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5后,你喜欢大众吗?

2020年08月17日 18:16:01
分享到:
来源:

把大众在中国市场的成功,完全归功于历史原因,怕是失之偏颇。不可否认,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大众汽车引入中国市场,当时已经成熟的大众汽车面对处于幼稚期的国产汽车,自然是显得非常高级。再加上当局大力推动,使大众对70、80后这些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如果去询问这些人对于大众品牌的看法,他们多半会说:高级、皮实、性价比高,更有甚者还会捎带讲讲自己当年买的桑塔纳辉煌战绩。

如果你试图反驳他们,他们就会拿出"绝大多数"这种看似必胜的论点:你看大街上到处都是大众,车子不好,为什么这么多人买它呢?

只不过让我来解释的话,我更倾向于大众的销量,也存在一部分"羊群效应",毕竟因为我们的历史原因,这些人从小就被灌输"随大流,不挨揍"的思想。

时代变了

90后、95后正在成为汽车市场消费主力,这些人和上一代的消费观大不相同,尽管在他们之中也有从众心理,然而,可以确定的是这种心理效应正在衰退。相比较上一代人,90、95后这些消费者更愿意自己去从零开始了解一个品牌或者说是一款车型。有趣的是,相较于相信前辈的推荐,他们更善于去互联网上检索信息,筛选判断。

你我都很清楚,现如今大众在网上的风评并不是特别好,明显弱于主流合资品牌。即便是如此,大众似乎也没有特别强烈的意愿去维护自己的品牌形象。这并不是大众不愿意做营销,毕竟当年大众搞天地同行媒体活动,某位执行人爬进空乘宿舍楼的荒诞事件至今还是媒体同仁们饭后谈资。

糟糕的品牌形象,更多的是用户长期积累的负面口碑,回望大众品牌引爆的几次舆论危机,无一例外,大众每一次都秀出了公关能力的智商下限。促成这一问题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大众品牌廉价的诚意和对消费者傲慢的态度。这并不是编者张口就来,事实上,无论你在哪个城市,走进任何一家大众4S店,都能感受到这种令人摸不清缘由的傲慢。

或许在他们眼里,把高级的大众车卖给你,是看得起你。

前浪褪去

自2018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由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尤其是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他们除了在意汽车产品本身的素质之外,同样也在意自己在购车时的消费体验。遗憾的是,这两者大众都不具备,尽管在销量榜上大众依然稳居领先地位,请恕我直言,这只不过是市场惯性,要知道诺基亚的失败并非是从iphone 4开始的,而是早在乔布斯下定决心要做手机 的时候就已经进入序章了。

从今年的销量成绩来看,让大众傲视同侪的十万级家轿市场,正在被日系和自主品牌蚕食。7月份数据显示,朗逸的销量已被轩逸远远甩在身后,而且随时有可能被卡罗拉反超。速腾和宝来在名次上表现比较稳定,但事实上销量已经出现了下滑。十万元以下的大众正在丧失品牌优势,在这个价位明显购买自主品牌的车型更明智。

B级车市场是合资品牌的利润高地,想当年凭借迈腾、帕萨特号称"大众双雄"的两款产品力压"日系三强"的凯美瑞、雅阁、天籁,现如今也已经被凯美瑞和雅阁远远甩在身后,7月份雅阁销量为20093台,凯美瑞销量为17789台,帕萨特销量为12457台,迈腾销量为11375台,天籁销量为10810台。

销量被超,是日系车变强了吗?那么我必须诚实的回答,并非如此。事实上,第八代凯美瑞和第十代雅阁刚刚上市的时候,都伴随着巨大的争议和质疑声。为什么消费者的选择最终还是向日系倾斜?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大众自己作死,帕萨特偷工减料被中汽研拿出来脸都打肿了,大众方面还在甩锅中国汽车市场的安全标准低,消费者失望之下,更不愿意去选择这种毫无诚意的品牌。故而,日系躺赢。

还有机会?

一个品牌的崛起和衰落,它都要经历一个漫长的周期,大众退潮目前已经初见端倪,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年轻一代消费能力慢慢提升,大众的市场地位也会一步步下滑,虽然不至于沦落为二流品牌,但恐怕很难再现过去几十年的辉煌了。我不清楚大众中国区总裁冯思翰(Stephan Woellenstein),有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但目前来看他目前尚未拿出什么切实可行的改革计划,当然了,这或许也跟大众在中国市场上的商业结构有很大关系。

大家不必觉得这件事儿看起来有点不可思议,在上文我一直在强调市场惯性,这是一个需要时间来证言的论题,但是我们仍然可以在当下感受到大众面临的窘境,不信的话,你可以问问你身边90后、95后的年轻朋友,三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车吗?你会在未来选择大众汽车吗?你对大众汽车的印象是什么?我相信他们会给你比这篇文章更深刻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