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三代哈弗H6试驾,三大硬核进化深刻却不易觉察……

2020年08月19日 17:25:01
分享到:
来源:

我的地主

作为国产第一神车,哈弗H6自带流量,自带话题,天然网红,头顶无数桂冠:连续86个单月销冠,累计超过300万销量,打败途观和CRV的SUV之王,最高月销量超过8万台,全球最重要的SUV之一,任何一项成绩拿出来都属于制霸级别。

所以第三代哈弗H6的试驾就非常令人期待,令人兴奋。

唯一遗憾是,因为哈弗H6热度太高,试驾媒体太多,时间高度紧张,我们实际试驾时间有限。即便如此,经过一天场内试驾和道路试驾,我们依然对第三代哈弗H6有了更深了解,尤其是此前几乎试驾过第一代和第二代哈弗H6所有车型,这种对比感就更为强烈。

外形激进,空间膨胀

从外形观察,第三代哈弗H6风格大变,从此前的优雅大气转化到风格激进,内饰设计风格也更为简约,采用了科技感强烈的旋钮式换挡,还将很多功能整合进一块超级大屏,总之逼格提升了很多。

第三代哈弗H6更明显的进步是空间升级。哈弗H6向来以空间宽阔著称,尤其是第一代哈弗H6,空间一直是主要卖点。可惜到了第二代哈弗H6,竞品纷纷加长车身,拉长轴距,期望在与哈弗H6对比时候多一份自信。第三代哈弗H6明显粉碎了这个愿望,三围4653/1886/1730mm,轴距2738mm,车长增加了53mm,轴距增加了58mm,同时B柱以后非常宽阔,后排空间相比第二代有着大幅度增加。

不过外形内饰和空间的进化一眼就可以看到,自然不是这篇文章的重点,我们的重点是多看几眼,或者亲身体会才能感知的进化。

主要有三点。

整车减重100公斤

哈弗H6的空间虽然大了一圈,车重并没有增加。据长城工程师介绍,不但没有增加,整车其实还减重了100公斤,其中车身减重44公斤,发动机减重3公斤。这一点很少消费者会在意,却代表着长城汽车在技术层面进入深水区。

在过去的20年,自主品牌拼命追赶合资,从最早的"外形山寨,发动机靠买",逐渐进步到独立外形设计,独立内饰设计,独立发动机制造,独立变速箱制造,独立品控管理,一点一点地掌握核心技术,逐渐进入深水区,甚至在新能源电池,自动驾驶,发动机账面数据等方面,自主品牌实现了对于合资的局部超越。但是至少有两个方面一直是自主弱项,一是轻量化技术,一个是底盘调教,这两点自主品牌与合资差距明显。

尤其是轻量化技术,需要时间积淀,需要海量数据案例才能逐步掌握。同时必须正向开发,正向开发的大量车型经过长期使用,积累海量数据,才能判断车身结构,尤其是一些负责车身安全支撑的零部件,哪些需要加厚加强,哪些零部件强度过剩,可以适当缩减尺寸,也不会影响安全。这是一个细腻庞大异常复杂的工程。

大众丰田奔驰等有着几十年上百年历史,有着几百万几千万甚至几亿销量的数据积累,可以通过成年累月的基础试验和海量事故数据和碰撞记录来验证材料结构的数据值。但是绝大多数自主品牌诞生在2000年以后,绝对销量不高,缺乏数据积累,即便可以采购先进设备,引进顶尖人才,可惜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海量车型的大数据做支撑,哪怕想要减重,也无从减起。

长城的优势在于,从1980年代就开始制造汽车,有着三十多年的历史,哈弗H6累计销量突破300万台,哈弗品牌超过500万台,长城汽车累计销量近千万台。漫长历史和海量数据积累,使得长城工程师对于车型结构特点了如指掌,具备了轻量化的基础条件。同时更多高强度材料的使用,也给新车提供了减重空间。在几方面因素共同影响下,再加上长城攻城狮固执努力,第三代哈弗H6在大了一圈前提下减重100公斤。这带来巨大好处:整车制造成本下降,车辆灵活性提升,油耗下降。就如同一个人减脂增肌之后,健康指数直线上升,这是第三代哈弗H6看不到的地方,但是含金量超高。

和CRV说再见,换装全新悬架

众所周知,第一代哈弗H6底盘深受本田CRV的影响,第二代底盘则在第一代基础上优化调整。因为可以理解的原因,自主品牌起步阶段向领先者学习是难以避免的过程。

不过经过十年历史,老款底盘技术已经落后于时代,同时长城汽车通过刻苦学习,在底盘设计方面逐渐有了自身理解,第三代哈弗H6采用了长城完全独立自主研发的底盘。至于此,长城汽车彻底掌握了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三大件核心技术,完成了最后一块短板提升。

