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汽车科技日:半途征程已过,未来依旧可期

2020年08月21日 15:06:02
分享到:
来源:

十年前,承载着通用汽车“直通2030”的美好蓝图,被封印在上海世博会汽车馆的“时空胶囊”里。

里面装着通用汽车“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的“三零”愿景,那是一个摆脱对石油依赖、远离交通堵塞、驾驶不再依托于人类自身的美好出行世界。

而后十年,依托互联网的兴起,科技的发展以及全新商业模式和价值体系的建立,全球汽车产业发生巨大变革。在如今造车新势力还在融资定生死,部分传统车企转型未果迷茫不堪时,通用汽车已经在按照十年前的前瞻目标,依托技术创新、大规模投入及本土化优势,有条不紊的走出“社会人步伐”。

所以,最可怕的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

对照8月19日晚通用汽车公布的电气化、智能网联、自动驾驶领域的全新成果以及未来在华的战略布局,对于一众车企可以简单粗暴的解释为:投入我比你大、技术我比你新、功能我比你强、观念我还比你超前!

在发布会现场,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玛丽•博拉、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等几位通用汽车全球及中国高管上演了一场跨越时差、远程连线的穹顶对话,并分别发表着各自领域的成果。

其中包含了Ultium系统和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BEV3、双线并行的自动驾驶策略、通用汽车旗下自动驾驶汽车公司Cruise的商业化应用以及电气化战略在中国本土化落地等。

而更重要的是,半途征程已过,通用汽车显然已经赢在了起跑线。而关于下半场,空话不谈,说点实际的——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玛丽•博拉表示,到2025年,通用汽车将在电动车及自动驾驶领域投入超过200亿美金的资金及资源。

没有纸上谈兵,满满都是诚意。

那么,现在来具体聊聊。首先,在朝着电动化转型的路上,电池的好坏直接决定着转型的成功与否。而Ultium电池可以说是通用汽车的底气。

首先在于它拥有高度模块化的设计,19种电驱组合即可覆盖包括皮卡、SUV、MPV、轿车车型在内的中美各细分市场。

其次,电池模组可兼容不同包装、尺寸、容量的电芯,支持电芯水平或垂直的排布。而且,电池包可以在保留整体架构的情况下,通过改变或扩容电池模组,升级电池技术与配方。

最后,上汽通用及泛亚技术中心参与了Ultium的底层架构、电池与控制系统的设计开发。此后,还会因地制宜的整合上游产业链,与本土供应商联合开发以及实现主要零部件的本土化采购,以求同等高品质情况下的成本最小化和盈利最大化。

当然,为了突显中国市场的重要性,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表示,基于Ultium电池系统和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开发的电动车型将在未来同步引入中国市场。

而在自动驾驶领域,通用汽车将在中国市场逐步推广并升级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前段时间,搭载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的两款CT6高配车型上市。

而在汽车生活试驾时存在的一些技术方面的欠缺和遗憾,通用汽车也早已想到。所以,今年初凯迪拉克发布了增强版的Super Cruise™,能够实现主动变道功能,未来也会陆续登陆中国市场。

当然,体验过它才知道乐趣和省心之处在哪儿。

而这么高精尖的东西,当然不能只奶凯迪拉克。未来五年,除了将完成对凯迪拉克品牌车型的全系覆盖之外,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还将逐渐应用于别克和雪佛兰品牌车型。

除此之外,通用汽车旗下的自动驾驶汽车公司Cruise也备受关注。而对于它的商业化应用,通用汽车全球产品项目副总裁道格·帕克斯表示,基于雪佛兰Bolt纯电动车打造的Cruise团队,正全力推进自动驾驶车队在旧金山的道路测试。而且在疫情期间,Cruise团队已经在旧金山成功配送五万单外卖。

而关于今年1月份在旧金山发布Cruise Origin自动驾驶车型,就是基于通用汽车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打造。虽然没有方向盘和踏板、无需驾驶员,但是它的运行基于人工智能、机器人及其他先进的辅助技术,并已经具备量产条件。日后也将为通用“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的“三零”美好愿景努力。

而在通用汽车拿手的车联网方面,依托安吉星强大的用户基盘,未来通用汽车将在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大数据等技术领域,打造一流的车联服务能力。

而在2022年,5G功能将搭载于凯迪拉克全系产品以及别克和雪佛兰品牌旗下多数车型上,还可通过OTA远程升级不断丰富车联网服务。

不过,要着重要说的是,首款搭载V2X车联万物技术的车型——别克GL8将于年内在中国上市。插个题外话,全新一代GL8及GL8 Avenir可让经销商们喜上心头,一度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继而巩固了市场地位。而如今,搭载V2X的GL8上市,肯定妥妥的验证一个道理:流水的MPV,铁打的GL8。

而在电动化本土化落地的方面,还有几个点必须要提到:

1.在未来五年,通用汽车在中国推出的所有新车中,新能源车型占比将超过40%。

2.在电动化方面,计划在2020年到2025年推出9款新能源车型,覆盖三大品牌、新能源技术型谱及主流车身形式。

3.基于Ultium电池系统和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开发的凯迪拉克LYRIQ,将在中美两国同步上市。

4.别克下一代电动车型已经基本成形,但是暂未能通过影响资料对外公布。不过汽车生活现场看到的两台,大概率就是日后量产版本。

其实对于未来出行世界的憧憬,通用汽车早在1939年纽约世博会上就已经展露——人们第一次看到了现代化超级高速公路的模型,以及由322个独立实景模型构成的20年后空中俯视的美国全景。

当然,如今汽车产业深处在变革时代,大家都在夹缝中求生存。但这场跨越时差与地域,近两个小时的同步连线中,依然让我看到了通用汽车十年间,对于人类未来出行责任感以及超强的决策和行动力,就足够让人相信通用汽车的未来十年,依旧可期。

图片来源于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