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个打骨折,一个加价卖,前者居然卖不过后者,还有这种事?

2020年08月19日 22:37: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俊朗 ;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豪华车市场在持续逆势增长的情况下,品牌分化的格局也进一步得到突显,尤其是二线豪华品牌领域,更能反映真实情况。从2020年开始,凯迪拉克就丢掉二线销冠位置,坐拥多年二线第一的位置一去不复返,同时,雷克萨斯正式登上二线豪华榜首。

一直以来,凯迪拉克的市场地位相对稳定,但自2019年开始,凯迪拉克的销量一直受到雷克萨斯的逼近。最终,凯迪拉克开启疯狂“打骨折”模式,用以价换量的形式,才能以较小的优势继续保持销冠席位,只是这种优势并不能保持很久。

需要注意的是,2019年凯迪拉克全年销量为212,507辆,同比下滑7.6%;而另一边,雷克萨斯全年销量为200,521辆,同比增长25%,可以看到两者的销量已经非常接近了。一个呈下降态势,一个呈大幅上升态势,两者“相遇”是必然的。

时间来到2020年,凯迪拉克正式丢掉二线豪华销冠的头名,雷克萨斯持续稳定的增长,确实让凯迪拉克很有压力。2020年7月,凯迪拉克销量为20,003辆,而雷克萨斯销量为22,325辆。从1-7月来看,雷克萨斯实现7%的同比增长,并以117,651辆继续超越凯迪拉克的104,360辆,保持二线豪华排名首位,而此时的凯迪拉克同比下滑达到了19.3%,相比上年下滑趋势进一步增大。

与许多主流豪华品牌不同,雷克萨斯一直保持进口身份在国内进行销售,坚持不国产的方式,一方面较高的售价让它可以有了错位竞争的资本,恰巧避开了国内降价竞争的风潮,另一方面打着进口车的标签确实吸引不少消费者。

不过,雷克萨斯“低库存”的销售形式始终引起不少争议,不少网友认为这是典型的饥饿营销,这种做法也进一步加剧雷克萨斯经销商的加价销售。但也有网友认为,以订单方式销售,可以很好地体现雷克萨斯品牌价值所在,同时对于经销商来说,订单销售的形式可以避免库存过多,进而出现滞销的情况,有利于资金回笼。

于我看来,雷克萨斯能够保持正增长,除了因为旗下车型一贯的质量口碑、保养优势以外,主要还有两点:一方面是通过订单方式销售,可以有效地控制价格和订单,另一方面疫情期间日本工厂释放出来的产能,转到对中国市场的支持,让畅销车型ES、RX、以及NX均有不错的正增长。当然,与现在ES的平价销售,NX的小幅优惠,也有一定的关系。

相比之下,凯迪拉克在国内的日子过得就没这么舒服了。以价换量的后遗症,让凯迪拉克付出了代价。在2019年中旬国五车型清理库存期间,凯迪拉克最低以5折对外销售新车,导致终端价格崩塌,二手车保值率大跌。凯迪拉克“打骨折”也不只是国五清库存的时候,而是一种日常,旗下的旗舰轿车CT6常年优惠9万以上,XT4、XT5也有5到6万的优惠。

长时间打“骨折”,必会损坏品牌形象,而对于大多数豪华品牌的潜在消费者来说,品牌形象恰恰是它们首要考虑点,毕竟来到豪华车领域,感性层面的选择,往往要大过理性层面。

随着产品线的大调整,凯迪拉克寻求价格体系的恢复,包括推出了CT5、CT4、XT6新车。其中CT4的定价更是凯迪拉克入华以来最低的,官方指导价23.97-25.97万元,但即便如此,它也逃不出降价的命运,普遍市场优惠3万元左右。产品线的更新换代,并没有给品牌带来转机,在豪华车市逆势增长下,凯迪拉克前7月依然出现超19%的跌幅。

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曾表示,“我希望凯迪拉克2020年实现2位数的增长。”如今看来,凯迪拉克的市场表现并没有按照预期发展,整体表现让人失望。时至今日,凯迪拉克与雷克萨斯的品牌调性,确实已经拉开较大的差距,这也形成如今二线豪华市场的走向及格局,丢掉二线豪华冠军地位的凯迪拉克,未来将面对更大的压力。

一个打骨折也少人买,一个加价也抢着买,汽车市场什么事情都有可能会发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