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换代奇骏变“四眼仔”,能否将RAV4和CR-V一举拿下?

2020年08月17日 18:24: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 :随着丰田RAV4荣放等车型的相继换代,新奇骏换代信息也有了更新。目前新一代奇骏海外版已经发布了官图,预计会在第三季度在海外上市,不过国产时间还没有确定。对于新奇骏的上市,丰田RAV4等车型是否感到有压力?】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紧凑型SUV市场一直以来都是各大车企的必争之地,其中,日产奇骏、本田CR-V以及丰田荣放RAV4可以说是这一市场上的佼佼者,备受消费者青睐。但是,随着RAV4、CR-V换代以及皓影和威兰达上市后之后,奇骏的地位变得岌岌可危。为了保证奇骏能够长久不衰,日产终于在近日发布了北美版的全新一代奇骏的官图。

设计走起了硬朗风

在介绍新一代奇骏的外观设计之前,我们先来回顾一下现款奇骏。第三代奇骏凭借着动力平稳、驾乘舒适等优点,在主流紧凑型SUV市场上成为了一款颇具竞争力的车型,并成功吸引了上一代中产消费者。但是到了2020年,那些与奇骏同场竞争的SUV车型都已经在过去的三年里成功换代,甚至还有推出新的车型,比如本田和丰田在对老牌车型进行换代之后,相继推出了皓影和威兰达这两款车型。

作为产品年代最老的奇骏,目前已经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无论是日产还是旗下的经销商,都希望全新一代奇骏能够早日到来。为了加速奇骏的换代工作,全新奇骏海外版已经在不久前正式发布,并且会在今年第三季度在海外上市。尽管国产车型还没有明确公布时间,但是从这款海外版全新奇骏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日产对新车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进。

从海外版全新一代的奇骏外观设计来看,它再一次回归了硬朗风格,几乎所有的车身线条都采用了横平竖直的设计。另外,日产全新的家族式V-Motion前脸设计和分体式大灯都出现在了新车上。总的来说,新一代奇骏和现款奇骏的设计风格已经完全划清了界限。

奇骏作为日产在全球范围内的热销车型,它的外观设计不容有任何闪失。至于奇骏回归硬朗设计,其实并不意味着日产在设计方面退步,因为近年来汽车市场上汽车造型设计的整体趋势以及消费者审美观念都趋向于硬朗风。有不少车迷认为新车的外观设计是在向第二代奇骏致敬,但是事实上新车与第二代车型略显木讷的设计相比,新车的设计更加时尚。比如全新奇骏在平直的线条下采用了很多精细的设计,包括悬浮式车顶、双色车身、隐藏式A柱、腰线与轮拱之间的凹面设计等等。这一系列的新设计,都足以让新车未销先火。

家用上面直击痛点

14代轩逸通过内饰、配置以及空间的升级,大受追捧,这一点上面奇骏也是有意效仿的。全新设计之后的内饰与轩逸风格一致。奇骏在科技配置方面的进步非常大,比如采用了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9英寸悬浮式中控屏、10.8英寸彩色HUD平视显示的三屏结合,电子挡杆的换装上也大幅提升了科技感。为了营造更出色的豪华氛围,新车采用了大面积软质材料包裹搭配缝线工艺,加上木纹饰板、镀铬等材料,让新车的内饰更加出色。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新车采用了CMF平台打造,对后多连杆悬架进行了提升舒适性的重新设计,加上车身动态控制系统,新车拥有更好的循迹性和操控性,对于一款家用型SUV来说,这绝对是加分项。另外,新奇骏还采用了新一代雷达和摄像头技术的ProPILOT Assist驾驶辅助系统,能够识别限速标识、与导航地图关联、对车速控制更加平稳等,让用户日常出行更加安全。

新车除了在内饰设计方面出色以外,在动力方面也做出了一定的改进。此次全新奇骏采用了2.5L发动机,集成了缸内直喷、熔射技术、可变排量机油泵、集成式排气歧管等技术,让动力和油耗同时得到优化。不过,个人认为新车如果国产之后,动力很有可能会出现变化。毕竟在国内市场上,奇骏的主销车型始终都是以2.0L车型为主.举个例子,2018年奇骏2.0L车型的销量占比达到了84%,到了2019年达到了89%。高配动力的销量占比较低,几乎是每一款同级SUV都面临的问题。不过,奇骏的两个日系对手都采用了不同的战略。比如说,丰田RAV4荣放采用了2.0L+2.5L混合动力的产品布局,其中混动车型的上半年销量占比达到了17%。

从成本、性价比等多方面考虑,小排量涡轮增加发动机的普及对于日产来说可能会更好,但是日产目前还没有类似本田1.5T的发动机。所以,如果奇骏未来国产的话,虽然2.5L动力组合会得到保留,但是更多的会偏向于2.0L的动力,因为这样的动力会更适合家用SUV。

能否成“第二个轩逸”?

久未换代的奇骏整体产品力以及颜值,越来越跟不上当下的审美需求或者潮流,在销量上面还能跟得上RAV4和CR-V的脚步,也是有它的过人之处,比如它明确的家用车的定位,驾驶感受轻松、大空间大沙发乘坐感受舒适等等,但现在人气逐渐跌落以及以价换量也是不争的事实。

目前合资紧凑型SUV市场竞争激烈,RAV4、威兰达和CR-V、皓影这几位对手打得火热。而新一代奇骏国产之后,对上述的四款车型的销量还是会有一定的影响的。就以新奇骏的科技配置为例,只要它国产之后不减配,那么就是妥妥的“爆款”。以丰田RAV4荣放为例,经过换代之后,外观也是偏向于硬朗风,但是在科技配置方面明显没有跟上,低配车型的配置还是偏低。

价格可能也会成为奇骏的一大优势,我们可以参考一下新一代的天籁。新一代天籁上市后定价为17.98到26。98万元,2.0T车型从21.68万元开始搭载。考虑到奇骏是SUV车型,所以在同样配置和动力的情况下,奇骏可能会比天籁高出1万元的溢价,预测新一代奇骏的上市价格在18.98万到27.98万元。重点是,天籁在上市不久后便出现了较大的优惠力度,所以奇骏有可能在后期也会有不小的优惠,相比于于它的竞品车型来说,优惠力度大的话也是促使其成为爆款的原因之一。

点评

目前的这一代经典日系紧凑型SUV中,RAV4和CR-V已经完成了换代如果新一代奇骏不加快速度进行国产,后期就很难追赶它的对手。除了日系和德系对手虎视眈眈以外,哈弗H6也在近日完成了换代,奇骏的压力还是很大的。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