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听听11位汽车人在2020中国汽车论坛上说了什么?

2020年08月18日 21:05: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田大鹏

● ● ●

8月13日至8月15日,主题为“新变局 新挑战 新思路——引领中国汽车新征程”的2020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主办,世界汽车组织(OICA)支持的国内顶级高端汽车论坛,也是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唯一全面参与的行业顶级论坛。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对于中国以及中国汽车行业来说都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我国“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更是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转型之年。自2009年以来持续11年稳居世界汽车产销量第一以来,中国汽车市场成为国际汽车市场第一重要市场,但2018年首现负增长,2019年降幅扩大,2020年加之疫情影响,使得这一年更加值得关注。

本次论坛上,共有来自政府、协会、车企等嘉宾积极建言献策,此外,也有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威马、爱驰等相关负责人也出席了本次论坛。来自不同行业的嘉宾观点交锋,共同应对当下挑战。

汽车预言家从政府、协会、整车、新势力、供应商等领域,对与会嘉宾发言进行整理,以下演讲观点集锦。

1

万钢:以国内大循环为主 与国际形成双循环格局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 万钢 视频致辞

今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下滑,但3月以来呈现恢复性增长趋势,7月销量达9.8万辆,同比出现增长拐点。

我对汽车产业发展提出三点期望:

一是要团结互助,推动复工复产中的产业链供应链保障。要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继续做好紧缺部件库存储备,加快建立国内、国际多渠道供应体系。

二是危中求机,创新发展,开拓新能源汽车新市场。构建新型产业生态,协调推进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和燃料电池汽车发展。以审慎包容监管方式保障新能源汽车安全可控,从研发、制造、使用、充电、维护等全方位提升安全性能,用科学、系统的监管方式处置安全问题。

三是开放合作,构建汽车产业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我国正在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挖掘内需和外在市场的潜力,尽快形成以汽车产业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汽车产业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2

王瑞祥:“十四五”关键时段的三个建议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 王瑞祥

今天,在“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就要开启的关键时段,借此机会,谈三点想法与大家交流。

一、保持头脑清醒,善于在新变局中把握大势。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时,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更加剧了世界形势的复杂多变。要深刻认识技术突飞猛进既是百年变局中的基本内容,要认清客观规律。全面分析各变量与不变量因素间的规律变化及利弊,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积极促变,努力在变局中提升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能力。

二、保持战略定力,敢于在新挑战中抢占先机。

1-7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31.4万辆和1236.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1.8%和12.7%,降幅比1-6月份收窄5和4.2个百分点。显示出我国经济及汽车产业较强的发展韧劲和修复能力。要坚定市场信心,保持战略定力。

三、保持创新思维,勇于在困境中实现新发展。

今年以来,突发的新冠疫情在对经济造成冲击的同时,也催生出了新业态、新模式、新市场和新消费。主动顺应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新趋势,适应在经济、技术、消费需求等驱动下汽车产业发生重大变革的新趋势,尽快补齐短板弱项,在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加大创新力度。

3

付炳锋:新能源汽车发展面临投资、社会和环境挑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世界汽车组织(OICA)主席付炳锋

目前,汽车行业正处于大变革时期,汽车行业如逆水行舟需要巨大的动力驱动前行,这对行业和企业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是对能力和实力的考验。

与以往不同,新时期产业形态和产业生态不断发生变化,合资合作将打破原有的股比平衡,品牌能力将直接关乎企业的生存能力,企业战略要加快适应,实施强强联合,跨界融合,这些都是需要拼抢的战略机遇,这将挑战传统的思维模式。

其中,环境、能源、交通等社会要素对产业的制约进一步加剧,需要共同面对、协调发展。如何发挥投资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巨大挑战,需要全社会高度关注,安全问题和成本问题依然是重大的制约,这是摆在行业面前的现实挑战。

