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为中大型SUV中的城市移动歌剧院,别克昂科旗是否够格?

2020年08月20日 17:30:01
分享到:
来源:

对于普罗大众来说,NVH是一个带着玄学色彩却又极易感知的汽车专业名词。说它极易感知,因为即使是一个不懂车的人蒙着眼睛进入车内,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也能通过车内驾乘感受来判断这辆车的好坏。

先来科普一波,NVH为Noise Vibration Harshness的缩写,拆分来看是由Noise(噪音)、Vibration(振动)以及Harshness(声振粗糙度)三个单词组成。当然,这三项也是判断与检验NVH好坏的重要考量标准。

相较于其他汽车技术,NVH是更为显性的存在,虽说它的知名度比不上发动机、变速箱、底盘“汽车三大件”,但是驾乘过程中人们耳朵对于胎噪风噪、发动机噪音的感知,身体对于车辆振动的感知,一切触觉听觉感受都属于NVH的范畴。

一个车内NVH好坏的简单理解:汽车启动及怠速时发动机和汽车零部件的噪音与振动越小,车辆行驶过程中风噪和胎噪越小,则表明这台车的NVH性能越好,反之亦然。

当然,这也必须有个度,就像开劳斯莱斯的司机必须经过专业培训一样,因为对噪音振动品质要求过高、对风噪胎噪抑制过好,很有可能会让驾驶者忽略车辆对于路面的反馈。

所以,开头我们才讲NVH是一个很玄学的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NVH绝对是衡量一辆车是否高级的重要标准。

以近两年颇受青睐的中大型SUV为例,二胎政策的铺开以及消费的升级,使得中大型SUV市场这一公认的“蓝海”陆续有新车扎堆入市,细分市场的潜力也被激发。

而对于如今“挑剔”的消费者来说,除了动力强、配置高,空间大以外,他们更加希望汽车能够从多维度传递出高级感,而NVH的好坏也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那从NVH角度来看,去年上市的别克昂科旗,作为中大型SUV的代表之一,其静音水平能否成为顶级的城市移动歌剧院呢?

一般来说,在前期研发过程中对于振动和噪音的控制主要分为两大类,即主动降噪和被动降噪。

主动降噪为减少声源的振动,通过优化车身刚度、优化发动机以及车身悬置隔振效果等达到隔音降噪的目的。

而被动降噪则是通过汽车上的隔音棉、地板垫、顶衬等隔音吸声的汽车声学包,隔绝噪音及振动的传播路径,在传播过程中削减声音的强弱。

在主动降噪中,首先是车身抑制,对于车身振动的抑制是NVH工程的重中之重,因为这对于整车的模态有着极高的要求。

别克昂科旗整车的高强度钢比例达到84%,并且,它还拥有极高的扭转刚度,在满足车身强度的和安全要求的同时,能够更好的实现振动噪音抑制的能力,最大程度上杜绝车身共振。

而同级别车型汉兰达在整车的高强度钢方面并没有明确的数据资料,虽说全新第四代汉兰达表明将会更多的使用高强度钢材,以提高车身刚度,但是毕竟还没进入中国市场,所以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大众途昂的高强度钢等使用比例超过80%,在同级别车型中保持了一个高水准,不过相比于别克昂科旗整车的高强度钢比例达到84%,途昂还是差点意思。

其次,为了降低风阻和风噪,在前期研发设计过程中,昂科旗就会采用更多空气动力学设计,辅以流畅的线条。优化过迎风面积的的车头配合智能降阻格栅,外扩的倒L形气帘和车身底部的扰流板以及尾部一体式上翘鸭尾,不仅兼顾了设计美学,并且最大程度的降低了行驶中的风噪困扰。

途昂整体则是更加偏向于立体方正的设计,肌肉感比较强,但是并未太强调空气动力学对于整车的影响。而新一代的汉兰达采用丰田TNGA模块化架构,在整车的空气动力学方面也做出了优化,不过目前新一代车型还未进入国内,还不能进行试驾对比。

