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占率提升至6.74% 吉利的科技转型走好了每一步|汽车预言家

2020年08月18日 21:05:0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王一萍

● ● ●

8月17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吉利汽车”)对外正式发布2020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数据显示,在2020年上半年,吉利汽车收入达368.20亿元,净利润23.20亿元,股东应占溢利22.97亿元。

受疫情影响,在整个2020年中,每个汽车企业的发展都面临的不同程度的挑战。对于吉利汽车这家中国自主品牌而言,疫情上半年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样存在。此时,吉利汽车的每个数字、每个举动都备受关注。

在整个汽车行业中,关注车企不能仅限于一个较短的时间段,更不能只从孤立的几个数字中去分析。现在,汽车市场的前进步伐已经放慢,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我们更应该详细解读2020年吉利业绩报告,重新审视吉利上半年发展。

1

吉利半年市占率提升至6.74%

吉利汽车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在今年上半年中,吉利汽车累计销量为53.04万辆,行业排名第四、中国品牌排名第一。虽然整体销量增速有所减缓,但在市占率方面,吉利汽车实现了稳定增长。在2020年上半年中,吉利市占率从年初的6.51%稳定上升至6.74%。

销量规模增长速度减缓是由于疫情等多方面因素所导致,但从4月份以来,销量已呈现持续正增长态势。而市占率的整体提升,则表明了吉利汽车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相比年初有了明显提升。

除了整体市场占有率的提升,吉利汽车年中业绩表明,目前吉利汽车旗下吉利、领克、几何三个品牌产品同样呈现稳定发展态势。数据显示,在前6个月中,吉利汽车累计销量达到53万辆(含领克);上半年领克汽车销量54763台,且累计突破30万辆,成为销量突破30万的中国高端汽车品牌之一。同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几何品牌随着几何C的加入,也将在下半年中出现一定提升。

从产品车型上看,吉利汽车截至6月份的轿车和SUV、MPV结构比例更为平衡。在6月销量数据中,吉利汽车SUV销量为7.0万辆,占比63.6%,在吉利汽车的动态销量数据中,轿车和SUV两个主要细分市场保持较为均衡发展的态势。

2

出口销量占比3.8% 利润结构呈多元化趋势

2020年对于汽车行业发展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这不止于疫情对于全球市场的影响,在通货紧缩、货币扩张的大环境中,汽车企业的利润发展被再次限制。但吉利财报表明,其利润结构呈多元化趋势,吉致金融公司与特许权使用费成为利润新的增长点。

相关销量数据显示,在今年前6个月中,全球汽车市场遇冷,但吉利汽车仍实现近2万辆的产品出口量,占整体销量3.8%。其中,吉利汽车白俄工厂销量达到4350辆,在当地乘用车市场中排名第二,市占率达到17.52%。宝腾上半年市占率为21.2%,较去年同期增长6.5%。

为了进一步加强海外市场布局,吉利今年上半年将缤越、缤瑞两款车型在沙特上市;博越PRO在菲律宾发布并同步交付;缤越在卡塔尔上市。针对不同的区域市场,吉利选择以合适的明星产品出口上市,这将深化吉利汽车的全球战略趋势,同时也从国内外市场的多元化发展中巩固其利润结构。

在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看来,面对全球汽车产业变革和复杂严峻的国际经贸形势,吉利汽车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提升、保持公司的创新性和技术优势。下半年,吉利要深化变革,苦练内功,以用户为中心,化‘危’为‘机’,持续提升市占率,加快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深度推进全球化协同共赢,提升自主品牌竞争力,为用户持续创造极致体验。

根据此前的宝腾计划书显示,未来十年内,宝腾汽车将占据马来西亚当地市场30%的市场份额,东南亚市场10%的市场份额,出口量占据年销量的25%-30%。分析人士认为,宝腾汽车的销量成绩未来将成为吉利海外利润的重要组成,也是其多元化利润的重要组成。

据了解,目前吉利汽车在美国、英国、瑞典、白俄罗斯、马来西亚建有现代化汽车整车和动力总成制造工厂。在海外销售方面,吉利集团经16家海外销售代理及 249 家销售及服务网点出口产品到16个国家。未来还将继续布局欧洲及美国等市场中,随着全球汽车市场的恢复,国际化发展将为吉利创造多元利润。

3

吉利跳出汽车向科技企业转型

在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下,吉利已经形成了多元化、体系化的发展路径。为了以研发创新驱动科技转型,吉利坚持高水平研发投入,近十年,吉利控股集团研发总投入累计超1000亿元。

资料显示,吉利目前在中国上海、杭州、宁波、瑞典哥德堡、英国考文垂、西班牙巴塞罗那、美国加州、德国法兰克福、马来西亚吉隆坡等地建有五大造型设计和五大工程研发中心,拥有大量发明创新专利。仅研发人员数量,就已经达到1.5万人,海外研发人员占到3分之一。

在吉利大研发体系下, 目前吉利控股集团在整车技术上已形成了覆盖全产品的4大全球化基础模块架构:BMA(覆盖A0到A+级)、CMA(覆盖A0到B级)、SPA以及PMA电动汽车专属架构。对于汽车产品的发展,吉利在研发、技术、体系上已全面打通,在当下时代形成了强大的品牌核心竞争力。

如今在“新四化”的影响下,吉利控股开始从单一的汽车制造销售公司,向多种类型的智能电动出行科技集团转变,吉利控股集团已申请100多个知识产权,主要涵盖自动驾驶、AI语音识别等;吉利对德国空中出行公司Volocopter投资,积极与国际供应商战略合作,布局新领域、塑造产业链。

作为一个全面向智能出行科技集团转型的汽车企业,吉利近年来将数字科技领域的布局范围逐步扩大到太空中。今年4月份,吉利宣布将在今年发射两颗自主研发的低轨卫星,为用户提供高精度定位服务。同时,领克宣布与时空道宇共同启动双卫星发射计划。这标志着吉利将进入天地一体化高精定位系统商用验证阶段,同时也在构建天地一体化大出行生态。

对于吉利汽车而言,在行业竞争与市场压缩的双重挑战下,通过产业范围内的平台和技术共享,整合供应商体系,形成多元化发展,以最大程度地发挥节约成本的协同效应和规模效应,有利于更大程度的提高投资回报率,同时也将更好的加快战略转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