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败MPV加价王除了丰田,可能还有这些车?

2020年08月21日 12:04:02
分享到:
来源:

相信大家都有所耳闻,有这么一款车,从它2010年进入中国市场开始,就至少需要加价10万元才能提车。也就更别提现在的2018款与2019款了,低配版本加价20多万是很正常的,高配版则需加价40多万不等还不一定能提到车。动辄40万的加价门槛让老百姓“只可远观”,尽管在民间各种的吐槽声层出不穷,但是这丝毫不影响土豪们的疯狂购买。而这款“加价王”就是丰田旗下的MPV——埃尔法。

埃尔法卖那么贵,为什么还加价?

然而,有意思的是,这款丰田埃尔法在日本的售价却截然不同。在日本的街上,随处可见埃尔法的身影,可以这么说,埃尔法已经成为日本的街车。

在日本,3.5L两驱顶配在日本的售价折合人民币只要32.6万元,从30万到100万,丰田埃尔法进入中国到底经历了什么,为什么在国内会加价这么多?日本却成为了全民街车?好车君认为原因有以下几点。

其一,按照购买力来看,按照日本国税厅所公布的数据来看,日本全国企业员工平均的年收入为432万日元,这样的收入如果购买起步价为337.608万日元的车只要奋斗9个月就行。然而在中国参照同样的水平,因我国与日本的人均GDP有较大差距有关,在日本买一辆丰田埃尔法的钱等于在国内买一辆五菱宏光。

其二,丰田埃尔法这款车在中国市场目前的需求情况是供不应求的。首先这款车在对于中国市场,经销商一直都有着严格的数量供给限制,一年里最多进口几千台来供给需求量庞大的中国市场显然是不够的。经销商此举是因为他知道这款车在世界各国的火爆程度,在供小于求的情况下,势必可以实现利益的最大化,换句话来说经销商想要怎么加价都是自己说了算。

还有比丰田埃尔法更加趾高气扬的车吗?还真有!埃尔法在MPV界有着“加价之王”的称号,那是因为雷克萨斯LM还没问世。从它上市之后,埃尔法也只能自认小弟排名第二,因为雷克萨斯LM被称为当下最贵保姆车,指导价高达七座版售116.6万,四座版则是146.6万,很遗憾它加价更凶,目前大概在30万左右(刚上市时据说需加价80万)。

雷克萨斯LM 官方指导售价

车型 售价(万元)

LM300h 七座隽雅版116.6

LM300h 四座御世版146.6

其实在国内,埃尔法算上加价已经来到百万级水平,以一台挂着丰田LOGO的MPV,活生生卖出雷克萨斯价格的产品。但丰田还留有一手,当埃尔法满足不了“土豪们”品质和品牌需求时,真正挂着雷克萨斯LOGO的LM来割韭菜了。丰田打算将埃尔法在国内做得风生水起的经验,复制到雷克萨斯LM之上。而且既然是高端,加上物以稀为贵,价格必然更上一层楼,否则会让埃尔法影响销量。

除了价格外,豪华感也必须更有身份才行。雷克萨斯LM总体上基于埃尔法而来,可以说是埃尔法的高阶版,号称“MPV界的劳斯莱斯”。它于去年上海车展全球首发,一时间撩动了不少土豪的心弦。不得不承认,雷克萨斯LM气场十分强大,壮硕的体格极具视觉冲击力。

LM最大的几个亮点基本都在4座版车型上,另外它也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台原厂量产4座MPV,基于豪华舒适需求的高端MPV的进阶版本,4座版车型将是其终极归宿。

全新的雷克萨斯LM相当于是第一台官方推出的4座MPV,并且在LM车系中是和7座版不分伯仲的重要程度,能够推出这个版本车型,LM 4座版是站在了埃尔法巨人的肩膀上。

