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雨季来临!你的雨刮条还好吗?

2020年08月23日 21:53:05
分享到:
来源:

作者:原庆;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每年夏季的这几个月份均属雨季,老天爷时不时的变脸给大家的出行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有调查显示,雨天车祸发生概率是晴天的5倍!这除了因为路面湿滑之外,还因为驾驶员的路况视野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可见雨天行车时危险系数会成倍增加,大家要引起足够重视。

说到这,雨刮条的作用就显而易见了,它奋力摇摆,为你的雨天驾车提供尽可能清晰的视野。但作为损耗品,雨刮胶条的使用寿命是有限的。

懂哥发现有些车主的雨刮胶条用了好几年了还未更换,可想而知它的工作性能会受到多大影响。今天懂哥就给大家讲讲雨刮胶条日常使用及维护的那些事……

雨刮胶条多久更换

相信这个疑问很多人都有,不过因为气候、温度等外界原因,所以车辆的雨刮胶条并没有一个严格的更换期限。具体可以参照雨刮器工作时的效果而定,平均为一年左右。

在使用过程中,如果说刮完后有很多水波条纹,甚至在刮的过程有明显的摩擦噪音等现象出现时,说明胶条出现了老化/硬化等问题。这个时候先别急,尝试拿一张细的磨砂纸对胶条毛糙的地方轻轻来回打磨一下,再用清水冲洗干净(必须冲洗,否则可能因为打磨后的细小颗粒对挡风玻璃造成磨损)装回去继续尝试雨刮效果。如果打磨了也没用,那就说明胶条确实老化严重,这个时候就必须更换!

雨刷臂接口分类

根据车型的不同,雨刮器的接口形式也各异,懂哥在这里给大家说说雨刮条的接口形式,一般分为两种。

● U形雨刷臂接口

这种U形接口的雨刷臂是较为常见的接口,只要你买的雨刷是U形口的都可以安装上。这种主要搭配有骨雨刷,当然车主也可自行更换无骨雨刷,但匹配程度不一定完美。

● 插拔式雨刷臂接口

现在雨刷臂的设计越来越美观和人性化,现在大街上跑的车,除了前面提到的U型雨刷臂之外,就是这种更换更方便的插拔式了。这类接口大多数是与无骨雨刷进行搭配的。当今原厂就配有无骨雨刷的车型很多,而且为了美观卡口也设计的更加隐形。

雨刮的使用误区

很多时候,雨刮胶条寿命长短除了外界原因以外,还与车主的使用习惯不当有关。我们一起来看看以下四条注意事项。

●忌干刮。晴天时如果想用雨刮除去风挡表面的灰尘等,一定要先喷玻璃水。否则不但胶条容易受损,连挡风玻璃也有可能带来不可逆的伤害。

●洗车时也要记得别忽略了雨刮器胶条的清洁。但手只能拿雨刷器的“脊背”,放时轻轻送回!因为雨刷臂的弹簧弹力很大,弹回到玻璃上,打碎玻璃的几率是很高的,这可是纯粹的铁撞玻璃。

●北方冬天雨雪天气,在使用雨刮器之前必须先用冰铲清理表面的冰渣,以免破坏雨刮的胶条。

●夏天停车时尽量避开阳光暴晒的地方,将车辆停至阴凉处。

了解清楚雨刮的一些特性,我们在雨天行车时才能从容面对,不至于手忙脚乱。懂哥希望大家都能在雨季驾车时拥有清晰的视野,快乐出行,安全回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