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静谧之下的沸腾,雷克萨斯凭什么收获30万份感动

2020年08月18日 13:54:01
分享到:
来源:

生活中关于“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说法可以印证在很多地方,比如说汽车的排量与环保。

在汽车行业,排量与环保一直是一对难以调和的矛盾,偏偏在很早以前,排量就是衡量车辆是否豪华的一个重要标尺。强劲动力与燃油经济性能否一举两得?这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是让业内外人士倍感困扰的一个问题。

作为豪华品牌的雷克萨斯,用智·混动车型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达成30万台这一事实,做出了自信的回应。在纯电动大行其道的当下,全混合动力依旧长盛不衰,叫好又叫座的雷克萨斯智·混动车型一直备受中国消费者青睐,在13年间收获30万粉丝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

追求极致背后的先见之明

追求极致,是日本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全混动科技方面,丰田与雷克萨斯更是继承了这一传统。而追求极致的背后,是为了什么?实则是对用户需求的深入洞察,这也是雷克萨斯持续不断打磨产品品质的源动力。

从二十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全球范围内接连爆发了三次能源危机,极大激发了人们的环保意识。“新世纪全球汽车业的竞争,就是能源环保的竞争,只有掌握了这方面领先技术的企业,才能在全球化兼并的大潮中立足。”时任丰田董事长的张富士夫曾在2000年时这样说道。

雷克萨斯深知,豪华品牌的消费者从来不爱做选择题,他们只是都想要。对豪华SUV车主们而言,一方面,他们既想要享受V8引擎带来的浑厚动力,一方面又吐槽有着庞大身形的SUV是油老虎,而搭载全混动系统的RX 400h的面世让这样的抱怨烟消云散。

“开起来有V8的动力,用起来有紧凑级的油耗”。这背后是雷克萨斯的工程师们如同“在螺蛳壳里做道场”般付出的巨大努力。

在随后推出的全球首款应用了全混动科技的中大型豪华运动轿车GS 450h上,为了尽可能不缩减动力性能,雷克萨斯研发了代号为L110的全混动变速箱,使用两挡减速机构,连接在电机与输出轴之间,其主要作用是在电机尺寸不增加的情况下,提高输出转矩。

由于电机输出扭矩与定子大小直接相关,如果要保持电机尺寸,除了在电机设计上再下工夫,就是对减速机构进行改善,这样在低速比时,可以提供更大的输出扭矩,来改善加速性能,在高速比时,则让电机可以在高速工况下输出更高的转速。这一机构的另一个作用,还在于对电机工作点的优化,两挡减速器可以更多地利用电机的高效区域,改善整体效率。

又比如,在研发雷克萨斯旗舰车型LS 500h和LC 500h时,工程师们洞察到消费者并不喜欢缺乏乐趣、乏味平庸的大型豪华车。

“在过去造车时,我们是否太过于注重通过数值体现性能了呢?汽车到了这个级别,卓越的性能已是基本要求,更多的是需要诉诸驾驶员的情感因素。我们必须打造一种独特的驾驶感受——雷克萨斯的目标是一种清爽无杂质的纯粹感受。”这是时任雷克萨斯LC总设计师的佐藤恒治在研发之初的一段内心独白。

这何尝不是驾驶旗舰跑车的车主们的心声呢?这些追风者期望的是酣畅淋漓地同车进行沟通,达到人车合一的状态,为此,多级全混动系统应运而生。

这套多级全混动系统目前搭载在LC 500h和LS 500h上,在传统混合动力行星齿轮结构的后方,创造性地接入了4速自动变速器,模拟10挡变速,这样的结构使发动机在整个转速区间内都可实现最佳功率输出。该系统有着多项技术亮点,包括压缩比13:1的全新直喷3.5 升V6发动机,以及更轻薄、更强劲的锂电池组,相比于之前的镍氢电池组,新的锂电池组减重30%,体积减小20%。这套多级全混动系统的综合输出功率为359马力,使得LS 500h能够在5.4秒实现0-100公里/小时的迅猛加速,同时还能为用户带来更加精准、富有韵律感的换挡体验。

