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月销量再增长,中国车市背后的喜与忧

2020年08月18日 22:22:02
分享到:
来源: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了最新一期中国汽车市场销量情况。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7月中国汽车市场产量为220.1万辆,同比增长21.9%;2020年1-7月中国市场累计生产汽车1231.4万辆,同比下滑11.8%。在销售领域,7月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为211.2万辆,同比增长16.4%,2020年1-7月累计销量为1236.5万辆,同比下滑12.7%。

简单来说,车市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回暖的迹象越发明显,乘用车销量更是迎来了今年以来的最强正增长。在销量榜单上,前十的车企中有九家的销量实现了同比高涨,顺带一提的是当中日系品牌占据了5个席位。

除了燃油车市场以外,新能源汽车领域也是一片大好。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由负转正,成为该细分市场在2020年来首次正增长的一个月。根据数据显示,7月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量为10万辆,同比增长15.6%;2020年1-7月累计产量为49.6万辆,同比下滑31.7%。在销售上,7月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达到9.8万辆,同比增长19.3%;2020年1-7月累计销量达到48.6万辆,同比下滑32.8%。

从车型类别上看,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7月销量为8.9万辆,同比增幅高达28.7%。其中纯电动乘用车7月销量7万辆,同比增长38.1%,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7月销量为1.9万辆,同比增长3.2%。相比之下,新能源商用车销量表现依旧不理想,7月共售出0.9万辆,同比下滑30.1%。

从市场销售总量到具体的各个细分市场,乃至各家车企身上,大都在7月收获了不错的销量成绩。比如自主品牌中,吉利、长城、比亚迪等多家车企均实现了销量的同比增长;而合资品牌中,在去年受冷的美系品牌别克,也在7月份拿到了同比36.6%的增长数据。可以说,7月的中国车市,一片大好!

从历史来分析,7月毫无疑问是一年中的销售淡季,可从目前的销售表现来说,今年的7月淡季并不淡。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反差,真的是疫情后的“报复性消费”所致吗?答案明显不是的,在这一片繁荣之下,所深藏的正是中国车市背后的忧虑。

7月,各大政府为刺激市场消费,出台诸多激励政策,其中又以购车补贴为主;同时,车企积极响应,比如斯柯达就在4月率先宣布全系官降。除了斯柯达以外,其他不同品牌在不同层面上或多或少对车辆的价格有所妥协,通过“以价换市”的方式去刺激消费。这里说的并非所有车型,因为就目前的消息来看,部分车型依旧处于“供不应求”和“加价提车”两种情况下。

7月,乘用车市场逐渐回暖,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却在不断下滑。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58.5万辆,同比增长4.5%,但其市场份额为35.1%,相比去年同期下滑1.3个百分点。2020年1-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累计达到343.4万辆,同比下降25%,其市场份额达到36%,相比2019年同期下滑3.2%。在其他国别乘用车上,能在1-7月实现市场份额同比增长的只有德系和日系品牌,美系、韩系、法系品牌市场份额均处于同比下滑态势。由此可见,如今的市场正不断被德系、日系两个品牌侵占。

7月,市场增长实现大幅度增长,但增长的主要动力仍是商用车领域,乘用车市场的表现虽然有所回暖,但依旧不足以弥补上半年疫情所带来的影响。从开头的数据中不难看出,尽管7月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同比增长16.4%,2020年1-7月累计销量依旧处于12.7%的同比下滑阶段。而实际上,从2018年中国车市转入存量市场以来,年销售额已是逐年下降,如今1-7月的总销售额同比去年依旧处于下降阶段,意味中国车市离巅峰尚远。

自2018年进入存量市场以来,以价换市的现象在市场上就屡见不鲜,但这大都出现在销量成绩不佳的车型上。在疫情的冲击下,部分热销车型同样加入了“价格战”的行列中,但依旧有部分产品凭借过硬的产品力和口碑站住了脚,更甚者需要加价提车。可以预见,当类似情况持续下去,势必会导致产品之间的差距上升至品牌层面,让优者更优,劣者更劣。

而目前虽然整体市场欣欣向荣,但在背后除了价格战以外,还存在市场份额缩小、乘用车销量增长速度不快等问题。因此目前放言中国车市已然回暖,我认为为时尚早,只有真正解决上述提到的“忧”,中国车市才真正重新腾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