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二季度未达资本预期:暂停蔚来中心铺设 单车研发下降85%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8月17日 18:35:04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李响

● ● ●

8月11日,蔚来汽车如期公布2020年底二季度未经审核财报。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第二季度交付量与营业收入创单季度新高,与此同时,蔚来汽车毛利率首次回正,整车毛利率与综合毛利率均超过此前预期。

不过,财报发布后,令业界意外的是,蔚来股价并没有借势走高,截至美东时间8月14日收盘,蔚来汽车股价报13.10美元,以此计算,蔚来汽车市值回落至154.79亿美元。

经历过2019年低谷,在2019年下半年积极调整渠道策略,可以说,蔚来汽车在2020年第二季度交出了有史以来最好的一份财报,但蔚来股价迎来的只是昙花一现,并未按照外界推演的那样获得资本市场的高涨情绪。

1

二季度业绩未得到资本市场认可

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蔚来汽车营收37.189亿元,同比上升146.5%,高于市场预期的34.9亿元;净亏损11.767亿元,同比下降64.2%,环比减少30.4%,低于市场预期的22.47亿元;调整后净亏损为11.314亿元,同比减少64.6%。此外,值得关注的一点是,二季度整车毛利率达到9.7%,综合毛利率达到8.4%,毛利达到3.131亿元。

对于蔚来汽车二季度业绩表现,资本市场与外界的反映截然不同,似乎这样的业绩并没有换来资本市场的高涨情绪。

实际上,早在二季度财报发布之前,市场就已对蔚来二季度表现有了初步预期。一方面,二季度交付量破万的消息早早公布,另一方面蔚来汽车CEO李斌也在一季度电话会议上对外声称,二季度公司汽车业务毛利率将达到5%,整体毛利率将达到3%。

蔚来汽车二季度交付量

根据财报数据,第二季度共交付车辆10331辆,同比增长190.7%,环比增长169.1%,得益于销量翻倍增长,二季度汽车销售收入达到34.861亿元,同比增长146.5%,环比增长177.6%。相对而言,汽车销售成本也在对应增长,但增长幅度较小,二季度销售成为为34.058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69.2%,与2020年一季度相比增长121.2%。

蔚来汽车2020Q2汽车销售收入、销售成本、毛利润

在行业人士看来,一方面由于规模化带来的生产成本降低、生产效率提升,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一季度的需求延期释放,终端销量在二季度得到提升。财报显示,蔚来在二季度交付车辆结构中,8068辆为ES6,2263为ES8,目前,蔚来的ES6的补贴后在35-50万元之间,ES8补贴后是45.00-59.35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蔚来历史上首次毛利率转正,毛利达到3.131亿元。刨除研发及销售成本,意味着蔚来已不再是完完全全的亏本生意。

2

二季度单车研发成本下降85%至5.28万元,

暂停NIO HOUSE铺设

一般来讲,毛利率是评价企业盈利水平的重要指标。全联车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公司一般会走过零收入-负毛利率-毛利率转正-毛利率稳定在一定水平-运营利润率转正-提高运营效率净利润率转正这样一个过程。在资本职场,对于汽车制造这样需要大成本支出的行业来说,毛利率是判断企业竞争优势的重要依据,也意味着企业的不同阶段的不同对待。”

汽车预言家经过计算,二季度蔚来汽车单车营收为33.84万元,单车销售成本为32.97万元,相比而言,上一季度单车销售成本约48万元。蔚来在交流会议上表示,总的来说ES8的毛利率高于ES6,但并未对两款车型进行细分计算。

20Q2研发支出

有机构研报显示,第二季度蔚来汽车研发费用环比微增,同比下降58.4%至5.4亿元,SG&A费用(包括直接的和间接的销售费用)环比增加9.7%,同比下降33.1%至9.0亿元。经计算,二季度每辆车的研发成本为5.28万元,去年同期为36.7万元。在行业人士看来,在研发成本层面,蔚来与特斯拉发展趋势相同——研发成本逐步降低,或许,这是蔚来汽车已经度过初期重资产研发阶段的信号,现阶段是摊销研发成本、消化研发成果的阶段。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39.3万辆,其中纯电动车完成30.4万辆,计算可知,蔚来市场份额约在4.66%,在分析人士看来,如果蔚来要获得更高份额需要更大的销售规模,因此在销售渠道领域需要投入更多资金。

汽车预言家获悉,截至2020年6月30日,蔚来共计22个NIO HOUSE和119家NIO SPACE,对比之下,截至2019年6月30日,共计17个NIO House和8个NIO Space。在2020年初,蔚来用户运营副总裁魏健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共有22家NIO House和55个NIO Space,以此来看,这意味着,在半年时间里蔚来共计铺设64个门店。而在第二季度,蔚来仅铺设了28家NIO SPACE,停止了NIO HOUSE的建设,在行业人士看来,截停渠道铺设的高成本支出虽然能够在短期内快速抑制成本,但从品牌长期建设来看,不利于品牌声量发展。在此前采访中,魏健曾向汽车预言家透露,每家NIO SPACE成本平均在100万以下。

3

资本不看好短期升值空间

首次季度毛利率转正对与蔚来汽车而言,可以称得上是里程碑,但距离实现盈利仍然遥远,截止目前,蔚来汽车累计亏损近400亿元,虽然有外部资本为其输血,但资本市场对蔚来汽车的信心在一步步损耗。

根据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资本市场眼中,蔚来汽车升值的空间也在缩减。在分析人士看来,蔚来在研发、渠道等领域节省出的资金,或将用在其它领域,对于现阶段的蔚来而言,提振销量是基础,也是核心。摆脱经营困境的关键是销量高涨,此次实现毛利率为正,可以看做是压缩成本的结果。

在采访中,曹鹤表示:“毛利率提升不一定是竞争力提升的表现。”虽然有机构预期第三季度叠加原材料成本下降,毛利率有望达到10%,但摆在蔚来面前的还有产能、研发等问题。蔚来此前曾表示将追加自动驾驶的投入,但直至目前仍无法掩盖投入产出严重失衡的问题。

之所以会出现业绩增长投资者不买账的情况,在业内看来,由于特斯拉近年来发展的异军突起,致使海外资本市场对蔚来已经有了明确的参照目标,这对蔚来的后期发展就显得十分不友好。

另有行业人士表示:“通过目前蔚来传递出的信息,难以考核蔚来在模块化生产上的进程以及自动化商业落地时间规划,另外资本市场对于未来提出的换电模式还处在观望阶段。”按照蔚来的设想,电池租用、按需升级会是电动车行业发展的一个突破点,因此推出了BAAS模式,即车和电池分开卖,电池可充、可换、可升级,而现在蔚来只处于车电分离阶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