4

毕吉耀:保守估计全年的经济增长在3%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

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经济在较短时间内由升转降稳步恢复,上半年以来我想今年宏观经济形势可以概括为这几个方面:一是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回升;二是就业形势逐步改善;三是物价形势总体稳定;四是国际收支平衡状况良好;五是新动能逆势成长。

国际方面,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很多,主要表现在:一是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二是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带来的外部风险增多;三是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加大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从国内来说,经济依然面临下行压力:一是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恢复缓慢;二是稳就业仍面临较大压力;三是企业经营面临诸多困难;四是财政金融风险不容忽视。

从目前的指标来看,下半年大概率中国经济保持稳步复苏态势。从现在指标测算来看,三季度至少达到4.5%以上,四季度有可能达到6%以上,全年的经济增长保守估计可能有3%。

5

王晓秋:上汽以数字化赋能汽车研产销全过程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晓秋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汽车企业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找到新机遇、让创新与时间赛跑,开辟新局面。后疫情时代的新机与新局上汽有着自己的思考和布局。

上半年疫情对经济收入和消费都造成了不小的冲击,进一步分化自主品牌和豪华品牌市占率走势,我认为更根本的原因是主力消费人群的代级变化。

随着90后和00后成为汽车首购消费的主力人群,这一年龄段对应人口总量相比80后和90后减少1.2亿人,首购人口红利明显减弱;产品的极化和新势力的分化正在重塑新能源市场的发展格局。

面临新变化和新挑战上汽将继续贯彻“三个坚持”:第一,坚持品牌向上,以高品质、高质量发展建设更美好出行生活;第二,坚持客户至上,在新能源技术领域我们会聚焦用户关切的里程焦虑、充电焦虑、安全焦虑;第三,坚持能级快上,在智能网联产业化推进中率先突破。在软件定义方面,打造数字化的汽车产品,以数字化赋能研发制造和销售全过程,另外推动长三角地区智慧交通建设提供助力。

6

吴松:2025年实现自主品牌全系列产品电气化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松

十四五期间,广汽集团将继续坚持自主创新和合资合作不动摇,持续通过改革创新,强化全价值链能力,塑造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此广汽集团将在六大方面发力:强化核心技术研发体系;聚焦主业夯实整车根基;创新发展移动出行;构筑支撑整车板块发展的零部件体系;提升商贸金融服务竞争优势;加快推进全面数字化转型。其中,在新能源方面,广汽集团将围绕GEP2.0纯电平台和全新GPMA架构,持续打造高品质纯电车型和混动车型,2025年实现自主品牌全系列产品电气化。

十四五期间,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关键机遇期。广汽集团将把握时代机遇,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为载体,加快推动“电动化、智联化、国际化、共享化和数字化”,加速从汽车制造型企业向移动出行价值创造者的战略转型,

7

项兴初:“十四五”江淮重点发力新能源智能网联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项兴初

江淮汽车会结合“十三五”的实践,谈谈对于“十四五”整个市场环境的认识和未来发展。

对于“十四五”时期的市场预测,江淮汽车认为“十四五”期间受全球经济复苏和国内经济起稳回升影响,中国汽车市场进入新一轮稳定发展期,乘用车在“十四五”期间在经济回暖和消费政策的推动下,乘用车市场增量有望逐渐回暖,同时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优质产品的供给,将为市场恢复提供内生动力。商用车在“十四五”期间预计呈现先降后增的走势。

对于江淮集团的“十四五”发展,江淮将在“十四五”期间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乘用车方面,2020年之前江淮汽车处于开拓市场,建立体系化1.0时代。新能源汽车方面,在电池的热管理技术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未来将推出高续航、高性能、高质量的产品。

8

段建军:奔驰品牌的中国本土化营销经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段建军

在134年前,自第一辆内燃机汽车诞生后,在工程师们的严苛追求下,诞生了The Best or Nothing的品牌宣言。奔驰曾将此Slogan直译为“唯有最好”,但并没有说清楚,在2013年,奔驰再次回到了品牌主张的起源,基于中华文明,奔驰在中国,将自己的品牌主张用中国文化的方式解读为:心所向,驰以恒!

