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清创新科学家王鲁佳:面向智慧物流的低速无人驾驶系统研发与产业化

2020年08月23日 13:51:02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8月22日,第三届全球智能汽车峰会在广州正式开幕,今年的主题是提速汽车智能化打造产业新引擎,主要是讨论智能汽车近两年取得的技术突破和产品创新,讨论智能汽车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讨论智能汽车商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实施路径。

在下午举办的“智能汽车应用场景与商业模式”主体峰会上,一清创新首席科学家王鲁佳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photoplus

大家好,我是来自一清创新的王鲁佳,感谢主办方给我们这个跟大家一起交流的机会,今天想要探讨面向智慧物流低速无人驾驶系统研发与产业化的问题。

我们的公司全称叫做深圳一清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我们在成立初期就给自己定了一个这样的愿景,我们希望成为全球最大的自主系统公司。定了这样一个愿景以后我们就想我们如何才能成为这样的一间公司呢?首先确定的是我们拥有全球领先的自主系统的技术,拥有了这样一个技术之后怎么才能做好这样一间公司,我们思考了挺长时间,应该是提供一个什么样的产品能够让我们成为这样的公司?

在这个时候,在公司成立之前我们就有机会联系到了当时顺丰速运低速物流的金主,当时就了解到快递小哥成为招聘方面非常难的痛点,而整个物流成本最高的就是最后一公里的劳动密集型区域。因此我们就想到在我们拥有无人系统技术的同时,我们觉得也作为一种智能设备,无人车最擅长就是干高频次、点对点到的运输服务,因此我们就定义了公司整个面向的行业,就是低速无人驾驶,场景就是在大型的封闭园区。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我们积累了顺丰、富士康等等工业物流和快递物流为代表的客户,我们提供的服务就是运力即服务,后面我们会介绍。目前我们实现了客户运营场景的长期验证,并且实现了量产交付的能力。

接下来我介绍一下我们的产品和技术。

基于园区的低速物流,我们有这样基于低速的载物以及载人整车,以及解决清扫、安防等等一些智能设备,还包括基于多传感器融合的解决方案。

什么叫运力即服务呢?就是在拥有无人车整车的同时,还有基于云端调度的服务,以及当发生危险情况我们远程接管的服务。

我们这样一个全栈式的解决方案,通常无人车都有的从感知到控制,到决策控制以及底层车体控制这一块,我们是积累了整个核心的底层技术,包括从传感器到算力、芯片以及车体的技术。这一块具体体现在这几个方面,我们实现厘米级高精度地图的建设和定位,以及实现冗余的感知,并且我们的车底盘是一个基于二类车商用底盘前向开发的产品,同时我们的云端调度系统可以实现百万级在线跨园区的运营,尤其值得一提是车底盘,我们的车目前已经实现量产,并且完成了30多项的功能测试以及20多项场景测试。

这是我们最主打的一款产品叫做一清夸父系列。安全性是无人驾驶最重要的一个特点,我们一块首先从基础特性这边考虑从车体的硬件以及无人驾驶的软件算法,包括360度多传感器融合的无盲区的防碰撞,同时还考虑了包括传感器、电池、网络以及运动控制方面的安全等多方面的事情。再基于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们拥有全栈式的技术以及车辆底盘的生产能力,我们能保证商业的交付。

我们的行业解决方案也是基于这样一个工业物流、快递物流以及园区接驳、清扫、安防等等这样一些场景以及典型客户方面给大家提供技术方案。

首先以工业物流为例,我们这一块典型客户包括了富士康、华为等等,从补充运力到最终替代运力,来解决重复、高频次以及环境非常差,没有人愿意去做,年轻人都不愿意从事这样一个行业的角度为客户提供服务,创造价值。这个是一个富士康日常园区的运营,大家可以看到,也非常感谢富士康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最复杂,应该是全世界最复杂的一个园区的场地。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夸父车,它日常的情况就是有行人,还有大的货运卡车以及各种各样的乘用车、三轮车、电动车等等这样一些不同的、复杂的、丰富的场景里面做运输,给客户去做货物的运输。这个过程中,因为富士康本身就是三班倒24小时不休息的工厂,所以我们的无人车也会在这样一个场景下去给客户提供这样的服务。在这种园区内跟大家看到的场景不同的是,它其实还有无保护的左转,因为随时可能有对面来的一个逆行车辆,所以这个场景是非常复杂的,大家有兴趣可以关注我们的公众号,时间原因就不继续放了。

