最大的设计公司 ARUP 任汽车业务中国区负责人,26 岁满怀天赋的路迪便身担大任,彼时的江淮汽车令其在意大利组建设计中心,出任江淮的全球设计高级总监。从此他便旅居欧洲,为江淮的出海立下汗马功劳。

和许多身出名门的创业者心态一样,久居大厂多年的路迪最终决心下海创业,迈向自己职业生涯的新阶段。说来也是大胆,初次创业的路迪便选择了一个相对陌生的领域——3D 打印汽车。

方兴未艾的 3D 打印

事实上,3D 打印技术并不新奇。1986 年,美国人查尔斯·胡尔正式申请立体光固化技术专利,技术演变至今已有三十多年。

胡尔在工作中发现液态树脂遇紫外线就会凝固的特性,他想如果能够让紫外线一层一层地扫在光敏聚合物的表面上,使其一层一层地变成固体,将这成百上千的薄层叠加在一起,那么就可以制造任意的三维物体了。

简单来说,3D 打印的技术逻辑就是把材料的层层堆叠,组成该技术的两大核心其一是 3D 打印设备、其二是耗材。又根据打印精度、速度、尺寸等各方面的不同,3D 打印又分桌面级和工业级,工业级3D 打印相对来说参数要求更高。

应用于汽车部件的 3D 当属工业级,其精度、速度、以及部件体积都有很高的要求。作为车辆部件,常规的 3D 打印材料比如尼龙玻纤、耐用性尼龙材料、石膏材料、橡胶很难应付车辆的强度需求,一台车相当一部分材料还有赖于铝、高强度钢等金属材料。

那么问题来了,这类材料往往打印速度较慢,成本相对较高。目前国内已经开发出钛合金、高强钢等几十种金属,但材料成形品性能普遍不高。这也是工业级 3D 打印,尤其是汽车 3D 打印技术发展的瓶颈所在。

目前在汽车领域应用 3D 打印技术力度最大的当属宝马, i8 Roadster 的金属敞篷软顶支架、车窗导轨、MINI 的定制化饰件等等,都是由 3D 打印制成,但很难形成规模效应,成本依然不菲。所以一直以来,汽车部件的 3D 打印一直还无法规模化,仅存在于小部分复杂部件的生产。

尽管如此,3D 打印汽车的前景依然可观,市场依然是一片蓝海。

据路迪介绍,传统的汽车制造历经开模、设计制造等等复杂工序,研发周期长、时间成本高。传统制造往往需要 36 个月,耗资需要 5 亿,而 3D 打印仅需 12 个月,所需成本也不过 3000 万。

相比之下,不需要开模和冲压焊接的 3D 打印汽车的成本堪称低廉。但由于技术难度高,扎根汽车 3D 打印的玩家少之又少,这让路迪看到了机会。

XEV 的底气何在

面对汽车 3D 打印的困局,路迪反倒是充满底气。

首先是效率的提升,路迪给我们介绍 XEV 的几个技术亮点:

他们专门针对汽车行业进行设备优化,比市面上的通用性 3D 打印机效率高 4 倍;

二代机器已经可以打印 1000 ×1000×1000mm 和 2000×1000×1000mm 的大尺寸部件;

最大打印速度可达 300mm/s;

可以达到 0.05mm 的移动精度;

打印喷头温度接近 350℃,打印保温仓可达到 60℃;

高性能控制面板,可同时处理多向数据。

借助性能和算法优异的机械臂后处理设备,XEV 拥有领先的后处理技术。机器人可以执行多种操作以选择合适的换刀装置(EE),例如识别工件位置,铣削,打磨,磨削等。

在计算机生产刀具路径后,人类操作员只需要进行装件、选择程序以及卸件的工作,刀具路径会自动适应工件实际位置,末端执行器自动作业,机器人会自动更换砂纸更改末端执行器,循环往复完成一系列的自动化操作。

凭借几台工业级 3D 打印机,XEV 打造了出一辆自家品牌的微型电动车 YOYO。

这部小车三围 250 x 150 x 147cm、续航 150-180 公里、极速可达 70km/h,结构相对来说比较简单。按照路迪的说法,YOYO 的 3D 打印量产分为两个阶段。

首先是内外饰一些简单饰件的打印,比如外门、侧车身装饰板、前保险杠内嵌、音箱罩等等。紧接着是前后挡泥板、门翘板、扰流板、仪表盘这些部件的打印量产,最终实现整车 60% 的 3D 打印。

路迪坦言,XEV 的车身框架和车身钢板以及底盘件目前均由采购而来。这些部件生产成本低,模块化设计也很容易组装。

整车&技术解决方案双营收

路迪旅居欧洲多年,他深知欧洲人对于微型车的痴迷。YOYO 一车率先进军了欧洲市场,一经上市便得到了欧洲市场的肯定,9000 欧元的定价相比竞品极具吸引力。路迪说,他们已经收到了意大利当地 5000 辆的订单,这对于一家初创公司来说已经是相当不错的成绩了。

收获整车订单的同时,路迪同样向车企输出设备技术,预计到 2021 年,XEV 将对外交付 30 台 3D 打印机,并提供配套的解决方案。

欧洲首战告捷之后,YOYO 会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路迪笑着问我:“这车在国内卖四万块不到,你觉得有吸引力吗?”

我不敢断言 YOYO 的能否大卖,但我能够肯定的是,中国的微型车市场还远未饱和。一来微型电动车面对一线城市通勤刚需方便且经济;再者三四线城市面积有限,充电便利,非常符合微型电动的用车场景。

微型电动车在国内之所以郁郁不得志,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粗制滥造的产品充斥市场,让其形象与“老头乐”深度绑定。国人不是不需要小车,而是需要的是一台精致小车,尤其是当下追求品质的年轻人。

在一番品鉴 YOYO 这部小车之后,我觉得这它还是极具竞争力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