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型SUV如何做到又大又便宜?吉利豪越造车秘密有所不同

2020年08月19日 19:37:01
分享到:
来源:

文/部分摄影 | 阮锦程

在中国,自主品牌要造一辆高端SUV非常困难。

首当其冲的就是价格,中国自主品牌近年无论进步多大,我们媒体试驾过后都说媲美合资品牌,而内饰、车联网等方面甚至就超过合资,但中国买家还是不愿意为自主品牌付出高价格。

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2020年自主品牌销量中15万元以上的车型只占14%,而高达86%都是15万元以下的车型。

毫不客气地说,自主品牌如何你定价15万元以上,基本上你是很难了。像自主中型SUV先来者广汽传祺GS8价格在15.58-26.28万,如今7月全国销量已经下滑到1382辆。其它荣威RX8、长安CS95(中大型)日子更难。

而从吉利豪越上,你会看到吉利造车的聪明。作为一辆车身长度达到4835mm,轴距是同级最长之一的2815mm的中型SUV,豪越的售价只有10.36-13.96万元!这个价格甚至比紧凑级SUV博越PRO还稍低一点。

那么吉利是如何做到的?而在上市一个多月产能爬升阶段,豪越7月销量为3027辆。我们看到的是豪越把有限的资源发挥的极致:

在豪越上,喜欢大空间的客户看重配置一件不少,而这个级别不常用,但又增加成本的配置就减一点,例如全系没有四驱。还有它采用18英寸轮圈,原配锦湖舒适性轮胎。

大家最关心的空间豪越并没有失望,2.2m纯平纵深空间,2360L储物空间,42处储物空间。完全放倒第二、三排后形成MPV般的全平空间。我们尝试坐在第二排在多弯的道路行驶,脚部空间让我想起了本田冠道,能轻松翘起“二郎腿”。

不过豪越第二排的座椅虽然头层皮料软柔舒适,但座垫长度还是稍短,原因大家都懂的。自从上一代国产大众途观发现把座垫做短,就可以让后排脚部空间变得更宽的秘密后,几乎所有国产车都懂这招,奔驰GLB更是做到炉火纯青。

大空间的秘密,你还可以豪越的车身造型上找到答案:车头短小车尾线条垂直,车身宽度和高度都比同级中型SUV略小,但车长和轴距却占优。事实上豪越的侧面线条非常像一辆车——Jeep大指挥官。

吉利豪越侧面

Jeep大指挥官侧面

这样的设计理念让人想起大众途昂和英菲尼迪QX60,后者都是把空间利用率做到极致的车型。这种介于MPV和传统SUV之间的设计带来的大空间,加上豪越性价比突出的定价,吉利想用它来争取一部分“宜家宜商”小老板欢心。

尽管是前驱,但离地间隙还是保证了

事实上豪越的确这样做了,宣传资料上突出的优势是“0.7吨运载能力+190mm离地间隙”。但在实现越强的运载力的同时,豪越也不得不牺牲一些侧面线条的美观:

豪越前轮胎与轮拱距离大概有一拳,而后轮却有一拳加2-3指距离。这种后高前低的车身姿态,也是为了载货时更好的车身平衡。

不过这一次内蒙的试驾,最让全车老媒体人惊讶的是——豪越的动力平顺性太好了,NVH隔音之类做得媲美豪华车。

其实吉利的车两年前还不是这样的,记得2016年试博越还有一堆问题,引擎高转不精细,油耗也偏高。2018年博越改款后有改进,但本质依然没变。2019年初嘉际出来底盘和动力调校离合资也有距离。

但跨入2020年,吉利一堆年度改款车型调校全部突飞猛进。例如最近试驾的2020款博越PRO和2021款嘉际,那套1.8TD+7DCT平顺得不行,就连转向、悬挂舒适性都有不少改进。

而豪越1.8TD+7DCT是我开过最平顺的吉利车,除了CMA架构、2.0T+8AT的吉利星越。

可能豪越的动力平顺性与博越PRO一样,但因为前驱的原因动力更直接,它的加速响应更快。要知道我们试驾的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大草原海拨有2200米,对动力的输出多少有点影响的。

1.8TD直列4缸涡轮增压引擎输出有135kW和300Nm,配合7DCT双离合变速箱,和博越PRO的完全一样。但动力特性是奥迪那种风格,换档顺得不行,但加油响应速度还是不输传统AT变速箱,当然奥迪加速起来响应要快得多。

事实上吉利的调校还是牺牲了一点双离合的换档速度来换取平顺性,这个风格和老款的VOLVO有几分相似,就是最像AT的双离合。

同样让人极度舒适的还是豪越的NVH,它的隔音真的很有高级感,而且无论怠速、中高速行驶都是安静,引擎、风噪、底盘隔音都做得很到位。按北方媒体的说法,这个底盘“很整”,虽然豪越绝对不是一辆操控好的车。

不谈操控,只谈舒适,这就是豪越的调校套路。唯一让我们挑毛病的是悬挂,豪越的悬挂整体是舒适的,但悬挂的头段细碎的路感有点多。

例如铺装很好的路面你都感觉到一点多余的弹跳,这个风格有点像以前的本田,本田的悬挂什么路面压过去都没有丰田那么舒适,但车速快了过坑又没事,越快很淡定那种。

最后如果要来一个总结。我觉得豪越在内的自主品牌新车,包括长城、长安等都在这两年来有一个大的进步,这种进步不仅是看得见的配置、内饰方面,而且在动力、底盘调校等方面进步颇大。

而吉利因为有沃尔沃联合研发等先天优势,还有经过前几年摸索后掌握了一些核心技术,这种进步也反映在2020~2021款的很多新车上。

吉利豪越还有哪些竞争对手?

广汽传祺GS8 15.58-26.28万元

GS8是国内第一辆尝到大尺寸中型SUV红利的车型,2017年上市凭着漂亮的造型、2.0T引擎输出252Ps和390Nm,配合可靠的爱信6AT变速箱,着实是火了一把。

GS8的优点是它是非常全面的中型SUV,底盘更为扎实,动力+四驱系统都不弱,但高配置带来的缺点就是价格偏高(经销商优惠不大)。加上同级竞争车型的上市,GS8的全国销量在7月份已经掉到1382辆。

长安CS95 16.59-21.39万元

CS95已经属于中大型SUV,它的尺寸比吉利豪越要大上许多(除了轴距),配合2.0T+6AT的动力,因为车身尺寸和车重原因动力也不太强。如果非喜欢大尺寸的SUV的朋友可以考虑,其实性价比也不错的。

不过CS95的设计没有CS75那么漂亮,加上中国客户对价格比较敏感,经销商完全没有优惠,所以CS95上市后一直没有传祺GS8那样火过,7月份全国销量下滑到只有441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