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资不抵债,又一个中国汽车企业濒临“破产”

2020年08月19日 09:06:03
分享到:
来源:

82岁的尹明善终究没能救活力帆。

近日,力帆股份正式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以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进行司法重整。而这也意味着力帆正式走入历史——此前高调复出的尹明善最终也没有能够让力帆起死回生——令人唏嘘。

力帆股份与旗下品牌力帆,曾几何时也是汽车产业里的一个巨头。在2004年,已经在摩托车领域有所建树的力帆,正式进入到汽车领域。

一如当年力帆造摩托的节奏,短短几个月之后,力帆品牌的首款汽车产品力帆520就在2005年4月的重庆车展上正式亮相。

首款产品亮相后,借助摩托车领域的优势,力帆汽车在2005年年末正式获得发改委批复的整车生产资质,力帆也凭借着力帆520正式进入到汽车行业的角逐中。

如今回头看,不得不佩服尹明善的商业眼光。力帆汽车诞生的二十一世纪初期,正是中国的私人汽车消费市场爆发的高潮期,而现在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合资企业,也都是在这一轮私人汽车消费市场全面爆发的高潮期内成立的。

相比于现在的市场环境,彼时的汽车市场完全就是一片蓝海——市场竞争并不激烈,而消费者对于汽车的认知也远没有达到现在的程度。和当时在手机市场里非常流行的山寨手机一样,低端的汽车同样有着巨大的市场。

事实证明,尹明善对于市场的把控也确实精准,首款登场的力帆520和彼时在市场上销量颇高的吉利优利欧、夏利定位相同,但相比于前两者,力帆520的尺寸更大,并且造型也确实要比夏利和吉利好看得多。

此外,当时力帆520搭载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也搭载在宝马旗下的MINI车型上,而这也就有了力帆520与宝马使用同款发动机的营销“噱头”。在产品、市场以及营销的多重机会下,力帆520成功在低端轿车市场站稳了脚跟。

在低端市场的成功,还确确实实的让力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过了一阵好日子。而力帆汽车的知名度,也就是从那个时候打响的;虽然很多人认为这是力帆摩托的功劳,但实事求是地讲,就知名度这件事上,力帆汽车远远比力帆摩托有影响力。

随后,力帆汽车又推出了力帆320,和力帆520一道构成了力帆汽车最为著名的两款产品。

但汽车圈的潜在规律是,在低端的市场里混久了,就容易爬不起来。在完成从力帆520,力帆320以及后来的力帆720等车型的布局之后,力帆汽车的后劲开始明显的减弱。

低端市场在力帆520诞生后的几年时间里,迅速的衰落,取而代之的是更加精品化的车型填补其中。像力帆520和力帆320这种单纯的只是装上了四个车轮和“两排沙发”的工具型产品,也就逐渐的没有了市场。

事实上,彼时与力帆520相同定位的车型也都在这个时候开始走上了下坡路,比如说,已经先走了一步的夏利。

在过去十几年的发展中,力帆汽车可谓有顺风顺水,也有跌跌撞撞,但遗憾的是,在市场逐渐关闭机会窗口时,力帆也将寿终正寝。

今年上半年,一路下坡的力帆乘用车的销量只有978辆,新能源车的销量549辆。而早在两年前,力帆汽车就已经把它的乘用车资质卖给了车和家,也就是在2005年年末发改委批复的“7”字头的生产资质。所以,在今年上半年力帆汽车的这点销量,要么是库存,要么就是划归到商用车或者专用车品类里的产品了。

换句话说,从把资质卖给“车和家”的那一天开始,力帆就已经没有了存活下去的价值和希望。车和家为此支付的一笔快钱,也让力帆的生命周期多延续了两年。归根结底,产品一直都是力帆汽车的短板。

在我印象中,除设计并不太成熟的力帆520之外,力帆汽车还真就找不到一款像样的产品,以致于力帆520成为力帆有史以来设计最为成功的产品。这事,还真有些讽刺的意思在里面。

更进一步来看,力帆的破产清算,问题主要出在赚快钱的思维上。

在力帆520开了一个不错的好头之后,力帆的产品线开始跑偏。按照Mini的造型风格山寨而来的力帆320就在当时引发了不少的争议。其实,如果力帆真的是按照Mini的风格把力帆320的形体和造型比例去复刻的话,那么力帆的开发能力至少也会有一个从平台到造型的全面提升。

但问题是,力帆320在当时只是单纯对Mini造型语言和风格进行拼凑,在套用Mini的风格之后,活脱脱的就是一个小孩穿上大人衣服的样子,廉价的同时还显得破破烂烂。至于力帆720,则更是直接用了个宝马风格的大灯,然后在520的基础上进行了一轮拉皮处理。

这种山寨的思维,并没有因为后来危机的出现而有所收敛,包括后面推出的力帆系列产品,都可以从中找到成熟的车型元素。这一点,就颇有自毁前程的意思了。

和那些一直走着山寨道路的企业一样,力帆的倒闭也就成为了必然。从这个角度上说,力帆的倒闭还真有些现实意义——它至少让走捷径和“抄作业”这种事可能出现的恶果,提供了一个真实的案例。

当然,力帆的倒闭,也和它的接班人有很大的关系,尹明善老爷子的独子尹喜地很显然缺乏相关的汽车企业管理经验,而仅仅是个单纯的车迷。据传,中国的第一台布加迪威龙就是尹喜地购买下的。

车迷和一个汽车企业管理者之间最大的差距就在于,车迷对于汽车的理解是表面的和不具体化的,车迷对于汽车产品的认知永远都是基于现有的产品而得出的结论,而一个真正的汽车管理者是基于对未来的前瞻而得出的结论。

在据传是尹喜地亲自抓的力帆X80项目里,我们就可以很明显的看到汉兰达的风格。不客气地说,尹喜地对于这一类车型的认知,就是一个单纯的汉兰达——认知结构的缺陷直接导致了旗下的产品最终成为了汉兰达的复刻。

那么,破产之后的力帆未来会怎么样呢?

此前有消息称,吉利可能会接下力帆股份。现在随着力帆进入到破产清算的环节,那么吉利接下力帆股份的概率就变得越来越大。力帆品牌就此会成为一个过去式,而尹明善老先生也确实应该好好享受下晚年生活了。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