推出4座版车型对于厂商来说毫无难度,只是4座版车型本身就是豪华MPV的进阶产品,高端化需求也面临着客户众口难调的问题,如果不能有一定基数的销量作为支撑,厂商的成本难以覆盖,因此改装厂商推出定制化产品就是最好的选择。

雷克萨斯LM未上市先火,这就是人家雷克萨斯产品硬实力、市场洞察力和布局能力的体现,也是雷克萨斯的优良口碑的影响结果。或许,不是雷克萨斯LM有多么惊世骇俗,只是对手太差,太少了。而我对于这台车的建议,土豪请随意,一步到位弄个雷克萨斯LM是目前最突出豪横身份的车。

别克GL8 Avenir将四座的精髓收归囊中

对于大多消费者来说,埃尔法和LM都是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土豪座驾”,那么别克GL8则是有口碑、有实力且相对平民的选择。相信没有人会怀疑别克GL8在国内MPV市场中的地位。作为一台植根中国长达20多年的MPV车型,别克GL8不仅拥有深厚的底蕴,更是中国商务MPV市场崛起的见证者。可以说,在中高端MPV领域,别克GL8已然成为了这一市场的标杆。

数据显示,GL8车系在7月的销量达到了17075辆,创历史新高,实现了同比环比双增长。除去产品属性不合群的五菱宏光,别克GL8仍是不可撼动的销量扛把子地位,其中GL8 ES陆尊7月销售7584辆,保持大型中高档MPV领军地位;别克GL8 Avenir今年4月上市以来,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四座和六座的占比超过9成,购买人群多数为GL8老车主置换或BBA高端车主增购。

可以看出,现在的别克GL8已经是不单单是一个车型,而是一个家族。其中,别克推出Avenir艾维亚高端子品牌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早在2016年末,别克GL8 Avenir就以别克旗下高端子品牌Avenir首款车型的身份登场,以其豪华内装和高端售后服务闻名于圈内外。时间来到2020年,全新别克GL8 Avenir艾维亚再次进入我们视野,此次它向豪华、高端更进一步。重点是,别克GL8 Avenir仿效雷克萨斯LM四座,同样带来了售价为52.99万的四座版。

想了想,在这个价位里,GL8 Avenir四座版似乎没有几个竞争对手,奔驰V级?克莱斯勒大捷龙?这两款车型在价格上与别克GL8 Avenir有所重叠,前者有品牌、后者配置豪华程度差了点。用雷克萨斯LM加价那部分费用,就能享受同样四座的优越感,除了品牌我个人并不认为比雷克萨斯LM差太多,整体是有惊喜的。

别克GL8作为一款家喻户晓的产品,在家用方面深入人心,Avenir四座版的出现,也让它真正向行政级别的豪华MPV迈出了一大步。其实不光是企业商务接待,四座版也同样适用于家庭,快节奏的生活让我们更加珍惜车内那片舒适、隐私的宁静。别克GL8艾维亚四座版奢华的内饰和用料,恰恰迎合了这波消费升级。未来这款车型将会代表美式豪华,率领整个MPV市场走向高端化、精品化的新方向。

别克GL8车型在MPV里一直是雷打不动的老大位置,随着产品的细化再细化,对于一台已经完成“精装修”的车型来说还是非常合理的,从销售终端的销量非常强手就能看出市场的喜爱程度。比如Avenir四座的产品,让细分市场也被上汽通用牢牢“垄断”着,如果那些跟风去加价追雷克萨斯LM的消费者清醒下来,应该来看看这款产品,才是实实在在物有所值。别克GL8 Avenir四座无论从品牌力、产品力还是影响力来看,都对得起标杆二字。

传祺GM8大师版可能是最像埃尔法的国产MPV

想到花百万买一台MPV,疯了吗?是的,埃尔法是属于你买我推荐,真买买不起系列。既然吃不到的瓜总是最甜的,那有没有一些吃得到的瓜选择?说起来,喜欢高端MPV的客户,属于特殊的一类人群,他们是“低调的高调者”。他们需要更高更舒展的座椅姿态,MPV是他们最好的选择,而且表现出“大隐隐于市”的高级出众感。