这一块也是经历了近两年的实际运营,700多项测试,在园区内安全运营累计超过10万公里。还有快递物流这边,跟顺丰我们有园区的物流车以及跟丰巢合作的移动的丰巢柜,这个在大学城里面给校园里面各种朋友们提供无人送货的服务。同时还有无人驾驶的接驳,这边是给华为提高企业的形象,接待来自各国的重要嘉宾。同时我们今年也是有了这样量产能力,我们为客户提供了无人车队的接驳,是在园区内,还有无人清扫、安防。同时我们也提供了一个基于多传感器融合的相关的解决方案,时间关系,我在这里不细讲了。包括今年的疫情期间,我们也是响应政府的号召,在山东、苏州以及深圳为政府以及各类服务提供了超过了数千次两三个月的配送的任务,来避免人和人的接触。在这些服务的基础上,我们的公司是包括了深圳的研发总部、山东的生产基地以及苏州的华东运营基地,这一块其实是从08年开始就参与了欧洲的首部无人车的研发,2017年香港首部无人车的研发,到开始给顺丰、富士康、华为以及后面接触的美团,包括疫情期间实际路况上做的无人配送的服务。

团队,刚才我最早说了我们从成立的时候就想到我们有全球领先的无人车的技术。这一块也是给大家解释一下,我们的董事长刘明教授,也是香港科技大学自动驾驶中心主任。从03年时候就师从万刚(前科技部部长)来研发中国第一代的新能源电动车,在欧洲读博士的时候其实也是跟Waymo、苹果等技术负责人师从同门,也是获得了2018年IEEE Young Professional Award(全球杰出青年领导家奖),目前也是全球华人唯一获得者。我本人也是香港中文大学的博士毕业,也是研发了首部云机器人,包括公司这边还有联想的全球副总裁以及清华大学汽车系在无人车做了十几年的一些负责人,包括知名的顾问以及团队小伙伴。我们目前已经获得的奖项,国际奖项共30多项,包括今年2020年的人工智能大会SAIL奖,也是跟华为、腾讯等公司共同获得了TOP30的奖项,还有包括无人驾驶的人工智能奖等等,也有很多个第一,无人车研发上面的第一名。

我们公司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跟政府以及合作伙伴以及资本方等等一起,还有客户,打造低速无人驾驶行业的领导者。这一块是山东政府支持我们建立了首个无人车量产的基地,是以一清为核心,以及全产业链的生产基地,包括测试,自动化的标定等等全方位的。

我们整个的优势是一个全栈式的,从技术到市场到生产。合作伙伴从工业物流、快递物流等等各方面都是行业领先的客户和合作伙伴。荣誉证书也获得了很多,这一块主要是给大家一个展示。这边是客户、合作伙伴的展示,这是我们的生产基地,包括300亩的生产园区,值得一提我们有一个5G环境的测试基地,大家可以看一下,欢迎做相关产业的同仁们来我们的测试场地做测试,也是全球首个针对园区自动驾驶的车建立的一个测试厂,包括各类场景以及对车底盘,基于我们富士康测试的各类场景都包含在内的,非常好的测试场景。

这是一些媒体报道,包括我们跟华为高交会一个5G远程驾驶,也是在央电新闻联播被报道。在疫情期间,我们为各地区做的服务的报道。

谢谢大家!

作者:邓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