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暴增至150亿元注册资本!小鹏汽车迫不及待赴美上市

2020年08月22日 17:49:01
分享到:
来源:

新闻背景:

近日,据企查查相关消息显示,小鹏汽车旗下全资子公司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60亿元增加至150亿元,增幅达150%。相关媒体透露,小鹏汽车在纽交所上市时间有望提前到8月27日。但小鹏汽车官方对此事的回答很"暧昧",仅四个字"不予置评"。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小鹏汽车开启加速赴美上市步伐,巨亏60亿之后小鹏依然有钱:根据相关资料显示,之前小鹏汽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书,拟于纽交所上市。文件内容显示,小鹏汽车的上市股票代码为"XPEV",而本次IPO的承销商包括瑞士信贷、摩根大通和美银证券等。如今主体公司的注册资本增资到150亿元,相当于帮助小鹏上市做好最后的资产铺垫。

对于小鹏汽车而言,何小鹏此前在微博上也坦言:"我们是中国唯一一家同时在"自产+代工"两种模式并存的汽车生产企业。"再加上小鹏汽车庞大的研发和基建经费,这让小鹏汽车收获了"3年亏60亿"的负额成绩单。但是对于小鹏来说,其实倒也不缺钱。目前作为市场上最成熟的造车新势力之一,小鹏汽车基本上即将在今年或者明年开始正向盈利。小鹏绝对意义上,是不缺钱的。

②:小鹏即将成为第三个赴美上市中国造车新势力,赴美上市是不得不选:第一个赴美上市而且几经风雨从6美元开盘跌到逼近退市又涨到现在12美元每股的蔚来开始算,第二个赴美上市的理想可谓是顺风顺水的多。11美元多的股价代表了美方资本对于中国造车新势力的认可。而现在小鹏作为第三个赴美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可谓算是正式敲定了中国造车新势力"三国鼎立"的局面。

为什么小鹏上市要跑到美国呢?或者说为什么造车新势力都选择赴美上市呢?原因很简单:我国股市的IPO准则奉行核准制,而这样的高门槛对于小鹏等这样的初创企业确实不够友好。单一条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三千万元且连续三年盈利,就已经把还在"烧钱"阶段的造车新势力品牌拒之门外了。按照这种标准没有造车新势力能够"合格上市"。所以赴美上市也算是无奈之选。

③:资本重仓阿里助推小鹏一直低调前行,但是小鹏竞争压力依然是基建:就在今年7月20日,小鹏汽车宣布完成C+轮近5亿美元融资,主要投资方为Aspex、Coatue、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而自创立至今,小鹏汽车已经历了11轮融资,投资者包括IDG 资本、晨兴资本、中金资本等,而且几乎每一次阿里巴巴集团均有参与。目前累计融资金额或已超过163亿元人民币,小鹏汽车却一直都是造车新势力里相对于蔚来和理想甚至威马来说,低调的那个。

另外,我们可以看到在小鹏的主打里面,科技研发成本和基建成本是非常大的支出。小鹏是国内首家自主研发出自动驾驶软件的汽车公司,也是早期就进行自营自建超充站等基建的公司。现在系统的公开让资本市场看到了基底,而基建的构成将成为小鹏最大的吸引力。目前据传闻小鹏上市后的市值目标为400亿美元,已经高于传统车企的福特等。而如果有了基建,那一定不是梦想。

MiVo车库总结:

尽管小鹏汽车是现在造车新势力中唯一一个能同时生产SUV和Sedan两种车型的厂商,但是显然小鹏真正令人信任的是其背后的阿里资本系以及小米资本系。赴美上市赶上前面蔚来和理想的风潮,相信小鹏成功是板上钉钉一般简单。问题在于,看到美方资本对于中国造车新势力如此的"支持",我们是否应该反思一下为什么我们的IPO这么难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