20万以上价位的MPV市场一直以来鲜见自主品牌的身影,但广汽传祺GM8率先对这块大蛋糕发起了冲击。最新的GM8大师版让人一眼就能看出其中匠心与贵气,深得“埃尔法”的设计精髓。自2017年12月上市以来,传祺GM8累计销量已将近6万台,月均销量超2000,是自主品牌豪华MPV当之无愧的销量冠军。从前面的7月销量表也看到,GM8销量正稳步提升,来到了3千多辆的水平,所以传祺GM8还是有一定地位的。

外观方面,GM8大师版有别于普通版车型,采用了全新“震天翼”家族化前脸设计,中网部分夸张的竖型进气格栅一直延伸到下保险杠位置,同时与飞翼式大灯相连,并加入了大量折线进行过渡,形成了非常犀利的视觉效果,此外,GM8大师版的前包围还采用了银色镀铬装饰,进一步提升了整车的高级感。

来到车身侧面,GM8大师版汲取了豪华游艇的造型灵感,加入了大量平直的线条勾勒,给人一种硬朗的感觉。此外,GM8大师版在车窗上部和车身底部左右的侧裙还加入了镀铬饰条点缀,进一步凸显其精致感。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款MPV车型,GM8大师版的侧窗部分采用了传祺家族的“隐藏式”D柱设计,打造出“贯穿式悬浮式车顶”的效果。除此之外,GM8大师版还采用双电动侧滑门和EASY OPEN电动尾门。

车尾部分,GM8大师版采用了贯穿式尾灯设计,车尾下方则采用了与前脸相呼应的镀铬饰条装饰,看起来方正而又不失稳重。车身尺寸方面,GM8大师版的长宽高分别为5156*1884*1822mm,与丰田埃尔法相比,GM8大师版在车身长度与车身宽度方面都更有优势。另外,长达3000mm的轴距也表明了其旗舰MPV的产品定位。

GM8大师版整体上延续了GM8普通版的内饰布局,采用了对称式设计,但加入了菱形纹路的软质皮质来提升整个车厢的档次。中控台部分,GM8大师版依旧采用了机械仪表搭配10.1英寸的中控液晶屏,另外,游艇式挡把的加入则进一步提升了整个中控台的豪华感。

值得一提的是,与所有MPV车型一样,GM8大师版此次的卖点主要是在后排部分,GM8大师版的第二排配备了参照飞机头等舱座椅设计的独立座椅,这两个座椅采用了柔软细腻的真皮和PVC面料,并通过优化座椅发泡工艺降低座椅硬度值,给乘客带来如头等舱般舒享乘坐感。同时,这两个座椅的功能也非常丰富,配备了电动腿托、通风加热、按摩等功能。

自主迈向高端的路上困难重重,但无可避免,因为仅仅是靠配置能堆出的高级感,并不能体现MPV的豪华特质,在品牌影响力拼不过合资品牌时,不妨多在设计、造车工艺水平,空间设计以及特色功能等产品力的沉淀。这次传祺GM8大师版就做得不错,花20多万选这台自主MPV是物超所值的,配置更豪华、功能更全面,品质也令人放心,同时在气场上也有跟主流比拼的实力,这样才能被人记住。

总结:大MPV春天真要来了

随着二胎政策和消费升级助力,7座MPV这个相对小众市场潜能逐渐被激发,很多时候并非单单受限于售价,或许过去真的缺少好的产品支撑,而如今该级别的大MPV春天真开始到来了,往高端化、精品化新方向进发。除了遥不可及的土豪专属车型,也涌现出一些产品力和销量不错车型,毕竟来到这个级别,颜值、空间、贴心细节以及豪华舒适感是用户特别关注的点。上面这几款车都做得不错,而且各有特色,感兴趣的不妨多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