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马智行莫璐怡:无人化和规模化是RoboTaxi盈利的大前提

2020年08月23日 12:51:05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8月22日,第三届全球智能汽车峰会在广州正式开幕,今年的主题是提速汽车智能化打造产业新引擎,主要是讨论智能汽车近两年取得的技术突破和产品创新,讨论智能汽车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讨论智能汽车商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实施路径。

下午,小马智行总经理莫璐怡接受了包括第一电动在内的多家媒体的专访,以下为实录

photoplus

媒体:莫总,我主要感兴趣的有两个问题,一是小马智行跟丰田的合作是怎样的商业模式,小马智行走的是重资产模式还是轻资产模式,现在产业界对小马智行是蛮认可的,觉得一是家头部的公司,但是很多投资人、车企的朋友都说试乘你们的车比较难。

莫璐怡:我们跟丰田的合作是始于2019年,当时是基于技术项目合作开始的第一期的合作,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在互相了解这个技术,同时也在推进更深度的合作方式,我们在今年2月份拿到了来自丰田4亿美元的战略投资,在拿到这笔战略投资之后,我们跟丰田会持续共同去探索自动驾驶技术、探索未来出行的可能性,同时我们也会在很多不同的方面,除了一开始2019年的技术项目的合作之外,跟丰田一起去加强整个对自动驾驶方面的合作。

第二个问题是我们的试乘车辆比较难约,请我同事回答一下。

张海洲:小马智行是从2018年12月就在广州南沙落地了一支RoboTaxi车队,已经运行了超过500天,目前处于试运行的状态,还没有完全对外开放,我们这么考虑是因为我们做RoboTaxi的初心,我们认为RoboTaxi能够带给我们非常真实的测试环境和一些非常真实的数据,换句话说,我们更看中RoboTaxi对于我们技术提升所带来的价值,所以我们并不急于要推向运行,这是我们的一个考量。刚才莫总在演讲中也讲到了这个点。

媒体:我有两个问题想问莫总,有人说现在讨论RoboTaxi盈利是一个伪命题,现在处于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我不知道您怎么看待他这个说法。第二个问题,您怎么看待RoboTaxi现在在国内的竞争格局,因为今年已经有很多家都开始陆续在各地进行测试。

莫璐怡:首先我讲一下RoboTaxi是属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其中一大应用场景,在我们看来,现在自动驾驶整体的技术还是在飞速发展的过程当中,要通过这个技术在各种不同的应用场景当中去获得一个巨大的商业盈利,前提其实是要达到两个我们认为的自动驾驶两大目标,也在我今天的分享里面提到的,一个是无人化,一个是规模化。无人化说的是我们的技术已经进展到一个程度是我们已经可以非常安全的把驾驶员从驾驶位撤出,达到安全驾驶的状态,规模化说的是我不是简单的做几辆车在一两个城市去运行,而是从几个城市到几十个城市、几百个城市,甚至到几千个城市推出我们自动驾驶的解决方案的自动驾驶汽车,这才是规模化的一点。

要达到无人化和规模化,背后有一个很重要的要点,就是安全性,小马智行做自动驾驶的过程当中,安全从来都是我们首要考虑的一点,从我们的软硬件设计开始都会把安全放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不停地提高安全性的同时,也在加强我们对复杂场景的处理能力,加深我们跟车辆更进一步的深度集成,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现在在跟国内各大主机厂进行深度合作的原因,在各种冗余设计的补偿之下,我们正在往无人化和规模化两个方向去努力,只有达到这两个目标之后,整个自动驾驶技术才可以做到真正有非常高利润的应用场景出现。

关于竞争格局,整个RoboTaxi来说,刚才讲到它是自动驾驶应用的其中一个场景,整个技术现在还处在一个高速发展阶段,现在还没有达到讨论竞争这件事情的程度,如果我们现在去谈竞争还比较早,现在更多是整个行业都在为了解决我刚才提到的两大问题不停地去努力、突破一些技术难关,整个过程当中,任何一家自动驾驶的企业假设解决了这个行业里的一个困难或一个难题,都是整个行业里程碑式的突破,整个行业不停地把这个技术推进,才能真正到讨论大规模商业落地,再去讨论所谓的竞争,我会这样去回答这个问题。

媒体:我们了解到小马很早就落地了无人车,目前咱们无人车车队的规模达到了多少,我们因为在各地都有车队,包括在广州这边有RoboTaxi的试运营,我们自动驾驶测试车和试运营的车辆各自达到多少辆,自动驾驶测试车和试运营的车辆有什么区别?

