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大战拼多多,马斯克究竟在恐惧什么?

2020年08月17日 17:52:01
分享到:
来源:

进入中国以来,特斯拉第一次受到了威胁。

然而这一威胁并不来自东风、吉利、蔚来等本土车企,而是来自一家备受争议的电商公司——拼多多。

8月14日,有媒体报道称,特斯拉拒绝向拼多多团购车主交付Model 3,原因是该活动不符合特斯拉的交付政策。拼多多方面表示,支持消费者依法维权,并将积极落实车辆交付工作。

面对拼多多充满火药味的表态,特斯拉强势回怼。特斯拉表示,若该车主通过官方渠道下单,特斯拉将提供一定的弥补措施,若果车主决定起诉拼多多,特斯拉将提供法律援助。

“特拼大战”,一触即发。

战无不胜特斯拉

事实上,在遇到拼多多以前,无论是在全球市场还是在资本市场上,特斯拉都是无往而不利。

今年上半年,尽管受到全球疫情的冲击,但特斯拉还是交付了17.9万辆,同比增长17%。信心满满的特斯拉表示,50万辆年交付目标保持不变。

而在中国市场,特斯拉更是一骑绝尘,令本土车企不寒而栗。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31.3万辆,同比下降44%。同期,特斯拉Model 3累计交付5.68万辆,单车市占率超过14%。今年6月,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城,Model 3更是超越一众汽油车,成为最畅销的车型。

在中国市场势如破竹的同时,特斯拉也在华尔街上引起了阵阵惊呼。从年初到现在,特斯拉的股价由443美元涨至1651美元,涨幅高达273%,总市值由820亿美元涨至3076.3亿美元,成为美股市场上排名第17的企业。现在排在特斯拉前面的仅剩Facebook、阿里巴巴、谷歌、微软、苹果等科技企业。

而在全球上市的车企中,特斯拉已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它的市值等于第二三四名的总和,后三者分别是丰田汽车、大众汽车和本田汽车。

面对特斯拉的强势表现,大众CEO迪斯甚至表示,马斯克给出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的结果,未来五到十年内,特斯拉将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公司。

特斯拉大战拼多多

7月21日前后,拼多多推出“特斯拉Model 3 2019款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的万人团购活动,并放出了25.18万元的万人团购价。相比官网的售价,这一价格便宜了近2万元。

面对来者不善的拼多多,特斯拉一改此前云淡风轻的姿态,迅速作出回应。特斯拉表示,未与宜买车或拼多多就该团购活动有任何合作,也未与宜买车或拼多多有过任何形式的委托销售服务,亦未就此次团购活动向宜买车或拼多多销售过任何本司生产车辆。

“没有合作、没有委托、没有销售”,通过这份声明,特斯拉彻底撇清了自己与拼多多的关系。然而在这份措辞严厉的声明和拒绝交车的行为背后,却折射出其内心深处的焦虑与恐惧,尽管拼多多这次仅放出了5辆车、补贴金额不过10万元,但却引起了特斯拉极大的震动。

特斯拉之所以容不下拼多多,倒不是真为消费者考虑,而是因为拼多多的补贴行为已经侵犯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我看来,特斯拉的核心竞争力有二,一是极致的纵向一体化能力,二是超强的品牌附加值。

从自建工厂到直营模式,从车辆开发到软件设计,从自研芯片到自研电池,特斯拉彻底打通了智能电动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环节,构建了一个完整的封闭体系。在这一体系内,特斯拉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创新能力,同时大幅降低了交易成本,严重削弱了供应商和顾客的议价能力。

如果拼多多强势介入特斯拉与消费者,势必会抢夺特斯拉的定价权。到时候,苦心经营多年的直营模式恐将受到侵蚀,随心所欲地更改终终端售价也将成为历史,这是特斯拉不能接受的。

另一方面,拼多多的介入也将削弱特斯拉的品牌附加值。事实上,在当前的竞争环境中,无论是在价格、性能、续航还是自动驾驶能力上,Model 3都不比蔚来、理想、小鹏的产品更具竞争力,然而它的交付量却是后三者的总和,这与特斯拉超强的品牌附加值密不可分。

所谓品牌附加值就是品牌通过各种方式在产品的有形价值上附加的无形价值。通过Space X和个人推特,马斯克成功使特斯拉品牌与火箭技术、探索太空、移民火星等人类社会最疯狂的故事建立了联系。

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是,2018年2月7日,通过Space X猎鹰9号火箭,一辆特斯拉Roadster被送入了太空。而在当日,马斯克在推特上贴出了一张细节照片,照片是Roadster的电路板,上面赫然刻着“Made on Earth by humans”。

通过马斯克多年的经营,特斯拉获得了其它任何汽车品牌都不具备的附加值。而当特斯拉与拼多多产生联系时,它的品牌附加值势必会大打折扣。到时候,当人们提起特斯拉时,首先想到的不再是极客精神和探索太空,而是万人团购价、立减四万元。对于特斯拉而言,无异于灭顶之灾。

面对“野蛮人”拼多多的高调挑衅,“高富帅”特斯拉被迫应战。事实上,在这场“特拼大战”中,无所谓正义与邪恶,当事双方都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做出最有利于己方的决策与行为。而在双方的博弈和拉锯中,消费者将坐收渔翁之利。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