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时代,消费者应该如何选择?

2020年08月22日 10:29:04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8月15日一场关于“电动车时代,消费者应该如何选择?”的主题论坛在北京奥迪体验店举行。来自买车家副主编牛晓峰、凤凰网汽车频道的主编王晨作为嘉宾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点击观看活动现场视频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国内汽车行业雪上加霜,2、3月份供应链、线下渠道都几乎受到重创。近5年逐渐成型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更是惨不忍睹,拜腾、赛麟等新造车势力频频爆出现拖欠薪资、工厂倒闭等消息。好在4月份开始疫情得以控制,汽车行业也在逐步复苏。新能源汽车品牌大洗牌后,仍坚挺的公司正在不断地发新品、建渠道,以减少上半年的损失。对消费者而言,该如何把握市场变局出现的利好?在电动车大趋势下,如何购买一辆电动车? 关于这一问题嘉宾们展开了一系列讨论:

从左至右为:于浩、牛晓峰、王晨

牛晓峰谈到,上半年疫情虽然对整个汽车行业带来影响较大,但一线品牌还是远远跑赢大盘,好的产品、品牌、服务反而能保持价值。下半年国家会有一些利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政策出现,比如各地限牌城市对新能源指标都有一些增量。上半年各家积压的新车都会陆续投入市场、进行促销,9月份整体销量可能会爆发,消费者也能获得一定的优惠和折扣。

目前消费者在购买电动车时,最大的顾虑还是关于电动车的续航和充电焦虑,比如平时小区和商场的充电位总是被占用;开远途时找不到充电桩;充电过长容易自燃,还会面临高额罚款等问题。对于消费者而言,现在充电桩等配套设施足够完善了吗?

“购买新能源车还是要考虑有一个稳定的充电源,不要一脑子热就买电动车,再找充电桩挺痛苦的。“王晨谈到,现在的电动车的配套设施还有待完善,一旦电动车的充电设施、配套服务形成体系后,消费者会感觉跟开燃油车没什么变化。

“不能忽视充电桩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我们周边的小区、街道进行快速发展。”于浩也提出自己亲测有效的建议——使用电动车时,电量尽量保持在20%-80%,这样能降低充电过头的风险,也能解决一部分的里程焦虑。除了充电桩,牛晓峰也提出未来新能源车的电池技术仍需要提升,主要是提高续航、电容量,降低体积、重量等。

于浩还看到市场上也有一些创新尝试,比如高通曾经跟奥迪合作过一个解决方案,车停在一块充电板上大概半小时就能充满电;杭州正在建设一条100公里的无线充电高速,车可以边跑边充电,一直保持满电状态,直到下高速等。这些都可能是解决充电问题的方式。

对于如何选择新能源车,两位嘉宾都给出自己的建议。

牛晓峰和王晨都认为要先弄清楚自己的用车需求——是满足市场代步刚需还是仅仅作为科技爱好者想尝试,是在城市开还是需要穿越乡村山路和城市两头跑等。

如果只是一款代步工具,首先要有品牌意识,其次要考虑车企的销售和服务渠道。“因为汽车是由成千上万个零部件组合而成,只要有人工参与的部分,就有可能出现产品质量瑕疵,一旦出现这些问题,就必须找经销商、服务商来解决”,牛晓峰谈到,所以选择传统老牌做的电动车,相对要比新造车势力靠谱。

比如定位于中大型SUV的奥迪e-tron,背靠一汽大众传统车企的制造和渠道优势,去年年底上市后就好评不断。该车型将搭载前后双电机,支持150kW的最大充电功率,能在30分钟内充至80%电量。在充电桩方面,奥迪提供了两种方案,一种是家庭车位安装充电盒,另外是使用公共充电桩,今年预计全国在300多个城市,设置至少20万的充电桩,能一定程度解决充电和里程焦虑问题。

王晨认为,用户需要避开厂商营销埋下的坑,比如续航多少公里、设计多漂亮、加速度有多快等。因为很多新能源车的数据指标只是一个标准测试的产物,但用户在实际使用时,有自己的驾驶习惯、路况环境也不同。没有太多造车经验的公司,会在设计上大做文章,反而不好量产,量产后出现的问题也比较多。因此,他建议不要图便宜、好看,而是谨防入坑。

牛晓峰还谈到,毕竟绝大部分用户还是希望“安全第一”,以及买的是一辆效率工具,而不是“麻烦精”。“如果是一场考试,汽油车如今已达到将近90~95分的成绩,想再提高5%到满分其实非常难;但对于电动车来说,它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现场嘉宾分享后,也与观众进行问答交流,观众参与度极高,整场活动顺利圆满举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