莫璐怡:目前小马智行在中美两地全球所拥有的自动驾驶车辆超过100台,同时我们在今年年内不停地扩大整个自动驾驶车队的规模,在适当的时候我们会公布新一轮的进展。

刚才也提到我们有一些RoboTaxi的服务在各地推出,从2018年开始,在广州,到2019年在美国的尔湾市和费里蒙特市都推出了一些RoboTaxi运营的车队测试服务,它跟我们整个研发测试是一个什么关系呢?它其实不是一个固定的说有多少比例的车辆是一个运营车辆,有多少是研发测试,我们整个RoboTaxi本身在做这件事情也是在为了这个技术研发去服务的,我们最核心的还是技术研发,RoboTaxi是可以带我们走到有非常真实的用户需求的地方,可以做非常复杂的场景。车辆到底是测试车还是研发车,它会随着我们当时技术发展的不同要求,可能会动态的调整,但是它们比较大的差异在于我们的研发车辆会去测试一些我们新做的更加复杂场景的功能,我们去提供RoboTaxi运营服务的车辆里面,这些功能可能暂时还不会大规模使用,会是这样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是车辆数量的比例不是一个固定的数字,不同的阶段都会不一样的数字出来。

媒体:小马智行如何看待单车智能和车路协同的技术路线的,目前我们有没有把车路协同技术路线融入到整个技术框架中去?

莫璐怡:我想用我们之前创始人经常用的一个比喻来讲一下单车智能和车路协同之间的关系,这就有点像是一个军队里面,单车智能说的是这个军队里面的每一个士兵,我们希望去提高单车智能的能力,说的是我希望这个军队里面的每一个士兵单兵作战的能力都是足够强的,他可以去处理各种各样不同的情况,车路协同在我们看起来更像是这个军队的指挥角色,他不是指挥一两个士兵,而是把整个军队要协调在一起,有机结合,车路协同跟单车智能是这样一个相互促进的关系。

同时我们也看到像车路协同,确实会为整个自动驾驶带来一些额外的利益,车路协同经常会讲到一个很经典的应用场景就是智慧红绿灯、智慧的交通标识,它相当于可以给到我们的自动驾驶车辆一种超视距的信息,举个例子,我们现在车载的传感器对周围事件的感知毕竟还是会有一个范围的,如果通过了车路协同,我们可以更早的知道一千米之外城市里面交通的信号,它可以帮助我们到整个自动驾驶系统的决策规划模块,可以提前对未来做出一些决策,这样的话,它有可能会做出一些更加聪明的决策,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对自动驾驶车辆自身的系统还是有一个足够高的要求的,即便我们因为任何的原因没有办法收到及时的路况信息更新的时候,车载系统依然可以保证我的车辆非常安全的完成驾驶任务,两者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同时也包括现在的5G技术,更好的通讯技术,更快的带宽也会有助于我们实现车与车之间,车与云端之间的交互,这些信息都是很好的可以捕捉到我们整个自动驾驶系统,让它可以做出更加聪明的决策。单车智能是目前我们最为关注的一点,我们正在努力提升单车技术的能力,同时我们也在去考虑很多其他不同的information的来源,车路协同也是其中一个方向,包括我们在广州跟当地政府在合作一些车路协同的项目,在小马智行广州办公室所在的明珠湾,我们跟中科院,以及其他的运营商正在部署智慧交通项目。我们也会做这样的尝试,但是在目前来说,要怎么样去进一步提升单车的算法能力,在单车的前提下就可以保证足够的安全,达到无人化和规模化的目标,这是我们现在最为关注的点。

媒体:我跟着汽车报的老师有一个问题延续,关于RoboTaxi的项目,我了解到咱们之前在加州已经有推出了服务,所以想了解一下咱们现在在加州的运营情况。第二,据我了解,目前在国内,包括像文远知行、滴滴、元戎,滴滴就是一个出行平台,另外两家企业都有跟比如高德、曹操这些出行平台达成一个合作,去共同运营RoboTaxi,您认为在未来国内整个RoboTaxi运营过程中,这种合作共赢的模式比较合适还是单打独斗的模式比较合适,其中它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的竞争点主要在哪?