随着女性驾驶时代到来,2015年,奔驰打造了,汇聚力量、启发灵感的女性社区She’s Mercedes, 并进入中国市场。中国的女性奔驰客户占比,从2015年的37%增长到2019的45%。

对于中国首辆豪华车消费群体的年轻化特性,奔驰与全球最大电竞比赛《英雄联盟》的全球总决赛进行了合作。不久前,奔驰为新生代群体打造了一个多元、开放的体验平台:“头号领地”,进一步扎根年轻化个性营销。

奔驰须承认时代正在发生剧变,市场的边界正在被打破,未来充满不确定性,但也正因为不确定,才让未来显得更美。让我们共同携手,公平竞争而不是相互诋毁,拥抱改变而不是固步自封;时光可追,大步奔驰!

9

付强:爱驰上半年出口欧洲500辆 10年完成出岛全程化

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董事长付强

尽管全球政治经济局势风云变幻,中美贸易摩擦还在进一步加剧,这些因素让我们对未来经贸往来不确定性加深了担忧,但是全球经济高度关联是不会改变。

作为新创车体,爱驰汽车有三大特点:第一,高起点。起步瞄准欧洲发达国家市场。第二,新技术,以智能纯电系统为核心。第三,深入参与,以创新理念和方式布局渠道。深度参与当地市场的新能源战略,塑造品牌,深入人心。

目前爱驰汽车已经拥有横跨亚洲的全球化布局,公司行政中心和技术中心位于中国上海,在江西上饶自建了超级智慧工厂,在江苏建设电池包工厂,在山西晋城市正在建设甲醇燃油电池制造基地。此外,爱驰汽车还在德国拥有研发中心和欧洲市场销售公司。在丹麦爱驰参与了科研制造基地。

在中国造车新势力当中,爱驰汽车是第一家获得欧盟整车形式认证的企业,也是第一家将旗下汽车大规模出口到欧盟国家的企业。今年上半年,爱驰汽车向法国出口了500辆U5,已经投入了当地的出行服务租赁当中。这些车辆不仅仅代表爱驰汽车首批出海大单,同时将参与到欧盟节能减排战略当中,实现全岛70%租赁车出行零排放,10年内完成出岛全程化。

10

杨学良:高端化是中国汽车产业升级的出路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

吉利控股集团下有一些品牌组合,希望不同的组合能给用户带来不同的价值。具体来看,吉利定位是强势的主流品牌,领克定位全球化的新高端品牌,沃尔沃定位是一个豪华品牌,极星定位是高性能的电动汽车品牌。

高端化是中国汽车产业升级的出路,我们要大胆的在我们产品后面打上中国制造,就像奔驰是德国制造,沃尔沃是瑞典制造一样。高端化本质上是价值的认同,是从设计、制造、技术储备到产品实力,为用户提出超越期望的价值感。

高端化没有捷径,也不能一蹴而就,目前挑战还是很大。只要方向清晰,加上共同努力,相信通过我们脚踏实地一定能够实现我们中国品牌的高端化。

11

王军:华为将与车企合作 实现软件定义汽车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

迎接汽车产业的变革,实现软件定义汽车是关键的一环。软件定义汽车的本质是改变了汽车的商业模式和用户的用车体验,通过软件的持续迭代,汽车的智能驾驶体验、座舱的娱乐体验、续航和动力体验等都将不断的改进,汽车将从代步工具逐渐演变为新的生活空间,这些服务会为用户与车企持续创造新价值。

软件定义汽车,需要将分散的功能单元进行整合,形成一个以软件为中心的架构,实现软件硬件解耦,软件可快速开发,并持续迭代升级,大幅简化硬件和布线的复杂度,构建一个好的分层架构及数字化平台是基础。

华为打造的是安全开放的系统,希望与车企、软硬件合作伙伴一起开发,共创数字平台、共建健康生态、共享技术成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