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很多人说涡轮不买丰田,自吸不买大众,为什么?

2020年08月20日 11:00:03
分享到:
来源:

提到豆腐脑,南北朋友们在关于豆腐脑该吃甜的还是咸的总会争议不断,就像美国分为“民主党和“共和党”一样”,分为“甜党”和“咸党”,吵到最后也没个结果。在汽车领域里也有类似的党派之争,“涡轮”与“自吸”谁更好的话题络绎不绝,TopGear里大猩猩说过:“只有娘炮才开涡轮增压”,但也有人反驳说到:“真正厉害的只有大排量自然吸气,现在全球环境下,哪来大排量自然吸气,涡轮增压才能切实做到小排量、大动力”。

首先在了解谁好谁不好前提下,先介绍涡轮与自吸两者有什么差别。两者最大差别是在进气端有不同,涡轮发动机在进气端加装了类似空气压缩机的机器,也叫涡轮增压器。它能在进气时候压缩一部分空气,然后再一次性输送给气缸内部,气体加压处理后,气缸在相同容积内能燃烧更多空气混合气,就像人肺活量大了以后,做起运动来也会更加有劲,类比车子加速也更猛。

自然吸气是发动机工作后,气缸内部产生负压力,利用压强差,自然吸入空气,这样的空气压力自然没有涡轮的空气压力来的高。因为吸入更多空气,燃烧更加充分,所以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表现相当于其排量1.3-1.5倍左右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水平。

回到驾驶层面,自然吸气发动机结构较为简单,技术要求并不高,所以早期国产车发动机一般都是自然吸气。自然吸气发动机在法定限速区间动力表现上大致一样,加速较为顺畅,力道平均、线性,油门踩多少动力就给多少,驾驶者更能做到让车子行驶平顺。

涡轮增压发动机需要到达一定转速之后,涡轮才会进行工作、对空气进行“打压”,这种情况我们称为“涡轮迟滞”,正因为这段时间空白,在日常驾驶涡轮车时候,深踩油门,发动机会间隔1-2秒时间,动力才会传递到车轮处,加速力度才会突然增强。

简单来说:自然吸气像一个缓缓上天的热球。涡轮增压则像一飞冲天的战斗机,两者都能飞到相同高度,但所用时间不一样。不过随着厂商的逐渐优化,涡轮增压所需求的转速也越低,起步低扭不足情况也越来越少,驾驶体感也接近传统自然吸气。

关于质量稳定方面,自然吸气会更胜一筹,原因在于自然吸气结构会比较简单,发展时间更长,技术会比较成熟。涡轮增压因为空气压力大,在气缸内部燃烧压力也随之增大,对活塞环、缸垫、冷却系统考验更加严苛,就像人长期在恶劣环境下工作,再强的身体也会得病。所以涡轮车开的爽同时也要付出更高的维修保养费用。

而涡轮和自吸的对决,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德系车和日系车,像德国大众,你想在它家买一台自然吸气车,只能选择低端车型。恰好相反,买丰田想去找台涡轮车只能选择1.2T的卡罗拉。并不是因为丰田技术不过硬才不造涡轮机,只是两家企业追求的方向不同。大众倾向于新技术的尝试,新技术往往伴随着不稳定,所以导致二代EA888烧机油,DQ200变速箱烧离合片情况发生在大众车身上,丰田等一众日系品牌则更热衷于追求质量稳定性和更高的热效率,也就有了“开不坏的丰田车”这句民间口号。

近些年排放法规的愈发收紧,国五推出没几年就进入国六时代,涡轮增压相比自然吸气更容易做到降低排放,这就是为什么各大车企纷纷抛弃自然吸气而转头研发涡轮增压的重要原因。

看到这里答案很明确了,自然吸气和涡轮增压两者没有谁压谁一头的关系,更多是结合自身生活场景进行选择,如果你平时开车比较猛,性子比较急,那毫无疑问涡轮增压是你的菜。相反如果只是买台车日常代代步,开车佛系,对动力没有要求的话,那自然吸气明显更适合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