张海洲:回答关于您我们在加州RoboTaxi的服务,我们从2019年11月开始在加州的尔湾市推出了加州第一支面向公众完全开放的RoboTaxi车队,在今年2月,我们在加州总部所在地费里蒙特又推出了另外一支RoboTaxi的车队,根据加州的政策,我们要每三个月向加州公共事务委员会提交我们的运行数据,从去年11月一直到今年4月,我们的单车效率在加州所有的7支RoboTaxi车队中一直是位列第一的,根据最新的加州公共事务委员会(CPUC)的数据,我们在加州的12辆RoboTaxi每天完成的实际订单数大概是115单左右,这是一个客观的数据,另外我们单车日均运营里程也是7支车队中间最高的。

莫璐怡:因为美国疫情的关系,所以我们在美国尔湾市之前推出的是RoboTaxi服务,现在我们在跟美国一个电商平台合作,给当地的居民提供最后一英里的货物运输服务,所以这是现在疫情期间,我们在美国最主要的对外的尝试,也是我们在物流配送方面的尝试。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RoboTaxi合作的方式以及关键的点是什么,我想提的一点,还是想重申一下,现在自动驾驶行业还在技术发展快速增长期,还没有到真正产品落地的阶段,我们现在做的所有这些,包括RoboTaxi以及刚才提到的物流运输等等,都是我们不同类型的商业尝试,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最为重要的依然还是RoboTaxi技术本身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技术,谁可以更快达到无人化和规模化的目标,谁就可以抢占整个市场的先机,所以它不在乎说我们现在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做合作,我们现在更多关注技术的研发,同时也在做不同的商业模式的尝试,当我们技术成熟了,真的到达我们期待的状态的时候,我们相信不同形式的商业尝试也会找到一个更加合适的方式,在今天我很难去预测说,在未来这个市场完全打开了的情况之下,什么样的合作方式是未来终局时的形态。但是技术一定是最为重要的一点,只有抢占了技术的先机,才有可能抢占市场的先机。

媒体:特斯拉称它今年年底要推L5级自动驾驶,也要部署自动驾驶车队,除了特斯拉之外,还有很多车企现在也在做自动驾驶,未来也有可能推出自动驾驶车队,我们做的自动驾驶车队跟车企做的有哪些区别,第二个问题,在做自动驾驶方面,我们与车企之间的优势和劣势都有哪些?

莫璐怡:关于第一点,目前特斯拉是高级辅助驾驶的状态,它可能不是一个真正的L4到L5级的全无人驾驶,因为我们对自动驾驶的分级定义里面,L4级自动驾驶是在一个特定的区域里面,在一定的条件之下可以实现完全不需要人类驾驶员进行操作,就可以完成驾驶任务,也就说在车上你不会再看到驾驶员出现。L5级则是全场景、全区域的状态,它的要求会更加高,真正的无人驾驶是以这样一种形态出现,而不是以辅助驾驶形式出现的状态。

关于第二个问题,今天我的分享也讲到了,我觉得整个自动驾驶发展的历程大趋势一定是要加强合作的。在小马智行看起来,我们现在跟国内外顶级的主车厂正在不断加强合作,丰田就是一个例子,这种合作的意义是出在什么地方呢?我们把自动驾驶看成是无人车的大脑,除了大脑,真的要能跑起来还需要一个强壮的身体才能配合在一块,既有大脑指挥,身体又跑得很快。我们认为多年技术沉淀的主机厂在提供强壮身体方面有一个非常好的基础的,这也是我们为什么现在觉得深度的合作是很有必要的。在达到整个自动驾驶真正无人化的目标,安全性要达到的时候,它有几大要点,其中一个要点是我们要去对整个系统做冗余的设计,这个冗余不仅仅是说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冗余,也包括车辆的冗余,比如控制器、加速的、减速的、方向盘转向的,也包括车上的电力系统等等,这些东西都需要车厂跟我们配合在一起做相应的冗余设计,使得整个自动驾驶汽车可以达到足够的安全性。同时我们觉得在与主机厂的合作中,小马智行的最大优势体现在整个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的能力上面,我们可以更加专注在这方面的技术研发,同时可以适配不同的车型和平台,有更好的扩展性。对于车厂来说,他们对车辆有一个更好的理解,他们更清楚车辆,知道怎么样车辆更安全,只有当双方不停地针对这个问题一起去探索,我们才有可能把整个车辆的深度结合做的更加好,最终达到真正的自动驾驶无人化和规模化的目标。所以,日后小马智行跟主机厂日后更多是这样的合作,而我们各自擅长的地方是不一样的。

媒体:现在中美关系比较紧张,可能会涉及到中美脱钩的关系,您怎么看待这种格局下可能会对国内外的企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小马智行有没有做这方面的备案,比如国产化。

张海洲:中美关系不仅是我们关注的,大家都很关注这个问题,相信很多公司包括小马智行在这方面都有一些预案,具体您刚才说到的国产化,我们的创始人彭军也在之前讲过,我们在丰富我们的供应链,我们的一些关键零部件也在做一些国产化的替代。脱钩问题,包括美国对一些地区或者一些国家的打压在历史上也不是第一次出现,日本、韩国、台湾都经历过这个过程,压力有的时候也会使我们越来越强。

媒体:莫总,我的第一个问题是想问现在面向国内公众开放RoboTaxi方面,我们目前的计划时间表是怎样的?第二个问题是希望您可以介绍一下小马目前的团队发展情况?