毫无疑问,从用户需求出发,这是雷克萨斯在研发智·混动车型的过程中贯穿始终的理念,因为提升用户的幸福感正是雷克萨斯造车的初心所在。

“先见”与“温度”

提到雷克萨斯,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或许还是那句“有温度的豪华”。

犹记得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陈忱曾说过:“雷克萨斯始终关注人的感受和状态,我们要做的是为用户想的多一点,服务响应快一点。我们希望能够为每一位选择雷克萨斯的用户,带来温暖、安心的生活体验。”

从用户需求出发,让雷克萨斯先于用户洞察到服务升级的必要性,率先在豪华品牌中推出了智·混动车型整车6年或15万公里免费保修保养服务,动力电池10年或25万公里无忧承诺。

值得一提的是,雷克萨斯也是中国豪华汽车市场上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为旗下所有智·混动车型提供超长且免费的售后服务的豪华品牌。

除此之外,雷克萨斯经销商还承诺免费为用户修理或更换在正常使用条件下由于原材料或制造工艺的原因而损坏的动力电池,包括工时以及零件费用,免除用户的后顾之忧。这未尝不是雷克萨斯“先见之明”背后的“温度”感。

而这份温度,不仅体现于雷克萨斯的服务,还体现于产品的研发理念上,当汽车不再是冷冰冰的铜墙铁壁,这个品牌也将与消费者建立起更紧密的情感联结。

作为秉持东方造物理念的代表,雷克萨斯始终有着不同于这个浮躁时代的沉稳和内涵。就如在前两年,当别的汽车品牌都在谈创新或技术的时候,雷克萨斯却以一部部“人生电影”,与用户谈起了生活中的情感与温度。在这种更加关注人们感性体验的造车理念下,雷克萨斯自然能够打造出一款款超越用户期待的、气质独特的产品。

“我们的人工智能不是让机器替代驾驶,而是让你的驾驶更加愉悦,让你感到生活的意义和幸福感。”毫无疑问,这是在技术的不断更迭之下,雷克萨斯所坚守的初心。就如雷克萨斯在今年推出的人生电影《任务》中所说:不论科技走多远,爱,始终是它的归宿。

以“先机”打开新世界

能不能让大型SUV也能实现紧凑级小车那样的低油耗?能不能让搭载了全混动科技的旗舰跑车依旧驾趣横生,让人乐在其中?

源于洞察,源于先机,让雷克萨斯制定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切实际”的目标,但最终都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放眼全球汽车行业在全混动科技领域的竞争格局,可以说分成了两类,一类是丰田的全混动技术,一类是其它。作为丰田集团顶尖技术支撑的雷克萨斯,在混动江湖以毋庸置疑的技术实力独占鳌头。数十年如一日地打磨全混动科技,也让一些不知情者或者怀疑者质疑,说雷克萨斯保守或者固执。但时间会证明一切,当雷克萨斯智·混动车型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超过30万台,当看到30万智·混动车主满意的微笑,一切质疑都会烟消云散,这就是雷克萨斯默默给出的回应和答案。

雷克萨斯研发全混动科技并非是因为它是狂热的技术控,要不惜耗费巨资去攻坚,真正的出发点在于,雷克萨斯深切地认知到,不是雷克萨斯需要全混动科技,而是消费者需要,只有更加高级、更加精密、内功深厚的全混动科技,才能满足这些消费者的“痛点”。

雷克萨斯从来都不是高冷技术的兜售者,而是用尖端科技呵护消费者真正需求的“伙伴”。雷克萨斯从来都不高调表示自己是用户导向型企业,也从来不会用豪言壮语取悦人心,但行动胜于千言万语,消费者的微笑,消费者的期许赋予了他们不断前行的动力。

犹记得丰田章男曾经说过,“如果树立了‘不切实际’的目标,虽然一开始大家会觉得肯定做不到,但如果拥有不服输的热情,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努力去实现目标的话,一个全新的世界就会展现在我们面前。”

“因先见,而感动”,在雷克萨斯的“先见”背后,未尝不是用心做品牌的那份专注。雷克萨斯在全混动科技这件事上,让消费者切切实实地打开了既绿色环保,又充满驾驶乐趣的“新世界”,收获30万份感动也就顺理成章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