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 | 别再纠结GK5,第四代飞度的进步看得见

2020年08月18日 08:14:01
分享到:
来源:

如果说真的要评选“国民神车”,那本田飞度肯定是提名之一,从第一代到第三代,每一代都是经典,尤其是第三代GK5更是深入人心,运动的外观、实用的空间、强大的改装潜力,无论是在街道中还是在赛道里都能看到它的身影,民间甚至还有着“飞度不改装,不如推下海”的段子,在A0级车型中的确是首屈一指的存在。

不过第四代飞度的到来似乎并没有享受到走红毯的待遇,去年东京车展亮相之后,大家对它的评价褒贬不一,出现不同声音的源头就是第四代飞度全新的外观设计。

的确,第四代飞度从GK5那种运动潮酷的外形,变成了一副“萌神”的造型,对于许多飞度粉来说,似乎和想象中的并不一样,许多人不禁感慨,曾经被奉为“平民超跑”的飞度就这样消失了吗?

广汽本田似乎是听到了大家的心声,所以在国产的第四代飞度身上,我们看到了广汽本田针对中国消费者需求做出的一些改变,比如国产第四代飞度并没有沿用日本的半封闭式前脸,而是采用了蜂窝式的格栅设计。

另外,日本本土的飞度有五种版本,而广汽本田把国产飞度融合成了两个版本,Sport和Crosstar。并且Sport版本的外观是国内独有的,拥有运动化的前后包围,并且使用了扁平率相对低的轮胎,营造出很强的运动感。不难看出,广汽本田为了让第四代飞度不要和GK5有太大反差,下了不少心思。

其实第四代飞度在外观方面有所收敛,也是为了更好的贯彻MM理念,归根结底飞度就是一款家用车,第四代飞度虽然没了GK5那样富有冲击力的外观,但更加符合大多数消费者的审美,受众群体更广。

相比于外观,第四代飞度的内饰则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第四代飞度的内饰在布局上有了很大改变,而且采用了双色设计,并且配备了两幅式方向盘,在视觉效果上给人一种越级的感觉,质感比第三代飞度要好很多。

尤其是这个同级独有的两幅式方向盘,在造型上十分简约,两侧的多功能按键区域还采用了白色点缀,非常符合当下的审美趋势,再有一点就是方向盘的手感非常棒,圆润的表面配上皮质材料的包裹,让人忍不住想盘一盘。

更值得一提的是,第四代飞度全系配备了7英寸全彩色TFT液晶屏,并且首次搭载了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大大增强了产品的竞争力。此外,Sport版和Crosstar版在中控区域有明显差别,前者仅配备了非常非常非常传统的数显屏幕,功能相对简单,而后者则配备了大尺寸触控屏。

除了内饰质感和配置的提升外,第四代飞度的乘坐舒适性也有很大进步。坐到车内,你能感觉到座椅的舒适性比老款更好了,第四代飞度的前排座椅经过全新开发,将座椅骨架中常用的S形弹簧,换成面状稳定片的构造,更符合人体工程学。

同时后排座椅也有提升,靠背角度更往后倾斜,同时还加大了坐垫面的后倾角度,增加了长途乘坐的舒适性。

在本田最得意的空间挖掘方面,第四代飞度也是展现的淋漓尽致。

除了基本的中控台储物格、门板储物格以外,第四代飞度还在前排左右两个出风口位置各增加了一个杯架,这个设计曾经在第二代飞度上出现过,在实际体验中我发现真的非常便捷,而且正好是在出风口前面,还起到了一定的制冷、加热作用,设计非常巧妙。

第四代飞度还有一个隐藏储物格,大多数车型只在副驾驶前方配备了一个手套箱,而第四代飞度在上面也开了个“口”,增加了一个手套箱,我觉得放东西是次要的,倒不失为是个藏个私房钱好地方。

另外,在Crosstar车型上还保留了飞度经典的魔术座椅,后排座椅可以折叠后立起来,腾出来一个很大的空间,能够有效的提升整车的装载能力。

在年轻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驾控表现方面,经过我的亲身体验,可以很明确的告诉大家,这还是那台你熟悉的“平民超跑”,而且表现比老款更好。

动力方面还是沿用了经典的1.5L地球梦发动机,最大功率96kW,最大扭矩155N·m,数据和老款一模一样,传动也还匹配的是CVT变速箱。不过第四代飞度进一步优化了变速箱设定,同时也实现了国六排放,性能和油耗都保持一贯的出色水平。

官宣,第四代飞度通过增大隔音材、吸音材、仪表板板厚等措施,使隔音性能提升了10%。在实际体验中,行驶质感确实有所提升,但如果不刻意去注意的话,可能感受并不是很清晰,毕竟只有10%的提升,不过还是能看到进步的。

在底盘调教方面,第四代飞度也进行了优化调整,比如调整了后悬架的阻尼力和弹簧率,对振动的抑制进一步提升。此外,第四代飞度还针对Sport版和Crosstar版进行了不同的调校。

我能明显感觉到,Sport版的底盘韧性更强,在过弯时悬架的支撑性更好,这就带来了更有乐趣的操控体验。而Crosstar版则偏舒适,悬架会相对软一点,而且在经过颠簸路面时细碎的余震有点明显。

总的来说这两种版本各自的性格还是比较鲜明的,Sport版具备更好的驾控乐趣,而Crosstar版则拥有更优的舒适性,给不同消费需求做出了取舍。

写在最后:

在经过这次试驾后,我觉得第四代飞度除了外观更大众化了以外,其它方面都比老款有很明显的提升,所以大家也不要以貌取车。当然,这或许是因为GK5实在太经典了,所以在人们心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不过当你真正去了解第四代飞度后会发现,接受它并不是一件难事儿。

最后再给大家一个小小的选购建议,如果你是刚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或是对操控有追求的,我建议选择Sport版,毕竟底子好,拿来改装也没问题。如果只是日常代步,更倾向于买菜车的话,那么Crosstar版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