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FT-4X、CX-7重生?丰田马自达留给对手时间不多了

2020年08月17日 22:48:01
分享到:
来源:

先前就曾报导过,马自达与丰田在 2018 年决定合资 16 亿美元兴建美国阿拉巴马州新工厂、后续更一路追加到 23 亿美元,近期双方更共同宣布再增加 8.3 亿美元投资新工厂,而新工厂主要任务则是生产双方各自的 SUV 车款。外界猜测丰田方面应为 FT-4X 概念车的量产版,马自达则可能会重新推出界于CX-5、CX-9 之间的 CX-7,该工厂预计 2021 年正式展开生产,预估双方加总的年产量可高达 30 万辆。

早在 2018 年 1 月,马自达与丰田双方,就宣布选定美国阿拉巴马州 Huntsville 、决定合资 16 亿美元兴建工厂的计划,2018 年 3 月双方成立合资公司「Mazda Toyota Manufacturing, U.S.A., Inc.(MTMUS)」后,2018 年 12 月开始兴建工厂、并预计 2021 年开始量产车辆。

轿车市场萎缩,取消 12 代卡罗拉于阿拉巴马生产之计划

除了 马自达规划利用此一阿拉巴马新工厂、来生产神秘的全新 SUV 跨界车款外,当初丰田曾表示阿拉巴马工厂也会用于生产第 12 代卡罗拉车系,不过随着美国对于 C-Segment 中型轿车的市场需求快速萎缩、第 12 代卡罗拉于美国的销售不如以往,因此丰田先前已在 2019 年 7 月决定取消于阿拉巴马新工厂生产卡罗拉的计划,维持目前仅在密西西比工厂生产美规第 12 代卡罗拉的规划,原厂也不会另行替密西西比工厂追加产能。

因此,就丰田方面而言,新工厂的任务,取而代之的也会是用于生产全新 SUV 跨界车款。毕竟原先规划的卡罗拉轿车市场萎缩,但反之就是 SUV 车款在市场上方兴未艾,因此用新工厂生产全新 SUV 车款,也是预料之中的合理规划。

丰田阿拉巴马新工厂投产全新 SUV,FT-4X 概念车付诸量产?

目前外媒推测,美国丰田最有可能在阿拉巴马新工厂生产的全新 SUV 车款,很有可能就是 FT-4X 概念车的量产车型。FT-4X 概念车最早是在 2017 年 4 月纽约车展推出,其被外界视为 FJ Cruiser 越野SUV可能的继任者。

不过 FT-4X 概念车并非完全复制 FJ Cruiser,当时 FT-4X 概念车的长宽高数据分别为,长 4,249mm、宽 1,821mm、高 1,623mm,其轴距为 2,639mm;对比前辈 FJ Cruiser,更短(-422mm)、更窄(-84mm)并且更矮(-206mm),同时轴距也缩减达 206mm,呈现更为短小精悍的车身规格,但依旧保留类似 FJ Cruiser 的越野风格,预期会采用 TNGA 底盘平台打造。而随着福特的经典越野车系 Bronco 推出全新世代,陈寂 3 年迟迟未付诸量产的 FT-4X,是否就是阿拉巴马工厂会生产的全新SUV,值得外界观察。

马自达神秘新 SUV 车款,会是 CX-7 重新复活?

在马自达方面,先前马自达北美执行长毛笼胜弘就在 2019 年初透露,品牌会在北美市场追加 2 款 SUV 新车,其中一款就是目前已在当地贩售的美规 CX-30,另一款尚未推出的神秘 SUV 新车、则是会在阿拉巴马新工厂生产。目前美规 CX-30 与美规马自达3 一样,都是交由位于墨西哥的 MMVO 工厂负责,并没有规划迁移产能至阿拉巴马工厂的打算。

而另一款会在阿拉巴马工厂投产的 SUV 新车,北美 马自达表示这款 SUV 新车主要是专为北美市场打造,大胆预测这款北美专属 SUV 车款可能采 5+2 座 7 人座设定、来填补 CX-5 和 CX-9 之间的空缺,名称则有可能为 CX-7 重新复出、或者是 CX-X (CX-10)、甚至也有可能称为 CX-6。

双方各自的 SUV 新车,并不会是双生或共享平台

目前双方表示这座阿拉巴马工厂厂区已有 75%的完工率,此次再追加 8.3 亿美元投资,主要是导入更多先进的生产技术、以及投入强化员工训练之用,双方预期厂区总计会替阿拉巴马州创造超过 4,000 个全新的工作机会,即便美国疫情严峻的当下、目前仍已僱用超过 600 位人员,预计 2020 年底还会再加速于当地征才。而双方预估 2021 年完工后厂区整体的产能会高达 30 万辆,其中 15 万辆是丰田的新 SUV、另一半 15 万辆的产能则同样是规划给马自达的新 SUV。双方也会共享部分的供应商与零件,但 马自达与丰田也否认双方的新车会共享平台、更不可能是双生车款,而是采截然不同的平台各自打造。我们后续仍会持续追踪相关消息,并替读者带来第一手的最新报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