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主流车企的“十四五”小目标,哪家先实现

2020年08月19日 10:58:02
分享到:
来源:

IAUTO

导|语

2020/08/19

如果你还没被红旗的“十四五”规划惊讶到,那我们继续来看看其他车企“十四五”的“小目标”。

文丨李思佳

“红旗销量今年完成20万辆已经没有悬念,明年的目标是完成40万辆,长期目标来看2025年希望达到80万辆,解放的市占率达25%以上。”一汽集团战略管理及商业规划部总经理柳长庆在2020中国汽车论坛上对红旗的“十四五”这样规划道。

其中,2025年销量达80万辆的目标比今年1月8日举办的“2020年中国一汽红旗品牌盛典”上定下的60万辆还要再多出20万辆。如此大的销量跨度让业内人士惊呼红旗的大胆与自信,从柳长庆的豪言中可以读出一汽集团对红旗品牌寄予厚望。

数据显示,红旗品牌2019年销量破10万辆,与2018年的3.3万辆相比,实现了203%的同比增长;今年上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很多车企陷入困境,而红旗前7个月累计销量已经超过8.75万辆,同比增长108%,已经完成年度销售目标的43.8%。

2020年是国家“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与“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在8月14日举行的2020中国汽车论坛上,不光是一汽,还包括东风、上汽和北汽、广汽等在内的国内11家主流车企都对外发布了各自企业的“十四五”规划思路。

如果你还没被红旗的“十四五”规划惊讶到,那我们继续来看看其他车企“十四五”的“小目标”。

未来更加不确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不确定、不乐观、要升级、要洗牌’是中国汽车企业在‘十四五’规划中必须面对的状况。”尽管未来的不确定性在增加,但主流车企的“十四五”规划仍普遍“乐观”。

除了红旗之外,华晨集团的“野心”同样不小。

华晨集团是此次11家主流车企中唯一一家明确提出“十四五”整车及零部件业务规划的汽车集团。华晨汽车集团副总裁齐凯谈道,在2025年末,预计全集团整车业务产销量195万辆左右,包括140万的乘用车和55万的商用车;零部件业务上,华晨的目标为至2025年实现营收350亿元。

其中,集团给华晨宝马100万辆的目标。2019年华晨宝马的销量为54.59万辆,同比增长17.1%。基于良好的市场表现,此前花旗已将华晨宝马2020年和2021年销量预期上调3.6%和9.5%,并将包括汽车金融业务在内的净利润率预测上调9.8%和10.1%。

比起华晨集团对于销量与营收的追求,长安集团则更重视市占率。

“长安自主品牌计划在2025年实现9.7%的市场占有率。高端品牌长安、欧尚实现品牌向上,在此基础上,将继续推进产品力的提升,产品均价希望能够提升15%。”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总经理陈政表示,面对诸多不确定性,长安汽车更多考虑的是竞争性指标,而非规模性指标。其2019年市场占有率稳中有升达到6.83%。

作为业界龙头,上级集团则未在“十四五”上提出具体要求,而是提出在新四化的大方向,以自主品牌发展为龙头,着手创新、数字化转型,主要策略体现在品牌提升、创新驱动、全球经营、合作开放等四个方向上。

纵观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可谓惨不忍睹,集团累计销量为204.91万辆,同比减少30.24%。三大主要销量板块中,上汽大众上半年的销量仅57.74万辆,同比下滑37.2%;上汽通用销量为55.62万辆,同比下滑33.3%;上汽通用五菱累计同比减少28.69%,就连上汽乘用车同比跌幅也达到了22.52%,上半年累计销量为24.15万辆。

与此同时,上汽集团方面认为,“十四五”期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中国经济由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我国汽车消费市场仍然有相当的潜力,并预计到2025年国内乘用车销量有望达到2400万-2450万辆的水平。

大家都爱新能源

面对未来不确定的大环境,“新四化”仍成为上汽等11家企业高管在陈述“十四五”规划中提到的最高频词汇。中国汽车市场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新的产业格局正加速形成。而新能源、电动化仍是汽车业“十四五”规划的基调。

不过,和上汽集团相比,北汽集团对汽车行业“十四五”的预测更悲观一些。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振波表示,整个“十四五”期间没有办法恢复到“十三五”2017年的最高点。

北汽将整个“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思路放在逐步实现全面过渡纯电动汽车发展方向上,并提出,“在市场占有率方面每年平均提高0.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行业规模第四的地位上”。

在国家提出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中,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将达到25%。

因此,在这一规划指导之下,不只是北汽,车企们都将电动化向上发展、软件定义汽车视为布局方向。广汽集团更是提出在2025年实现自主品牌全系列产品电气化。从五大平台,到六大核心技术,以市场需求和用户体验为核心,实现2025年自主品牌全系列产品电气化。

比亚迪认为整个“十四五”乘用车市场规模会是一个规模化的提升,政策的稳定以及新能源市场的需求会形成强力推动,从而重新激活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的高速增长,未来消费信心和消费趋势的内心构建,更多将从高端市场带动。比亚迪由此提出了多个技术强化的方向,从而实现“强大中国车”。

比亚迪之所以强调实现“强大中国车”,无疑是因为特斯拉的存在,也正是因为特斯拉这头鲶鱼的存在,为中国新能源市场提供强大的“鲶鱼效应”。这不,前段时间炒得火热的东风“岚图”不就是自主品牌新能源高端化的试探之一。

东风集团表示,在“十四五”期间,将着力打造高端电动品牌“岚图”。据东风汽车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唐腾介绍,东风已制定了岚图未来3-5年的发展规划,在产品规划上岚图将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精准布局,实现覆盖轿车、SUV等跨界高性能车,从2021年起每年将向市场投放不少于一款全新的新一代汽车。

长安汽车的“北斗天枢”计划则将至2025年持续推进“4+1”活动,智能座舱达到100%,L4级量产上市,软件科技人才的规模达5000人,真正做到用软件定义汽车,同时掌握中央控制等多项核心技术。

除了以乘用车之外,以商用车为主的江铃汽车和江淮汽车也提出了智能化的目标。江铃汽车副总裁李小军表示,“江铃汽车在智能自动驾驶L1、L2会有高渗透率,轻商L4未来也会有一定的比例。车联网的渗透比例也会达到90%以上。”

江淮汽车集团总经理项兴初则提出,“搭载高端动力和高智能化水平的长头重卡V7将投放市场,并加速全系列产品向更加节能、安全、环保、智能的方向发展,实现中高端的全面布局。”

尽管汽车销量自2018年出现近30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再加上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汽车行业的整合和优胜劣汰将会加速,一些品牌将永远退出市场,但这些极端的结果大概率与这些主流车企无关。

面对未来更加复杂的市场环境,主流车企们站在“十三五”收官的关键节点上,或谨慎或大胆地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而至于哪家先实现各自的“小目标”,我们拭目以待。

李思佳

反香菜联盟头目、公社一楼雅座长期霸占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