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来中国卖保险?特斯拉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业内人士这么看

2020年08月20日 14:45:02
分享到:
来源:

跃升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后,特斯拉再出重招。

公开消息显示,8月,特斯拉已在中国完成保险经纪公司的工商注册。如果顺利,年内特斯拉获得银保监会批准后将正式营业。

消息一出,不仅引起了汽车业的关注,也引起了保险行业的关注。这究竟意味着什么?为此,上海汽车报记者采访了上汽保险公司总经理助理杨帆。

如果拿到牌照,特斯拉在中国能从事保险业务吗?会变成一家保险公司吗?

杨帆:特斯拉申请的是保险中介牌照。预计,特斯拉在中国的保险业务模式,是和本土市场知名保险公司进行合作,推出品牌保险计划。目前,中国金融保险监管有一定的特殊性,特斯拉不能直接推广定制化车险产品。同时可以预计,短期内特斯拉以外资身份在国内取得保险牌照的可能性较低。

目前,特斯拉中国已经与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国寿财险等主流保险公司签署保险合作协议。在特斯拉线下门店,销售人员会优先推荐上述品牌保险公司车险。

特斯拉此举,是否意味抢滩中国新能源汽车车险?

杨帆:中国还没有出台新能源汽车专属车险条款,新能源汽车车险保费按照补贴前价格计算。银保监会最新车险改革意见征求稿明确提及鼓励车险产品创新、鼓励UBI保险(Usage-basedinsurance,即基于驾驶行为的保险)发展。可以合理推测,特斯拉正在积极联合保险行业头部企业推动新能源汽车车险改革,降低车主实际用车成本。特斯拉可能将在改革靴子落地第一时间即采取行动,复制其在海外的保险业务布局模式。

有人认为,特斯拉看中的不只是保险中介牌照,而是车险或车险科技化。对此如何看待?

杨帆:智能驾驶技术,给了特斯拉进入车险业的机会。

电动车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存在着诸多信息盲区,一开始,电动车车主需要付出相对更高的保险费用,美国汽车保险提供商AAA曾决定把特斯拉的保费提高30%。这种差别待遇,让特斯拉看到了切入车险市场的机会

特斯拉电动车车辆本身传感器丰富,几乎所有的车辆信息都能被数据化并实时传输。2019年4月,特斯拉提出“匿名车队”计划,直接了解和评估客户和车辆的风险状况。在评估车辆风险时采用的是“匿名车队数据”,而不是特定的司机数据。通过数据模型,为特斯拉车主提供高达20%-30%的车险优惠。同时,该计划与自动驾驶功能的宣传相辅相成,在“匿名车队”计划中特斯拉特别强调了车险优惠源于“特斯拉的主动安全性和先进的驾驶员辅助功能”。

2016年起,特斯拉已经在其他地区和国家试水保险项目,他们怎么做的?

杨帆:确实如此,2016-2017年,特斯拉通过保险经纪模式,借力保险公司涉足保险业务。特斯拉的首个保险项目,就是在澳大利亚和中国香港试水的“InsureMyTesla”。

车主可在特斯拉的保险合作商处购买该品牌车险,中国香港是安盛保险,澳大利亚是澳洲昆士兰保险集团。与常规车险略有不同,车主购买特斯拉品牌保险可以额外享受:(1)车辆购买36个月之内如发生事故造成车辆全损,可更换同款新车;(2)为特斯拉家庭充电设施保险;(3)可选择已授权的特斯拉维修商

2017年,“InsureMyTesla”扩展至北美洲地区,美国和加拿大的保险合作商分别是利宝保险和英杰华保险。马斯克当时的看法是:“我们可以采用第三方保险公司,但如果他们不能够提供与特斯拉电动车风险评级相对应的服务时,我们会自己去做这件事。我认为特斯拉能够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来提供合理的服务。”

这一阶段,特斯拉更多的是选择与传统保险公司进行合作,开发“品牌车险”。具体保险产品仍然由传统保险公司提供,特斯拉扮演保险中介的角色。但特斯拉的“品牌车险”会比传统车险多一些增值服务,以凸显差异性。

特斯拉在海外提供20%-30%的车险优惠,对特斯拉意味着什么?

杨帆:意味着巨大的车险收入和利润。2018-2019年,特斯拉手握车机数据自降车险保费,保险毛利润预计仍能达到80%。

首先,按照特斯拉100万辆保有量计算,如果50%车主选择特斯拉保险业务,按照车均1000美元车险保费计算,即便所有保费都降低25%,那么特斯拉保险每年能收入约3.5亿美元保费。基于其事故概率,综合粗略估算每年去掉赔付款收入约为2.8亿美元(未去除运营成本)。与美国保险行业毛利润比例约为34%(750亿/2220亿)相比,特斯拉保险毛利润比例为80%(2.8亿/3.5亿)

在开源的同时,特斯拉将享受节流带来的收益。和传统保险公司相比,特斯拉的成本会小很多。保险有两大成本——赔付费用、广告成本。以中国平安为例,根据保险文化的数据,2017年中国平安的广告费用达到了200亿元,平均每天的广告投放费用达到了5500万。特斯拉保险一方面不需要广告费用,仅通过特斯拉的生态就能精准送达用户,另一方面几乎不需要单独的销售人员,车主在购车之时或者在网上花费几分钟即可完成签约保险服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