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白话产经:世界500强里你能找到FIAT和长安吗?车企榜冷知识汇总

2020年08月17日 20:01:01
分享到:
来源:

就在上周,《财富》杂志公布了万众瞩目的2020年世界500强公司名单。最值得骄傲的是,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公司总数达124家,历史上首次超越美国(121家),如果算上中国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33家企业上榜,可喜可贺。

聚焦至汽车领域,共有25(划重点!是25!)家车企入围,其中中国车企占据7个席位。

关于上榜和没上榜的这些车企,白话产经有7条“冷知识”要和各位看官分享——看完榜单、读完文章,关于世界500强的车企,或许您会有更深层次的认知。

1、长安&菲亚特:必须狂刷存在感

看了不少关于500强车企的媒体报道,有写“23家车企入围”的,也有写“24家车企入围”的,但真正报出“25家车企入围”的却鲜见。

这里,白话产经要为两家车企打抱不平——就因为没以汽车品牌的名字上榜,长安和菲亚特经常“存在感”偏低,容易被忽略不计。

其中,长安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的名号挺进500强大名单,较去年下滑67位,居434名;相比之下,长安还算幸运,至少有不少媒体给了它“1/24”的名分,而位置排得颇为靠前(第28位)的由阿涅利家族所控制的EXOR集团,实质上也应代表着菲亚特,却极少被冠以那“1/25”的名分。

虽然要为他俩喊冤,但也必须强调两点。

其中,长安排名下滑严重,仅次于塔塔集团(-72),需要加把劲;而菲亚特(FCA集团)则面临与PSA集团全面合并的境况,新集团STELLANTIS能否带领旗下一众品牌“渡劫”,仍是未知数。

2、恒大:能不能把我算车企

2020年,是恒大集团蝉联世界500强的第5个年头,排名第152位。恒大上榜并不新鲜,但今年的庆贺海报则有些不一样的新意——不再是房产、体育、饮用水,而是恒驰123456,六辆车依次排开。

从7月底的“恒大健康”更名“恒大汽车”,再到《财富》发榜前几日“突击”亮相的6款新车,就算不说恒大是为500强海报“强行”找汽车业务的素材,也能嗅出恒大集团赤裸裸的野心和急于求成的潜台词:“能不能把我算车企里?就从今年开始!”

从此前一周的媒体报道来看,尚未出现将其归类至车企行列进行排名的情况,所以恒大靠500强为其汽车业务摇旗呐喊的心愿恐未能达成。

这很好理解。退一百步讲,恒大的汽车业务不仅一分未挣,反倒在“买买买”方面投入颇大,在汽车板块只为集团带去财务压力的阶段,500强的成绩确实跟汽车“雨女无瓜”,拖后腿还差不多。

退一万步讲,虽说不像某些实车胎死腹中的造车新势力爱搞的“PPT造车范儿”,但就目前业内对恒大汽车发布会“不对外,只对内”的风评来看,这样一股“油泥模型造车范儿”的新风潮,也并不高明太多。

当然,请务必相信许老板的腰包够鼓和他那汽车雄心足够“秤砣”,或许经年后恒驰123456在马路上开跑之后,恒大终究是要算在“中国车企”一栏的。

3、特斯拉:今年是弟弟 明年当哥

Model 3火爆全球,Model Y量产开启,CyberTruck惊艳亮相,马斯克不仅发火箭上天,我看特斯拉这回也真要美“上天”了。但是,上天容易,上《财富》榜单却要更难一些。

虽然股价市值已经成功超越丰田,位居全球榜首,但从500强依据营收能力的规则出发,特斯拉现在还是个“弟弟”。

2019年,特斯拉实现营收245.78亿美元,但跟大众、丰田比起来,十分之一不到,就连人家去掉2000亿之后的零头都没达到。

但换个角度来看,“弟弟”也确实在一刻不停地野蛮生长。以2019年全年营收为例,特斯拉只差9亿美元即可踏入500强的门槛。或许,明年就能见到“哥哥”特斯拉上榜了吧。

4、大众&丰田:二位老哥谁更稳

大众和丰田,算是500强榜单中的“老冤家”,以稳居综合榜单TOP 10的阵仗分列车企排行榜冠亚军的桥段几乎年年上演。但二位老哥究竟谁更稳,是个难题。

大众,稳在蝉联车企榜第一,更稳在攀升2位重回2018年的第7位。

丰田,稳在居高不下的利润额和利润率,今年更稳在综合榜单的第10位“纹丝不动”。

如果一定要站一边的话,白话产经站丰田——毕竟在这个车企集体裁员降薪All In新四化研发的时代,利润丰厚才是最难能可贵的稳当。

5、日产:宫斗、负利也能进Top 100

有最稳的,当然就有最不稳的,日产当之无愧。

在经历了戈恩藏身大提琴盒,并出动陆战队员雇佣兵搭救越狱的“好莱坞”大片情节,以及西川广人说辞职、不辞职、被举报、再辞职的反复摧残下,日产-雷诺-三菱联盟经过接近两年的折腾,曾一度犹如一盘散沙。于是,日产汽车这利润狂降6成,利润负增长超过300%的“烂成绩”也就纯熟意料之中的事了。

但是,宫斗、负利又如何?虽下滑了17位,日产仍旧处于车企榜单TOP 10和综合榜单的TOP 100,这不禁令人感叹“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往好的方面看,柳暗花明又一村,进入内田诚时代的日产-雷诺-三菱联盟正在靠“引领者-跟随者”逐步挽回损失;但往坏的方面看,同为负利的雷诺突然退出中国乘用车市场,这绝不是联盟的好消息。

6、吉利&沃尔沃:在一起!

位于车企榜单19、20位的吉利和沃尔沃,其实算是一家人。

站在“吉沃”牵手十年的当口回望,哪里有什么“蛇吞象”,从伦敦出租车到沃尔沃乘用车,从宝腾到路特斯,再到入股戴姆勒,吉利这些年确实是在凭真本事“买买买”,凭硬实力“向上走”。

沃尔沃也确实找到了“良人”,在“源自欧洲,稳在美国”的瓶颈之处,吉利的出手也帮助沃尔沃以精明的本土化战略找准了其在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可持续发展的节奏,十年来佳绩不断。

若以“组团”的方式计算,“吉沃”的成绩完全可以排在榜单更靠前的位置。更深层次来看,领克是“吉沃”过去精诚所至合作的结晶,而双方筹划深度整合的明确意向,也为这对“心在一起,排名也要挨着”的伙伴未来的绵长“蜜月”,再添了几分亲昵度。

7、明年榜单或将血雨腥风

2018年,全球汽车行业进入寒冬期;2019年,汽车圈的寒流效应开始蔓延;2020年,榜单上只有大众、现代、斯巴鲁排名有所提升,其余车企均进入了下行轨道;屋漏偏逢连夜雨,疫情的无情冲击之下,明年的车企榜单或将有大变数。

如今,汽车圈正在刮起一阵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飓风。整合得当,新的集团与联盟重拾希望;优胜劣汰,某个汽车品牌突然消失也不必大惊小怪;旧人哭新人笑,汽车圈也并不缺少后来者居上的传奇故事。

别光顾着看特斯拉的突围、恒大的激进,塔塔汽车集团的巨幅下滑、长安的榜单边缘、一众品牌退出中国市场的危险信号,或许也意味着,明年将不再是你好我好的老几位上榜了。

那么,问题来了——在明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将有多少车企入围呢?24、25、26?谁走谁留谁能加入?欢迎在留言中给出你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