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巴鲁全线停产,是撑不下去还是憋了个大招?

2020年08月18日 22:17:05
分享到:
来源:

斯巴鲁这个品牌,恐怕是市面上口碑两极分化最为严重的品牌了。

不喜欢它的人,觉得斯巴鲁的车外观老气,内饰简陋,而且在国内售价高昂。喜欢它的人,觉得斯巴鲁的各种设计都是为人服务,全进口的身份以及机械上的亮点都无比吸引。

无奈的是,绝大部分消费者在仍未有机会体验到斯巴鲁机械部分的精髓之时,就早已被“直男设计”与品牌所劝退,并成为了上面所提到的第一类人,这也是斯巴鲁目前全线车型,在国内的销量表现都十分糟糕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

陷停产风波

//

作为一家体量并不大的车企,在全球最大单一市场无法占据一席之地,对于整个品牌的发展来说绝对不是一件好事。不过,凭借着在日本本土以及北美寒冷地区的销量(得益于其性能不错的四驱系统),这个品牌也是过得还算滋润。

然而, 由于受到今年疫情的冲击,斯巴鲁“小日子”的平静一下就被打破了, 先是多家工厂由于缺乏零部件供应陷入瘫痪,而恰好占据其销量主力的北美地区受到疫情的冲击最为明显,由于车市冷清,斯巴鲁品牌全系销量也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这对于一家“在盈亏线上跳舞”的小车厂来说,绝对是一个坏消息。根据此前他们所公布的报告显示,单在今年第一财季,斯巴鲁全球销量下滑49%,净亏损高达77亿日元!

而在斯巴鲁的日本官网上,我们甚至惊奇地发现了该品牌绝大部分车型都已经进入了停产状态, 除了傲虎以及WRX以外,其余车型均不再接受订单。

难道说它们就这样被打趴下了吗?

//

所幸只是虚惊一场?

//

所幸,在求证以后我们发现这只是虚惊一场,正如前段时间马自达宣称将要“闭关两年”一样, 斯巴鲁这次的全系停产,也是同样在为新产品做铺垫。 根据斯巴鲁方面的信息,在接下来的9月份,他们将会重新对品牌的产品线进行梳理,绝大部分车型都将会迎来换代以及改款,包括大家所熟悉的BRZ以及STI也都不例外。

其实这次斯巴鲁的“停产”并不难理解,作为一个小品牌,它们自然没有像丰田大众一样雄厚的家底,能研发、生产、营销三不误,在外部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战略性放弃”短时间内的销量,主攻新产品的开发与生产也是无奈之举。

当然,复产后的斯巴鲁也很有可能会给我们带来不少惊喜,首先,除去像森林人、XV、傲虎等年代改款车型以外, 全新一代的Levorg以及BRZ也有可能会借此机会上市。

作为目前斯巴鲁家族里唯一的正统旅行车,全新一代的Levorg有可能会用上全新1.8T水平对置发动机,来取代目前的1.6T、2.0T两副机器,同时也会用上目前斯巴鲁最新的SGP平台打造。

而全新一代的BRZ如无意外将会继续采用与丰田合作的形式打造,不过发动机将会换用动力更加强劲的2.4L水平对置发动机,性能方面也得以进一步加强。

而根据此前曝光的一份计划,在未来三年里,斯巴鲁的产品线还会迎来重大的改变,不仅会推出多达10款全新或换代车型, 而且还会有全新的性能车甚至是品牌的首款纯电动车型诞生。

//

我们还能等到新车吗?

//

虽然前面说了,斯巴鲁将会有一大波新车上市,但是回看目前它在国内的产品线,BRZ停产以后,斯巴鲁在大陆市场就仅剩三款SUV——XV、森林人、傲虎在苦苦支撑了,全新一代的力狮连日本本土市场都不会上市,我们就自然更不必奢望了。

虽然有传闻斯巴鲁有意引进Levorg到国内进行销售以扩宽产品线,但是个人对此却并不抱以乐观的态度。

按照目前斯巴鲁在国内半死不活的状态,他们还有魄力引进更多新车型?在产品难以吸引消费者加上国内代理商庞大集团不断“吸血”的情况下,什么“全新性能车”、“三年10款新车”对于斯巴鲁来讲都实在是太缥缈了,还不如趁着SUV的热潮,多卖几款2.0L森林人。

能在中国市场坚持多一天,就算一天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