莫璐怡:针对第一个问题,刚才我同事已经给过一个简单的回答,我们目前更看重的是RoboTaxi可以给我们带来的技术上面的能力提升,可以让我们去走最困难的道路,走最真实的道路,这点是我们更为关注的一点,在对外开放运营过程中,我们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会适时的有更大规模的向公众的开放,但是我们最核心的一点还是会关注我们相关的技术能力提升。

关于团队的发展情况,对整个自动驾驶技术来说,这个技术是非常困难的一个技术,它是很少有的行业,完全以技术为主导的,整个要去走自动驾驶的道路是很漫长的,同时需要非常多优秀的人才在一起去共同努力,去克服路上面很多的挑战,所以对小马来说人才永远是我们非常核心的要素,以及其中我们一个最为重要的资源。小马智行也是因为它的优秀技术吸引了非常多的人才,我们在整个人才布局里面,其实是全栈式的人才布局都有,包括软硬件的人才都会有所涉及。

我可以再进一步分享一下整个团队的结构,在我们软件团队当中几大方向是我们人才聚集的最多的地方,包括自动驾驶很多感知和行为预测,包括决策规划和控制、高精度定位、基础架构和一些数据的处理等等,这是我们软件团队最关注的几大方向,也是有几个主要的团队在关注的点,在硬件方面,包括对车辆线控技术的研究、机械设计、电子电气、系统集成的方向都是我们人才聚集的比较多的方向,我们整个团队在技术团队方面主要覆盖是这几大核心技术方向,除了技术团队之外,我们也有非常多优秀的其他商业以及市场团队在这块去支撑整个公司不停地往自动驾驶路上面继续往前走。

媒体:在政策法规方面,对于自动驾驶发展,您认为还需要哪些支持?

莫璐怡:说起政策,我想提一下在今天早上的高层峰会里面有提到广州一个最新的政策,是广州的智能网联道路测试先行试点政策,可以让我们在广州这边有一个更加开放的全域式测试区给到自动驾驶,对自动驾驶的发展来说,政策确确实实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能看到在中国的政策去追赶的速度是很快的,包括今年年头国家11部委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的政策,也包括最近在广州以及在其他各大城市看到的政策,整个追赶的速度是很快的,但是政策对整个行业全面支持上面确确实实还有几个点是我们觉得在接下来希望可以看到更多突破的点:

第一,更开放的道路,广州是测试先行区,会开放一部分区域作为全境开放,我们更多希望看到全国更多的城市可以在这方面有更开放的道路场景给到自动驾驶企业去积累更丰富的场数据和测试技术,除了道路之外,我们也期待包括高速公路等等的开放,前两天海南省这边已经开放了针对高速公路相关的自动驾驶测试的一些政策,我们也希望可以更快的在全国其他地方能看到相关的政策突破。这是道路的开放情况。

第二,关于商业尝试、商业落地方面的政策突破,也是我们很希望看到的,在整个发展过程中,希望在商业落地方面可以有更多的政策支持。

第三,跟我刚才提到的公司自动驾驶技术的目标无人化、规模化很相关的一点,我们希望在国内有更多开放的区域做全无人的测试,在这方面美国确实是走在更前面的,美国的亚利桑那州、加州、佛罗里达州都有相应的纯无人测试的政策出台,在这几个洲里面有很多自动驾驶企业的聚集,因为在那个地方可以得到全无人测试的测试经验,我们也很希望在中国可以更快地看到更多的城市可以在全无人测试上面有所突破。

第四,还包括不同形式的测试,现在提了很多跟RoboTaxi、乘用车自动驾驶测试的相关政策,包括卡车、物流等等不同形式自动驾驶落地的形式,也希望可以得到更多政策的支持,政策本身也是一步一步开放当中,我也相信中国政策开放的速度是非常快的,随着技术的发展,本身也在推动政策的突破,两者是相互促进的关系。

作者:邓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