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能救三缸的只有丰田?

2020年08月19日 08:20:01
分享到:
来源:

新闻背景:

近日,一份曝光文件中显示,一汽丰田正在建设TNGA 1.5L/2.0L混动项目,总建筑面积为2.6万平方米。其中,1.5L混合动力将是三缸发动机。这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国产丰田车型搭载该混合动力系统。根据海外版布局,这套混合动力总成有望搭配在卡罗拉、奕泽等主力小型/紧凑型产品当中。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丰田开启在华布局三缸发动机步伐,另辟蹊径走混动路线:根据相关资料显示,一汽丰田计划在旗下引入入门门槛更低的混合动力总成国产计划已得到确定,意味着丰田混动车型门槛将实现降低。而这样的混合动力总成将是以1.5L三缸发动机为基准的全新TNGA模块下的丰田混动科技。而之前甚至有传言,丰田将会在传统燃油版里也开始普及1.5L三缸发动机。

目前就我们所知,在海外全新Yaris等车型中丰田已经布置了1.5L的混动车型,而且市场的反响还是非常不错的。目前在华市场丰田拥有的混动技术仅仅局限于1.8L和2.5L两种,受制于排量政策限制,对于消费者来说税费会越来越高。同时,这也显然是不利于丰田继续拓展市场的。选择1.5L三缸的混动技术,显然降低了成本也会降低丰田混动售价,更有利于市场竞争。

②:三缸历来不受中国消费者待见,但是国产们也选择用三缸发展混动了:长久以来,以上汽通用别克和雪佛兰为始作俑者,率先在中国市场上布局了三缸机车型。此举收获了大量的消费者的反感,招致英朗等车型从销量冠军直线下滑至及格水平。如今换回四缸机的英朗又迎来销量大增,而且福特福克斯等其他三缸车型依旧销量较差,由此可见中国市场真的不待见三缸机车型。

在三缸转混动技术上面,其实国产品牌也选择了PHEV的道路。以吉利为例,三缸1.5T发动机带来的充沛动力输出配合三缸机节省出来的空间,让PHEV车型能够塞的下电池包和电机等系统。而且从市场表现来看,吉利的1.5T三缸发动机在结合了相对应的营销思路和合适的销售政策后,还是可以收获不错的销量。但是相关PHEV车型还需要加大力度。

③:三缸机市场成功者是日系的本田凌派,三缸机在中国发展起来还是要看丰田:在中国市场上能够以三缸机立身的有且只有来自日系本田的凌派,仅此而已。事实上凌派三缸版的成功因素有三:①凌派拥有同级领先的超大越级空间②凌派三缸版大量的优惠让终端售价只有8-9万而已③凌派三缸版有大量优惠但是四缸版基本没有优惠,引导消费者选择三缸版。这就是凌派成功的秘密。

我们可以看到在海外成功的丰田三缸,算是另辟蹊径,选择了混动动力布局。这意味着未来入华的致炫、卡罗拉(雷凌)、CH-R等车型都将匹配这样的入门级混动系统。这不仅是丰田在华动力布局的革新,更有利于让中国市场的消费者明白三缸+电机的混动布局是世界大势所趋。丰田这种市场领先地位的产品布局,一旦成功,同时有利于国内市场三缸机发展重回正轨。三缸机,还是靠丰田来救场。

MiVo车库总结:

尽管我们知道三缸机的普及是大势所趋,但是中国消费者的执着也有目共睹。横亘于丰田三缸和成功之间的巨大鸿沟,其实归根结底就是"品质"+"售价"这两点。能够让现在1.8L混动的15万级别售价下拉到12万甚至10万的话,再加上混动带来的出色油耗表现,丰田绝对有希望成功。丰田三缸一旦成功,国内品牌都可以走三缸+混动了。赢家归根结底还是国产。救三缸,靠你了,丰田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