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芯片工艺被突破,华为不再依靠美国技术,美元地位将被凸显

2020年08月22日 00:05:01
分享到:
来源:

古代不需要芯片,即便人们得到了也不会用。市场决定了一个产品的兴衰,比如智能手机发展的早期,许多人更喜欢功能机,不会忽然花钱买一部智能手机。到了市场抛弃的时候,功能机也就退出了历史舞台,智能手机开始了渐渐发展。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芯片也经过了几次发展,英特尔、三星、高通等公司,随之出现了崛起。在台积电做代工之前,美国、日本等国家,先后成为了世界半导体的中心,并在芯片产业大放异彩。从90年代开始,台积电开始掌握了芯片代工制造技术,到了近10多年,才最终确立了自己的龙头老大的地位。

历史上,有许多产业不在中国,而是在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手机制造商中,诺基亚被认为是一代神机,而苹果手机被称为一代“肾机”,可见当时消费者对其热爱度不是一般的高,如今中国手机市场销量已经超过了其他国家。产业链的发展兴衰,也不是一直可以保持的,有自己的生命周期,也有新旧企业的交替。

随着中国大陆市场的需求量增加,国内芯片投资已经成为风潮。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比亚迪半导体等芯片制造企业,均在努力追赶硅芯片最后的末班车,努力在物理极限1纳米到来之前,挣下最后一桶金。

当大陆芯片崛起,突破了台积电和美国技术封锁之后,华为手机将不再依赖美国技术,也可以实现自由采购CPU处理器。美国的下一个制裁的目标会是什么?是华为手机拍照系统,还是中断高通与华为的专利交叉授权?都不是。肯定会是美元。

美国拥有全球最多的美元,几乎可以无限印制。全球50%以上的贸易顺差国,外汇储备美元,而欧盟、印度等国家,也将美元视为主要的储备外汇。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贸易逆差国,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只要注重本国出口贸易,必然会看重美国的市场。因此,这间接导致了美元霸权的存在,成为各国无法割舍的“经济鸦片”。

华为在国内发展不用担心结算问题,但是未来走向国际化,就不得不考虑与经销商的合作,就不得不想想如何与日本、韩国等企业合作研制手机零部件,就不得不想想与其他外国公司的专利授权还能否继续。越是与华为合作的大公司,他们越依赖美元为基准的财务报表,他们越依赖以美元为中心的全球货币结算系统。如果美元制裁一旦出现,对华为手机业务的打击,将会在国际市场和全球产业链中,形成一道无形的利剑,插入这家公司的国际市场发展的命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