第三代哈弗H6前悬采用麦弗逊,后悬采用多连杆,相比老款底盘,可以更有力控制车轮和车身运动,对于侧向力和纵向力化解更为从容。同时第三代哈弗H6有着更长轴距和更宽轮距,四个车轮更偏向四角布置,车身稳定性更好。第三代哈弗H6还采用了一体成型的门框,抗拉强度达到2000Mpa,不但提升了安全,也大幅度提升了车辆的整体性。

在试驾过程中,全新底盘的表现令人心领神会。

在高速绕桩时候,因为雨天路滑,试驾教练多此提醒降低速度,但是为了亲身感受底盘质感,还是"违心"踩下油门。底盘质感非常棒,相比第二代哈弗H6,重心更低,贴地性更好,跟随性极佳,高速过弯几无拖泥带水,悬架支撑柔韧坚实,侧倾程度比上一代略显轻微。新车轴距超过2700mm,给人感觉反而比第二代更短更紧凑。通过颠簸路段,悬架对振动的处理轻松大气,清晰感受到车身厚重感,带给人更强烈自信。总之,第三代哈弗H6的底盘有着质的进步,整体感更为强烈,也更有高级感。最重要的是,划清了与CRV的界限,完全走上了自己的道路。

油耗大幅度降低,擦掉最后一个瑕疵

第二代哈弗H6非常成功,曾经创下月销8万台的成绩。同时哈弗H6各个方面相对均衡,几乎没有明显短板,如果非要吹毛求疵,油耗或许是一个瑕疵,第三代哈弗H6则将这个瑕疵也擦拭干净。

第三代哈弗H6搭载1.5T+7DCT的动力组合,发动机经过优化,和变速箱的匹配也重新调教,提升了这套黄金动力的效能。

发动机融入全新CVVL、350bar燃油喷射等先进技术,换装全新涡轮增压器,发动机最大功率依旧180马力,最大扭矩285牛米,扭矩平台则扩大至1400-3600rpm。经过改良,发动机热效率提升到38%,燃油经济性大幅度提升,动力输出的调教偏于平顺,更适合日常家用。

在试驾中,发动机和变速箱配合非常默契,起步轻敏,有的媒体甚至认为有一点点窜。但是文书车云认为,对于一台1.5T的发动机,对于一部几乎达到中型SUV级别的机器,对于都市中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红绿灯,更灵敏的动力绝对比肉肉起步更受欢迎。不过令人遗憾的是,虽然前段动力充沛,油门响应灵敏,中段以后加速值下降。这当然可以理解,一方面小排量发动机后段动力储备不足天经地义;同时变速箱调教偏于平顺,换挡速度不会过于激进,更适合日常驾驶。如果你喜欢一脚油门一脚刹车,更适合来一台奔驰GLS或者宝马X5,这台哈弗H6的努力方向则是在降低油耗。

根据官方数据,相比第二代车型,第三代哈弗H6燃油经济性提升了14.5%,虽然这不能简单理解为油耗降低14.5%,已经是巨大的令人惊喜的进步了,彻底弥补哈弗H6的一个瑕疵,也让哈弗H6变得更加完美。

写在最后

其实在短短试驾中,我们发现第三代哈弗H6太多惊喜,限于篇幅,我们并不想将这个稿件变成一篇论文。当然这些惊喜依然必须提到。

哈弗H6的安全性大幅度提升,搭载6安全气囊,采用了一体成型冲压的门框,各种各样你所想到的安全配置,无论被动安全还是主动安全,都达到了豪华车级别。

哈弗H6的智力大幅度提升,它搭载L2级别自动驾驶,人机交互系统和智能驾驶辅助功能非常先进,同时具备整车 FOTA 功能,未来可通过远程无线升级,对智能驾驶辅助、车联网、甚至发动机变速箱的性能表现进行升级,这是柠檬平台的一项非常重要的优势。

第三代哈弗H6的工艺水准再次升级,本来第二代哈弗H6的工艺就非常不错,第三代哈弗H6再次精进,尤其是安静性、密闭性非常令人满意,对发动机噪音的抑制非常到位,关闭车门,打开发动机,不看仪表盘,几乎察觉不到发动机的运转。

必须承认,第三代哈弗H6相比第二代有着巨大进步,作为中国SUV市场称王称霸的角色,第三代哈弗H6经过几年打磨,战斗力脱胎换骨,尤其在全新设计的外形之下,在消费者看不到地方,在安全方面,在操控方面,在燃油经济性方面,在智能驾驶方面都达到了行业顶尖水准,它甚至搭载了50米循迹倒车系统,此前这是宝马才有的专利。

总之,第三代哈弗H6变得特别强大,不但完成了对于第二代哈弗H6的全面超越,而且重新建立了对所有竞争对手产品力的全面凌驾。

期待新车早日上市,也期待更深度的试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