除此之外,相比于同级别竞品,昂科旗采用了成本更为高昂的四点式悬置以及双侧解耦式液压悬置,在保证耐久的前提下,更大程度的提升滤震降噪效果,从源头减轻噪音和振动。

最后,对于轮胎的选择也是对于乘坐舒适性的重要考量对象,汉兰达高配车型采用的是R19的邓禄普轮胎,是一款能够适应泥地和雪地的全地形轮胎。途昂采用的是R20的马牌运动型高性能轮胎。而昂科旗全系标配米其林Primacy系列轮胎,变节距花块设计的花纹能够让它在行驶过程中起到减振降噪的作用。

由此可见,从主动降噪层面来说三款车型都保持着高水准,但是相比而言,昂科旗在细节方面做的更到位。

而从被动降噪的层面来说,随着科技的日益发展和进步,越来越多的“黑科技”和带有“黑科技”的材料被研发出来,对于利用被动降噪来控制整个NVH表现来说,隔音以及吸音是两种最为有效的控制途径。

汉兰达虽然在底盘上铺有减震带、车门内安设了隔音棉,但顶棚没有设置止震板,这就使得高速时,汉兰达的风噪会难以抑制。

虽说途昂存在同样的问题,低速行驶时车内较为安静,但是高速行驶则会有明显的胎噪和风噪声。不过相比于汉兰达,途昂采用了双层隔音玻璃,用料上还是比较考究。

昂科旗方面,除了在主要区域内覆盖隔音材料之外,还在地板、顶棚、车门、轮罩等区域采用LASD环保轻质止振阻尼,运用液态可喷涂型阻尼隔音材料,有效降低钣金的振动噪声,同时,全车34处膨胀填充材料,以及三道车门密封条,有效降低整车泄漏量,达到豪华车级整车气密性,通过汽车专利的方向盘动力吸振器、车内顶棚天窗和副车架动力吸振器以及仪表板、手套箱处大量高档吸音材料的运用,能够更好的吸收噪音。

而最为关键的一点,昂科旗的新一代ANC主动降噪系统可以根据当前的车辆行驶状况,通过位于顶衬的4个麦克风,捕捉40-180Hz的发动机低频噪音,以专用算法通过扬声器精准释放与实际噪音相反相位的抵消声波,降低发动机二阶和四阶噪音来降低发动机轰鸣声。

当然,真的想要达到移动歌剧院的水准,NVH表现是其一,高品质的音响系统是其二。

大众途昂采用的是Dynaudio音响,不管是从造价还是音质上都是顶级水准,不过着只搭载在途昂的高配车型上。

而汉兰达的音响标配为6喇叭,相比于途昂中低配的8喇叭以及高配的Dynaudio音响的12喇叭,还是有着些许差距。

而和同级别竞品不同的是,昂科旗的整车音响系统是BOSE与上汽通用的工程团队,从扬声器的布置到系统的调校,历时三年专门为昂科旗打造的,拥有十四只高性能扬声器。

通过BOSE音响的Centerpoint虚拟环绕声技术、SurroundStage环绕声技术以及AudioPilot噪音补偿技术,从整体的空间感、频谱均衡以及大信号三大指标入手,为驾乘者带来高品质的音效。

当然话说回来,NVH性能的好坏涉及到汽车几乎每一个零件的材质、结构和装配等等,各大车企在NVH的研发和投入上也非常巨大,所以NVH的性能与投入成本是呈正比的。昂科旗所在的泛亚技术中心,拥有自己的整车NVH试验室以及各零件NVH试验室,NVH试验看似是简单找出振动源和噪音源,但是其中对于技术的苛刻要求、试验条件的严谨以及各个试验室需要相互配合必须非常默契,才能达到完美的效果。

当然,成为一个顶级的城市移动歌剧院,必须要在空间及氛围的高级感营造上做到位。不管是暖色双缝线的打孔真皮用料,还是简洁又明了的排档设计,又或是支持电动调节以及座椅通风加热的舒适配置,都将昂科旗打造成为一个兼顾舒适与豪华感满满的移动座舱。

试想一下,当你徜徉在一条充满阳光的高速公路上,打开智能互联系统,用Apple Carplay播放音乐,感受着来自BOSE音响的悠扬音乐,岂不美哉!

综合考量之后,不管是从驾乘舒适性、用料的良心程度、配置丰富程度还是成本的综合考量因素来看,别克昂科旗都能代表目前中大型SUV在NVH方面的最高水准,成为城市移动歌剧院当之无愧。

图片来源于官方与汽车生活拍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