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刀说:高尔夫8为何推迟引进EA211 1.5T EVO发动机?

2020年08月21日 15:08:02
分享到:
来源:

万众期待的高尔夫8终于要引入国产了,作为大众集团传统车的基石,高尔夫8不但在欧洲是标杆型的车型,在国内也有非常高的关注度。但是国产高尔夫8的动力系统却让很多人吐槽,仍然保留了当前的EA211 1.4T发动机,而全新的1.5T Evo发动机要等到2023年才能上市,为何大众会推迟引进1.5T Evo发动机呢?今天我们来分析一下:

一、大众1.5T Evo有哪些黑科技

大众EA211 1.5T Evo发动机是EA211系列最新的一代发动机,该发动机其实在2016年已经在欧洲上市了,但是迟迟未引入国内。EA211 1.5T Evo一代发动机分为高低功率两个版本,这两个版本的情况如下:

(1)低功率96kw的版本是这台发动机最具创新性的产品,拥有米勒循环和VGT增压器这两项先进技术,压缩比能够达到12.5:1,这在增压发动机里绝对是非常高的数值了。这台发动机的开发的目标是高效率,因此在性能上有所牺牲。

(2)高功率110kw的版本没有采用米勒循环燃烧系统,也没有VTG增压器。仅仅升级了350bar的直喷系统,同时缸孔采用APS大气等离子喷涂工艺,压缩比10.5。性能和目前国内生产的1.4T一样,没有提升。

下面简单说一下EA211 1.5TEvo最具技术代表性的低功率米勒循环发动机上采用的代表性技术:

1.米勒循环燃烧系统

米勒循环燃烧系统简单来说就是采用进气门早关的方式来实现膨胀比大于压缩比的燃烧,从而降低泵气损失,提高热效率。进气门早关的意思就是采用较低的进气门升程和更短的气门开启时间,在进气冲程活塞还没有到达下止点前就完成进气门的关闭。此时,空气已经不能进一步吸入气缸,但是活塞仍然下行,此时气缸内的空气开始膨胀,压力降低。待活塞运行至下止点然后返回,开始压缩的时候。可以想象一下,由于气门早关造成的缸内空气膨胀效应,活塞实际在压缩冲程压缩空气到上止点时产生的压力比传统的发动机要低很多。这意味着,米勒循环发动机可以采用比较高的压缩比。因此,EA211 1.5Tevo的低功率版本的压缩比达到了12.5:1的水平。

为了实现米勒循环,EA211 1.5T evo重新设计了气门夹角,并设计了专门的低升程进气凸轮轴。采用了新的气道设计可以实现更大缸内滚流运动,改善在米勒循环进气门早关情况下的油气混合状态。

米勒循环可以大幅度降低油耗,但同时,由于米勒循环采用进气门早关的策略限制了最大进气量,因此发动机性能会受到一定限制。下图中可以EA211 1.5T Evo一代发动机米勒循环版本的额定功率只有96Kw,峰值扭矩也只有200Nm,比目前EA211 1.4T发动机的性能还要低不少。但是在全部发动机运行工况下EA211 1.5T Evo一代发动机比功率接近的1.4T低功率版本的发动机效率要提升5%-15%的水平,个别区域甚至能够提升30%左右的水平。

2.VTG可变截面增压器

VTG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在柴油机上广泛应用,但是由于排气温度的原因,在汽油机上一直没有突破。之前保时捷尝试过量产VTG可变界面涡轮增压器,但是由于成本太高没有继续下去。随着最近几年增压器技术和材料技术的突破,汽油机VTG技术重新回归,大众EA211 1.5T Evo可以说是全球第一款大批量生产的带VTG可变界面涡轮增压器的汽油机。VTG可变界面涡轮增压器可以在不同工况下通过调整涡轮叶片来使涡轮机一直保持高效率,可以有效的降低油耗,提升增压器动态响应,降低涡轮迟滞效应(根据大众公布的对比数据显示,VTG增压器比传统增压器响应速度可以提升35%)。同时VTG的高效率和低背压可以弥补一部分米勒循环燃烧系统带来的功率损失,因此VTG技术和米勒循环燃烧系统是非常好的技术搭配。

二、大众计划在国内引入第二代EA211 1.5T Evo2

由于VTG增压器耐受温度限制,目前1.5T Evo一代米勒循环版本的功率只有96kW,扭矩只有200Nm,比现在的1.4T是低不少的。大众认为直接引进市场接受不了,而且1.5T Evo一代已经进入生命周期末期,于是大众计划在国内直接引入1.5T Evo二代发动机,我们来看看第二代1.5T Evo2有哪些升级。

1、性能提升

第二代1.5T Evo2继续采用米勒循环,但是功率提升至118kW,扭矩250Nm,超过现在的1.4T性能。同时压缩比适当降低从第一代米勒循环版本的12.5降低到11.5,这也是为性能提升和国内油品情况而做出的妥协。

2、全新开发的VTG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

1.5T Evo2性能比第一代1.5T Evo有大幅度提升,米勒循环情况下性能从96kW提升至118kW。由于排气温度控制的原因,VTG增压器需要重新开发,将增压器涡轮机的耐受温度从原来的880度即将提升到980度,这样可以完全避免发动机运转过程中由于增压器温度限制而采用加浓的喷射策略,从而有利于提升高转速高负荷运行下的发动机效率,同时也可以降低此时由于加浓引起的颗粒物排放。这项升级是基于最新的VTG增压器结构和材料设计才得以实现,之前VTG技术由于主要来源于柴油机的应用经验,因此耐受温度无法提升。

3、后处理增加GPF颗粒捕集器

2023年国内将实施国6排放中的RDE实际道路驾驶排放要求。大众计划为1.5T Evo二代发动机标配颗粒捕集器GPF以满足RDE实际道路驾驶排放法规要求。这样的话,1.5T Evo2二代发动机将采用传统三元催化器加GPF颗粒捕集器的四元催化器后处理方案。

下图列出了国6排放中关于RDE实际道路驾驶排放的相关要求:

4、引入全新的APS缸孔涂层工艺

大众在铝缸体上采用APS(atmospheric plasma spray大气等离子喷涂)涂层工艺是近几年的技术趋势。APS涂层工艺在缸孔表面形成一层只有大约0.3mm的铁合金涂层来代替原来的铁缸套。这样可以减轻重量,降低活塞塞环的摩擦和磨损,同时增加了散热,减少爆震倾向。在1.5T Evo一代发动机上APS涂层已经应用于高功率版本,这次国内引入的1.5T Evo二代发动机的功率已经超过了1.5T Evo一代发动机,因此APS工艺成为必须。根据大众内部 透漏 的信息,去年开始大众已经在国内开始建设APS工艺的专用车间,为1.5T Evo二代发动机的批量生产做准备。

5、引入48V轻混合动力

1.5T Evo二代发动机另外一个重大的改变就是会引入48V轻混动技术。48V轻混技术的加入将会和1.5T Evo采用的米勒循环高效燃烧系统一起进一步的改善油耗。

总结一下,今年在国内上市GOLF的时候,EA211 1.5T Evo一代发动机已经上市4年,逐渐进入生命周期的末端,大众认为此时引入该发动机已经没有战略价值,而且一代1.5T Evo的核心技术全部在低功率版本上,大众认为引入换代发动机反而功率降低这件事国内用户无法接受。最终的结果就是大众决定直接引入性能、排放、油耗等各方面都进行升级的下一代EA211 1.5T Evo2二代发动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