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帝豪、博越双双失守,“打团战”的吉利,自主第一的身份越来越虚

2020年08月18日 09:14:02
分享到:
来源: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愈加激烈,自主品牌的淘汰赛在经历了一年多的时间之后,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接近尾声,大量的自主品牌被市场边缘化,目前在自主品牌领域,真正能称得上销量优秀的自主品牌也只剩下吉利、长安、长城三家,这其中,吉利汽车被认为是当下自主品牌的领头羊之一。

之前乘联会公布了2020年7月三大自主品牌的零售销量,销量数据显示,7月份吉利汽车销量为100695辆;长安汽车销量为80903辆;长城汽车销量为53234辆。但是之前三大厂商自己公布的数据显示,吉利汽车7月销量为105218辆;长安系自主品牌销量为123548辆;长城汽车销量为78339辆,为什么通过乘联会的统计数据和厂商公布的数据,吉利基本接近,长安和长城差距很大呢?其实主要原因就是统计口径和统计种类的不同,长城和长安官方将皮卡等车型计入了数据统计,而乘联会只统计了轿车、SUV和MPV,而吉利正好没有皮卡车。所以单纯从乘用车的层面来看,吉利销量第一,如果将皮卡等产品也计入乘用车的话,那么吉利就只能屈居长安之后了。

不过从乘联会的数据来看,吉利依然是自主品牌销量第一,但是很明显,就算是单纯计算轿车、MPV、SUV三大品类,我们看到长安汽车的销量距离吉利也已经很近了,之前吉利汽车那种大杀四方,一骑绝尘而去的气概似乎也没有了,长安汽车后来居上,对吉利汽车自主一哥的地位已经形成挑战了。

从7月份的销量数据来看,吉利两款标志性车型出现了“双双失守”的情况。首先是吉利帝豪,作为自主品牌几年以来长期霸榜的轿车产品,吉利帝豪可以说是自主品牌唯一一款在销量层面可以和合资品牌产品对垒的轿车。不过从7月份的销量来看,帝豪不仅跌出了轿车销量前10榜单,位列轿车销量第11位,而且帝豪在销量上也被逸动以超过5000辆的差距被超越,屈居自主品牌轿车销量第二。

吉利汽车另一款绝对意义上的当家车型,或者说吉利汽车的销量门面博越,长期以来的销量都位居国内轿车月销量前五,成为吉利汽车最倚重的单一车型之一。但是进入7月份,博越的销量仅有14434辆,位列国内SUV销量排行榜第11位。随着博越销量跌出前10,自主品牌位于销量前10的SUV车型便只有哈弗H6、长安CS75、荣威RX5三款车,自主品牌在畅销SUV领域的占比越来越小。

事实上随着帝豪和博越两款车型在各自细分领域双双失守,可以看出这两款车已经到了需要大改款换代的时候了。作为几乎同时期的车型,帝豪的对手逸动,博越的对手哈弗H6、长安CS75均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全新换代,现在的逸动车型,几乎和上一代逸动在外观设计、内饰和动力方面都没有任何关系了,加上PLUS车型的入列,对帝豪在产品层面形成了压制之势;长安CS75 PLUS引入CS75产品序列之后,凭借着尺寸、外观内饰设计、动力等层面的绝对优势,一举冲到国内SUV销量第二的位置。但是我们看到,帝豪、博越的更新速度着实是有点慢,比如现款博越上的1.8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依然是博越刚刚问世时的184Ps,油耗高,动力相比同等排量发动机比较弱,而1.5T三缸机显然很难真正成就这款车。

其实在我们看来,吉利最近两年的发展,更多注重的是量上的增长,我们看到,吉利汽车的乘用车品类非常全,我们看到,吉利汽车的在售车型中,吉利本品牌有15款燃油车,和7款燃油车,加上领克品牌的车型序列已经到了领克06,所以吉利的产品是非常多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吉利的整体产品线非常丰富,但是我们试驾了那么多吉利的新车,似乎再也找不到当初第一次感受吉利博瑞,或者说作为博瑞车主的那么惊艳感了。

就拿之前刚刚上市的豪越来说,作为一款中大型SUV产品,售价只有10.36-13.96万元,看起来好像非常超值,非常有性价比,但是这款车的发动机,依然采用的是那台1.8T的发动机,后悬挂也采用了扭力梁非独立悬挂,这款车相比博越,其实就是一种产品倒退,只是尺寸大了一点而已,因此豪越本身其实就值这个价,所以7月份豪越的销量仅有3027辆。在我们看来,其实这款车的整体状况是能代表吉利汽车当下的产品思路的。

所以随着吉利汽车两款当家车型在各自细分领域销量、排名上的双双失守,对于吉利汽车而言,也的确到了该反思的时候,之前大规模的广告和营销投入,以及“下饺子”式的新车投放,让吉利的销量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但是随着除了这两款车之外,吉利的总体销量更多像是非常多的产品零散的销量凑起来的。对于吉利汽车而言,重新回归博瑞推出时那种充满惊艳感的产品力和很“实诚”的造车思路,或许比现在这种状态要更好,对于夯实自主一哥地位更加有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