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Jeep能挺过今年吗?连续31个月下跌,以价换量也没人买

2020年08月21日 16:17: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读:情怀也有保鲜期,Jeep同比暴跌41.44%,31连跌的广菲克难回暖。

自3月份加速复工复产以来,车市迎来了持续的高增长状态,即便是车市传统淡季7月也呈现出了“淡季不淡”的状态,以同比7.7%的增长成为自2018年5月以来的最强正增长。绝大多数车企全面看涨,车市可谓一片热闹景象。但在7月整体车市一片祥和之下,Jeep的销量却显得格外扎眼,与车市格格不入。数据显示,广汽菲克7月销量同比暴跌了41.44%,仅有3035辆,成为广汽集团最大的销量累赘。

其中,广汽菲克仅一款车销量过千,Jeep指南者7月销量为1290辆;而Jeep大指挥官当月仅卖出802辆,今年1-7个月份累计销量仅3594辆。在当下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广汽菲克的生存处境可谓相当严峻。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截至目前,广汽菲克自2018年至今已连续第31个月出现销量下滑,如此堪比法系车的表现,不免让人发问:Jeep能挺过今年吗?

此前,曾凭借“不是所有的吉普都叫JEEP”这一经典广告语,Jeep在国内SUV市场混的顺风顺水,在2017年甚至还取得22万辆的销量表现,一度迈入了主流合资队伍。但在2018年车市寒冬下,SUV风口渐失,广汽菲克的销量也开始大幅下滑,2018年全年累计销量不足13万台;到了2019年广汽菲克销量再次腰斩,全年累计销售7.4万辆。

针对广汽菲克连续多年腰斩的销量,广汽集团对其进行了一系列的大动作,力求保住销量。从产品焕新、渠道优化,甚至股东双方几度出手,从10亿贷款的直接“输血”,到加快新品投放的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署等;在终端市场,广汽菲克还不惜进行了产品“官降”,为提振销量,去年以来,广汽菲克对旗下车型进行了全面更新,并不惜祭出官降等杀手锏,以旗舰车型大指挥官为例,终端优惠了2万元左右,指南者的优惠力度达到了3万多。

但动作不断、力度不小的改革也并未让广汽菲克有明显起色,销量表现依旧难掩疲态,即便广汽菲克放下了高傲的姿态,但在对市场策略错判后,其车型热度已大不如前,再加上SUV市场风口不在,市场竞争加剧,广菲克想用价格打翻身仗在当下的车市环境中并非易事。

且在去年4月底,广汽集团还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共同宣布对合资公司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对广菲克和广菲克销售公司进行整合,实现“一体化运营”。但在改革之下,曾带领中国市场和传播团队让Jeep从2010年-2015年成为年复合增长最快的国际品牌的总裁郑杰离职,在不少人对郑杰的离职唏嘘不已时,也预示着广汽菲克的高光时刻一去不复返。

在郑杰服务于Jeep的十多年间,她和她的团队促使jeep品牌实现了两次跨越式增长。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下,受打击巨大的克莱斯勒处于破产边缘,此时郑杰带领Jeep品牌进口车强势回归内地市场,使Jeep成为从2010-2015年间年增长最快的国际品牌,为北美总部带来了关键的回流资金。

2015年,升任总经理的郑杰带领公司实现了自2015年12月以后连续28个月的同比增长,仅通过三款主力国产车型自由侠、自由光、指南者就实现了销量破20万辆。但后续由于市场的热度退去,以及Jeep后继车型导入的缺失,郑杰没能再次拯救Jeep,只能遗憾离去。

除了上述的问题外,致使广汽菲克销量暴跌的还有两大因素,其一是目前的中美关系,这一层面我们不过多解读;在一个就是其产品质量问题带来的持续口碑恶化影响。

在广大国内消费者和用户的印象中,Jeep是一个情怀品牌,但质量口碑并不好,其车型屡遭车主投诉,质量问题更是频发。甚至在2018年央视直接点名了Jeep车型频繁烧机油屡遭用户投诉,问题迟迟得到不到解决。在舆论压力下,广汽菲克才下发公告召回了14.39万辆缺陷车型,召回数量甚至比其2018年的销量还多,设计自由光、指南者等车型。今年年初,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再度发布召回信息,广汽菲克自2月3日起召回部分装配1.3T发动机的2019年款指南者和自由侠汽车,共计26382辆。

在大规模的产品质量问题下,Jeep的经销商也苦不堪言,不少退网的经销商表示由于Jeep品牌部分车型的烧机油等质量问题,导致用户维权实经销商无法正常经营。

此外,广汽菲克经销商压力也不小,2017年、2018年的库存系数一度达到3个月以上,造成车辆大量积压。而且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5月,库存深度超过2个月的品牌有5个,其中就有广汽菲克。较高的库存压力,持续下滑的销量表现都是经销商持续亏损、选择退网的原因。

在一体化战略部署后,广汽和FCA均给予了广菲克在资金、渠道优化等方面巨大的支持,但在此支持下,广汽菲克在去年依旧亏损了10.7亿元,不仅拖累了广汽集团的营收,更成为广汽集团最大的累赘。

在国内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中,优胜劣汰仍旧在加速进行,像长安、吉利等自主品牌,本田、丰田等合资车企,以及BBA为首的豪华品牌都实现了销量上升,但广汽菲克却在次竞争中市场份额持续下降,沦为被拍在沙滩上的失败者。

Jeep品牌在中国市场因情怀而崛起,却因质量问题导致品牌持续被打压,同时也摧毁了广大用户和经销商的信任和信心。对广汽菲克来讲,提升产品品质、加速完成一体化产销融合是目前的首要任务。但从目前的市场局势和广汽集团对其态度来看,广汽菲克怕即便是亡羊补牢,也为时晚矣。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有趣有料有热度,从细微变化解读国内车市。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车市速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