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在华电动车实现完全国产 未来或合作多家电池企业|汽车预言家

2020年08月21日 22:18: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李响

8月19日,在上海金桥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的“穹顶”演播室中,通用汽车中国通过一场“技术展望日”连结上海与底特律,短短90分钟时间里,没有任何拖沓,正式公布了通用汽车为中国量身定制的电气化发展规划。

时间拨回到2018年6月,通用汽车首次公布通用在华电气化发展路径,扩充通用汽车在中国的电气化产品序列。而此次技术展望日,从Ultium电池系统到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从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到双线并行的智能网联发展路径,更加清晰细化地展现通用汽车在华规划。

如果说,通用汽车2010年提出的“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的“三零”愿景看似遥远,十年后,通用的布局与规划都让这愿景变得更加清晰。除了现场展示的汽车平台、电池系统以及概念车外,通用汽车技术展望日的愿景是什么?通用汽车为此做了哪些准备?通用汽车在华电气化规划有哪些?电池电芯策略是什么?这些都是此次技术展望日的核心。

1

2025年前新能源车占比超40% 实现100%国产

按照通用汽车总裁马克·睿思的说法,通用汽车如今的传统燃油车产品依靠超过500种传统内燃机动力组合在支撑,但未来,基于电池、驱动单元与电控的设计,只需要19种电驱动组合就能支持所有的电动车产品。

似乎外界并不知晓,电动化一直以来都是通用汽车技术版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事实上,在电动领域通用汽车已经拥有超过25年的技术积累,早在1997年便推出了全球首款纯电动车。

此次技术展望日,可以说,通用汽车把自己未来5年在中国的电气化、自动驾驶和5G车联网领域的规划全盘托出。汽车预言家了解到,电气化领域,通用汽车未来5年在中国市场推出的新车型中,40%以上为新能源车型,而且这些新能源车型将在中国生产,几乎所有零部件都将实现本土采购,实现100%国产。

除了电气化规划,此次技术展望日另一大重点是自动驾驶和5G车联网。目前在凯迪拉克CT6上应用的Super Cruise™技术,根据规划,2021年基于通用汽车全新一代电子架构 (VIP) 的增强版Super Cruise™将在中国市场推出,2023年将出现在整个通用体系内的22款车型上,2025年将覆盖凯迪拉克全系车型。

此外,在5G车联网领域,通用汽车全球首款配备V2X车联技术的车型GL8将首先在中国上市,2020年底前,上汽通用在V2X技术落地后,将推出5G、AR-HUD及新一代虚拟座舱等功能。与此同时,自2022年起,5G功能将搭载于凯迪拉克全系产品以及别克和雪佛兰品牌旗下多数车型上。值得注意的是,现场通用汽车并未透露其他区域市场的载入5G的明确时间。

2

通用汽车都做了哪些准备?

在“三零”愿景下,通用汽车一直在调整对于电动车的发展规划。通用汽车此前还在相关报告中指出,未来5年中将调配200亿美元的资金资源进行电动车与自动驾驶项目。从这方面看,通用汽车对于电动汽车的发展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并将进行持续投资。

需要注意的是,通用汽车2019年营业收入为1372亿美元,净利润为67亿美元,而这一现象在第二季度并未明显缓解。在通用汽车刚刚公布的第二季度财务数据中,其营收为168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173.7亿美元,净亏损为8亿美元。截至第二季度,汽车业务总流动资金保持在306亿,汽车业务自由现金流为90亿美元。

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Mary Barra)

此前有外媒消息称通用汽车进行相关业务方面的讨论,其中包括将电动汽车业务剥离出去,进行单独运营,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Mary Barra)表示:“为实现电动汽车价值最大化,没有什么方式是不可能的,其中就包括将电动汽车资产分离出来。”

在此背景下,通用汽车对于电动化的每一步投资、发展格外重视,希望以此加速推进通用汽车的转型,让车企具备更高的灵活性和持续的盈利能力。通用汽车总裁马可·睿思表示:“通用汽车下一步的目标就是要让电动车盈利,一方面扩大规模,一方面降低成本。对于通用来说,电动化是改变通用的关键。”

以此足以见,通用汽车电气化转型的决心。在此次技术展望日上,通用汽车还公布了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和ULTIUM电池系统。

通用汽车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与Ultium电池系统

汽车预言家了解到,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可以扩展全尺寸皮卡、SUV、MPV、轿车,以及以Cruise Origin为代表的自动驾驶车辆,品牌覆盖悍马、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等多个通用体系品牌。

作为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核心力量的ULTIUM电池系统同样是此次发布会的关键。简单来说,这是一套高度模块化的电池系统,电池模组有标准容量方形电芯、大容量方形电芯以及软包电芯等不同包装、尺寸和容量的电芯,根据不同车型支持水平或垂直排布,电池包还可在保留整体架构的情况下,通过改变或扩容电池模组,升级电池技术与配方,通用汽车电动车与无人驾驶汽车副总裁肯·莫里斯表示,ULTIUM电池系统可以实现实现50kW到200kWh的电池容量。

3

通用在华电芯策略:合作生产、不排除多家供应的可能

通过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来看,通用想要实现的是一个覆盖多品牌、多细分市场的纯电动车产品布局。同时配合Ultium电池系统的灵活性兼容不同类型的电芯,发挥不同区域市场、不同细分市场的本土供应体系优势。

按照通用中国的说法,通用中国已经与国内电池供应商合作研发生产电池包配套电芯,从通用在华布局来看,通用汽车在中国具备电池研发、验证和测试能力。对于中国电芯供应商是否扩大的问题,汽车预言家独家采访通用中国相关负责人得知,通用对于电芯供应商秉持开放的态度,目前已与一家电池企业达成供应协议,未来不排除多家供应的可能,与此同时,有行业人士推测,未来通用或将与大众、戴姆勒一样投资一家本土电池企业保障电芯供应。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今年二季度时,通用汽车与LG化学成立的合资企业位于俄亥俄州劳德斯顿(Lordstown)的电池制造工厂正式破土动工,以此来看,通用在内部已经出现电芯深度合作的先例。

在行业人士看来,作为一家跨国车企,相比供应协议,投资入股一家具备潜力的中国本土电池企业,通过绑定深度合作关系才是未来集团电动化版图的坚实基础。自2018年以来,宝马、大众、特斯拉以及戴姆勒均遭遇不同程度的电池供应危机,以至于部分电动车型未能按照既定节奏推向市场。

随着众多企业纯电动车平台陆续推新,电芯供应源头的标准逐步攀升,已经出现了定制电芯的现象。有从业人士向汽车预言家提到,某新造车企业为了使电池包厚度更薄,向电池企业支付相当高的改造成本。在他看来,下阶段动力电池发展更加倾向企业定制,从车企整车电池组设计适配单体电池,向单体电池适配纯电动平台转变。

与此同时,与过去外资投资中国本土不同的是,如今环境合资股比即将放开,且通过股权投资不需要再进行审核。在采访中,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姚景源指出,今天中国市场已经从规模化效应逐渐走向技术化前沿阵地,谁能看到这一机遇,抓住时机参与到中国区域化发展与新技术发展中,谁就有可能在下一轮增长中取得先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