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现在起,杭州人民看到不握方向盘的网约车驾驶员可千万别报警

2020年08月19日 19:33:01
分享到:
来源:

文/白杨

无人驾驶出租车在2020年迎来了爆发期。

今天,国内知名自动驾驶科技公司元戎启行,与国内最大的B2C出行平台曹操出行联合宣布,双方正进行自动驾驶车辆的测试运营合作,目标是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期间,提供数百辆级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按照合作计划,双方将于2020年下半年,在杭州逐步投放10辆Robotaxi开始试运营,用户可在曹操出行APP中参与体验。后续双方将继续扩大自动驾驶测试规模,预计2021年开启开放运营,在2022年亚运会举办期间,将车队规模扩大到数百辆级别。

双方合作投放的Robotaxi是由几何C改装而来,搭载了元戎启行为几何A量身定制的传感器套件解决方案——DeepRoute-Sense II。方案包括嵌于车顶盒内部的7颗摄像头,和位于车辆顶部的三颗激光雷达,车辆前端还安装了一颗固态激光雷达。

此外,由几何C改装的Robotaxi还搭载了,元戎启行研发的L4级自动驾驶计算平台,满足Robotaxi在开放道路无人驾驶的计算需求。整套感知和计算硬件价值不菲,粗略估算总车成本约100万,称得上是最贵几何C了。

Robotaxi的黄金时代

元戎启行和曹操出行的入场杭州,使无人驾驶出租车再下一城。在此之前,已有百度Apollo联手红旗在长沙投放45辆Robotaxi;文远知行联手白云出租车在广州投放40辆Robotaxi。

此外,还有滴滴、AutoX在上海投放的Robotaxi,以及小马智行在广州投放的Robotaxi。当前,行驶在国内开放测试道路上的无人驾驶出租车,总数达到了约100辆左右。

从城市角度来看,目前已有长沙、广州、上海、杭州四座城市率先引入无人驾驶出租车。上海无人驾驶开放测试道路位于嘉定,总长度53.6公里,也在逐渐开放浦东金桥、奉贤的开放测试道路,目前共向20家企业颁发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牌照共78张,其中包括滴滴和AutoX用于无人驾驶出租车的测试牌照。

(图片来自浙江新闻客户端)

长沙无人驾驶开放测试道路位于湖南湘江新区,总长度157公里,目前主要颁发给了百度Apollo 4辆测试牌照,用于无人驾驶出租车运营。广州无人驾驶开放测试道路位主要位于黄埔区,总长度144公里,今年7月10日,广州率先向文远知行发放了全国第一批远程测试许可证,开启真无人驾驶开放道路测试。

最为最新入场的选手,杭州无人驾驶开放测试道路位于余杭区,在开放道路长度和颁发的测试牌照数量上,与上海、广州、长沙还存在一定差距。

AutoLab -元戎启行专访整理

此外,AutoLab也第一时间联系了元戎启行,将大家较为感兴趣的问题整理如下:

1.本次合作,双方的具体分工是怎么样的?

A: 本次的合作,双方在技术上有深度的绑定,曹操出行协助我们完成了车辆线控的改装。我们也针对曹操所提供的车型,提供了更契合车身的传感器套件,DeepRoute-Sense II, 相比起上一代产品,体积更小,传感器布局上更接近前装,也具有更好的防水性、更小的盲区。双方也会针对自动驾驶网约车的特性,在用户、自动驾驶系统、后台监管系统三者之间的交互上进行深入的研究。打造一个人性化的Robotaxi服务。此外,我们也在共同推进相关行业标准的建立。

2.元戎启行的 L4 级自动驾驶计算平台有何竞争优势?

A: 元戎启行的物体感知算法在全球权威的机器视觉算法排行榜 KITTI 上,获得过自行车类目标检测冠军,其自主研发的高性能 AI 推理引擎使得 L4 级自动驾驶也可运行于低成本、低功耗的计算平台。元戎启行研发的计算平台方案 DeepRoute-Tite,功耗仅为传统方案的九分之一,成本仅为传统方案的一半。

3.前装和后装会有哪些差异,是否有计划和吉利推出前装量产版Robotaxi?

A: 前装面向的是一个更为固定、稳定的应用。前装的方案会更嵌入式、一体化一些。后装适合现阶段的应用。这两年,传感器、计算平台等硬件的更新迭代速度非常快,后装便于更新迭代,在传感器上有更多的选择。我们的方案目前已经非常接近前装,我们的计算平台是一个低功耗的小盒子,只有大约一块板砖那么大。功耗只有45瓦,是传统方案的1/9,成本也只有传统计算平台的一半。这是一个非常符合前装要求的方案,在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基础上,我们把后备箱的空间留了出来,也不需要用液冷设备来给计算平台散热。

关于与吉利的合作,目前还在沟通中,有消息会在第一时间告诉大家。

4.本次合作的Robotaxi,是否具备V2X能力?

A:我们与曹操合作Robotaxi所采用的方案是具备V2X能力的,可支持远程监管。我们认为V2X对于单车智能来说,是锦上添花的一项技术。对于单车智能来说,本身是不需要考虑V2X的,因为单车智能的目标,就是要做到能够在不需要人的干预,通过人工智能做到让自动驾驶能够像人一样去驾驶。而V2X能结合单车智能,则能够打造更智能的交通:

(1)V2X可以提供超视距路端信息。未来的道路,将会部署多样的传感器,以监控道路的实时情况,当道路中出现事故,路端设备可以将信息传递给几公里外的车辆上,从而让车在规划道路的时候,能够避开这一路段。当前车出现故障时,能够向后车传递信息,让后车提前采取减速措施,就能够避免后车的追尾。而这类信息,仅仅通过单车智能是获取不到的;

(2)V2X可以实现车辆和基础设施的协同,在我们和厦门远海码头的合作中,就采用了5G技术实现基础设施和无人集卡的交互。从而实现卸船、装船整个流程的自动化作业。而未来,城市中的Robo-Taxi可以通过和基础设施的协同,实现精准的智慧停车、电动车的智能充电等;

(3)随着未来汽车和各种交通基础设施全部接入网络,城市的交通流量、拥堵状况都可以由强悍的云计算系统进行分析,对所有道路车辆进行路径规划,对交通进行调度,从而最大效率地提升城市运力大幅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

5.预计L4自动驾驶何时能够普及?

A: 我们认为在5年内,国内将会出现L4级自动驾驶的大规模部署。我们也将与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推进自动驾驶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