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不是吧阿Sir,让我跟日产合并?

2020年08月19日 22:16:04
分享到:
来源:

当初就是怕这个,吓得学会了什么都自己造。现在什么都学会了自己造,还要搞我?

——本田2020年记

最近车圈发生了一件很有意思的新闻,据外媒报道说日本政府正在试图推动和游说日产和本田两大汽车企业进行合并,原因是日本政府对日本汽车行业的未来感到深深的担忧。

What ?让日产和本田合并?听到这个消息的网友和车迷们顿时都炸了锅,各路评论纷至沓来。

“GTR和NSX水火不容,谁都不甘于臣服于另一方”

“日产+本田=日本,以后就叫日本汽车?”

“本田出发动机,日产出沙发,果然是强强联合”

“若日产与本田合并,岂不是让雷诺间接持股了本田?这不便宜了法国人?”

大家的各种担心和调侃都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不过,日产和本田合并这件事,是件复杂的事情,两家真的有可能强强联合吗?

首先日本政府对汽车业未来担忧这件事,主要是因为担忧未来汽车向电动化、自动驾驶汽车转变中,日本传统汽车制造商会失去如今靠内燃机建立的这种优势,这种担心就像是兢兢业业的实体店害怕被突然爆火的互联网购物给抢去了饭碗,不无道理。

随着电动化技术和自动驾驶技术的迅速崛起,让这些传统的全球汽车制造商都面临着转型的压力,所以你会看到各大传统车企都在努力押宝电动化,新车发布会上提的最多的往往也是智能、互联这些新潮的名词,谁都不想在这个浪潮下被拍在沙滩上。日本政府也担心自家的几家龙头企业在这件事上慢人一步。

在这个时候,这些汽车圈的大佬们想到了另一个不错的办法,就是抱团取暖,通过合并或者联盟的方式来实现规模化发展,例如大众与福特的结盟,PSA集团和FCA集团的合并。这种强强联合不仅节省研发成本,还可以强化双方自身的技术优势。这在我们中国文化中,就是典型的合纵连横。

而在日本,汽车制造业的8个主要品牌,其中马自达、斯巴鲁、铃木、大发这四个品牌都与丰田交叉持续合作,哥几个抱团取暖已经颇有经验和心得,不需要日本政府费心。同时,日产、三菱与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则组成联盟关系,虽然联盟出了点事,但好歹也算是有个联盟。

唯独技术控的本田,没有与其他汽车制造商深入合作的态势,成了独苗。

所以早在2019年年底的时候,日本政府就首次向本田和日产提出了合并的建议。但奈何人两兄弟压根都不同意这桩婚事。

本田这个角色很励志,也很特殊。相比贵族出身的日产,实力雄厚的丰田,本田这个品牌和它的创始人本田宗一郎一样,出身低微没有什么地位,一开始是处于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境地,在本田宗一郎的“技术至上,技术立身”的艰苦奋斗下,本田跻身日本前三强汽车制造商。

本田这一路的奋斗史是很艰辛的,如今日本政府提出的“合并”这出戏在历史上也不止一次发生在它身上。在本田刚刚立住脚的1963年,日本政府就宣布因为国内汽车进口自由化,要将国内的汽车产业全部合并,只留下3家,当时丰田和日产已经拿下了两个名额,相比那时候拥有军工背景的斯巴鲁、三菱这些企业,本田那时候还只不过是一个摩托车厂。

本田宗一郎随后用技术倒逼政府同意其造车,并且一路跌跌撞撞参加摩托车赛、F1赛事,为本田在七八十年代闯出了一片海外的天地。让本田在日本的地位得以提升,立住了脚。

所以这么多年以来,“技术立身”的本田一贯奉行的都是“不结盟政策”,靠着自己的努力,摊子也铺的很开,从摩托车到私人飞机到船用发动机,本田都有建树,它也是全球最大的发动机制造商,在低迷的经济面前,本田比日产更能适应复杂的环境。

不喜欢看别人脸色吃饭的这种性格是埋在本田骨子里的,所以轻易是不会结盟的。倒也不是说本田完全就是蒙着头自己干,它也有一些合作伙伴,例如和美国通用在传统燃油汽车和自动驾驶方面有合作,以及入股了丰田与软银联合发起的出行公司MONET。不过这些和合并联盟相比起来,就都是小意思。在核心业务上,本田在资本层面始终是独立的,不会把最核心的技术和资本命脉交到别人的手里。

对于此次日本政策想撮合本田和日产合并,本田高层自然是不同意的,并且指出日产与雷诺之间存在复杂的资本结构,现阶段并不是启动另一项大规模合并的最佳时机。说白了就是告诉日本政府,日产和雷诺的烂摊子还没收拾好,你别拉我下水。

其实早在去年有日本媒体采访本田社长八乡隆弘关于联手合并一事的看法时,人家就很直白的说了“本田不可能与无法保证经营独立性的对手合作”。虽然没有指名道姓,但大家也猜得到说的是谁。

有意思的是,这则故事的另一个主人公日产汽车,同样也反对政府的这个想法。有接近日产董事会的内部人士表示,日产也同样发对政府的这一提议,他们的理由是公司正专注于让现有的雷诺-日产联盟回到正轨。言下之意是他们也有正事要忙,并不期盼着能和本田联盟或者合并。

这件事情,终究成了日本政府的一厢情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